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智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智華
李智華
出生 1984年1月
中國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
國籍 中國
職業 青少年勵志講師
知名作品 2015年被評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
2015感動陝西人物

李智華,女,1984年1月生,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人,中共黨員。在一場意外的火災中,失去了雙臂。2004年,中國殘聯、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聯合下發文件樹李智華為青少年學習典範。2014年"身邊的陝西好青年"(自強類)等稱號。2015年3月,她被共青團中央推選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

人物簡介

青少年勵志講師,華表獎電影《隱形的翅膀》原型之一。

主要事跡

李智華,家庭貧寒的李智華,又偏偏失去了雙手。 對於她個人而言,是順從命運的安排還是與命運抗爭,她選擇了後者,她相信自己能夠通過奮鬥做到和常人一樣。哥哥姐姐上學去,李智華總是悄悄地跟在後面,校園裡的歡聲笑語,讓她感到一切是那麼新奇。她漸漸地學會了用腳趾夾着鉛筆寫字,剛開始時鉛筆頭怎麼也夾不緊,她就用繩子把鉛筆和腳趾捆在一起,繩子鬆了,就使勁勒。為了能寫好一個簡單的"0",她竟整整練了1天,腳被磨得又紅又腫。內蒙古的冬天特別冷,由於不能穿襪子,智華的雙腳長滿了凍瘡,但她卻從不哼一聲。1990年9月,趙家堡村小學開始招收一年級新生,李智華卻因為殘疾進不了教室,她便拿幾塊磚頭墊在腳下,悄悄地站在窗外聽課;沒有課本,她牢牢記住黑板上的每一個字。有一次老師提了一個問題,班裡的孩子們沒有一個能回答上來,這時,卻從窗外傳來李智華清脆而準確的回答聲。在老師的幫助下,李智華終於走進了課堂。1998年考取了旗重點中學的李智華,又遇母親身染重病。白天,她用腳為媽媽煎藥、餵藥、做飯。夜裡,她才能讀書。這一年冬天,母親的精神病發作,離家出走後逝世。失去媽媽的李智華以堅強的毅力挺了下來,她要更好的活着,以告慰媽媽的在天之靈。

2000年9月,她和姐姐到包頭市學習。艱苦的環境磨練出了李智華的意志,也賦予了她一顆善良的心。她經常幫助那些更困難的同學,為了幫助面臨失學的同學申懷寶,她跟姐姐每月以申懷寶的名義給申懷寶家寄二十元錢。

2003年,她用一雙腳扣開了高等學府的大門,9月1日她來到西安歐亞學院。學院領導給了她許多的關懷,免了她所有的學雜費,為她特製了專用的桌椅。2003年12月李智華獲陝西省大學生藝術節書法比賽第二名;2004年12月獲中國青年書法比賽陝西省青年A組一等獎。她的設計作品在院"師生作品展"上,榮獲一等獎。

李智華在歐亞學院學習的同時還攻讀了中國邏輯與語言函授大學的中文專業。2004年12月,她被中國邏大評為"十佳學習之星",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2005年她與眾多明星一同參加全國婦聯組織的救助"春蕾女童"活動,為救助女童籌集資金近萬元,2006年7月,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李智華將上班首月工資1000元錢,送給身患白血病的13歲少女馬依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李智華用生命的實踐詮釋着這句話,她雖然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業績,但在她身上所體現出來的寶貴精神和優秀品質正是廣大青少年所不可缺少的。2004年12月18日,中國殘聯、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聯合發出《關於開展向李智華同學學習活動的通知》,要求廣大青少年向她學習。

2006年李智華參加了國家的專升本考試,在幾百考生的競爭中,再度考上了本院的本科。李智華在讀大學期間一直專注於青少年素質教育,畢業後一直致力於青少年的素質教育及心理健康。已是國家心理諮詢師的她,同時也是是中科院青少年心理健康與治療專業的研究生,並立志做一名優秀的青年講師。

2009年3月李智華正式來到西安劉瑤心理諮詢室工作,負責青少年心理健康諮詢。近兩年來,李智華經常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彩繪心靈,志願同行"--西安市第四屆智障人士藝術展,李智華不僅在現場為活動組委會送字,還購買了多幅智障孩子的作品。在《成骨不全症患者救助項目》,還好,我們的愛不脆弱2010陝西慈善樂拍會上,李智華和朋友們一起為一名叫成成的7歲男童捐款做手術,後來那個男孩已經康復上學了,智華覺得特別開心!

2010李智華正式加盟鄭州詩妍鼎洪教育集團組辦的"教育·中國演講團",李智華現在作為演講團中最年輕的講師,她用自己坎坷的人生經歷,自強不息、努力拚搏的頑強精神和博大的感恩情懷,勵志很多人,在國內教育界引起了很大反響。

李智華常說,在她小時候經常會做同樣的一個夢,夢裡她擁有了一雙手,她可以用這雙手幫她的媽媽做家務,她可以用這雙手幫她的老師擦黑板,她可以用這雙手給自己編辮子。她長大了,再也沒有做過那樣的夢,但是她驚奇的發現,在她的身邊有那麼多雙溫暖的手一直關懷和幫助着她,於是,她想到了舞蹈《千手觀音》的編劇--張繼剛老師的一句話:"一個人,只要你心中有愛,心地善良,一定會有一千雙手來幫助你,同時,你也會有一千雙手來幫助別人。"

== 獲得榮譽 ==

1997年,李智華被評為"全國十佳少先隊員"。


2004年12月她參加中國青年書法比賽,獲陝西省青年A組一等獎

先後被授予"陝西省青年突擊手標兵"。

2014年"身邊的陝西好青年"(自強類)等稱號。

2015年3月,被共青團中央推選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 [1]

2015感動陝西人物。[2]

視頻

《隱形的翅膀 無臂勵志講師斷李智華勵志演講》

 

參考資料

  1. 【崇義友善】李智華事跡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引用日期2015-03-30]
  2. 陝西新聞聯播2015感動陝西 李智華: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 ] 央視網[引用日期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