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添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添嬡(1907年5月5日-1992年2月26日)是聖公宗史上首位女牧師以及三自愛國教會牧師。

聖靈降臨節,亦稱五旬節[1]。據《聖經·新約全書》載:耶穌復活後第50天差遣聖靈降臨,門徒領受聖靈後開始向世界各地傳布福音。教會規定每年復活節後第50天為聖靈降臨節[2]。基督教多數教派不守此節。

簡介

李添嬡於1940年至1946年在澳門馬禮遜教堂工作。時值中國抗日戰爭,大量難民湧入由葡萄牙統治的澳門。1941年李添嬡被當時聖公會維多利亞教區兼中華聖公會港粵教區主教何明華按立為會吏;同年聖誕節香港淪陷。當時澳門並無聖公會牧師常駐,在香港和廣東的牧師也無法跨越日本占領區到澳門主持聖餐崇拜。有見及此,何明華及其下中華聖公會副會督莫壽增於1942年特許李添嬡會吏主持聖餐崇拜。

當時聖公會教規是不允許女性當牧師的,然而何明華屬於聖公會高派教會,認為聖餐崇拜得由牧師主持,因此決定破例按立李添嬡為牧師。李添嬡由澳門冒險跨越日本占領區,七天後到達廣東新興會合何明華,並於1944年1月25日在肇慶被何明華按立為牧師。

此舉在普世聖公宗引發爭議,兩任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湯朴和費沙都表明反對,何明華面臨遭到革職的命運。李添嬡為免何明華主教繼續受壓,最後在1946年主動辭去牧師職務(但未有放棄聖品品秩) 。

要到1971年香港聖公會按立兩位女牧師起,普世聖公宗才逐漸接受女性當牧師。截至2015年底,普世聖公宗38個教省中有31個允許女牧師,20個允許女主教。

視頻

李添嬡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簡介
中國文化與宗教信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