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濤
出生 中華民國
國籍 中華民國
配偶 張海倫(1977年結婚;1980年離婚,已故)
李豔秋(1986年結婚),一子

李濤,祖籍河南省確山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曾任TVBS有線電視台2100全民開講節目主持人、TVBS總經理,對台灣的政治及社會輿論有不小影響。國民黨執政時以評論國民黨為主;在西元2000年後,評論以陳水扁為首的民進黨政府為主,其節目中來賓並曾揭發多起民進黨政府的相關弊案,如高雄捷運弊案、扁家洗錢弊案、二次金改弊案、賣官案、吳淑珍SOGO禮券等;現職為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善耕-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的Facebook專頁的董事長,長期為偏鄉孩童教育謝恩得.李濤率魔法VR巴士到偏鄉 學生驚喜好好玩.聯合影音網.2016-12-15奔走,並推出《善耕台灣YouTube上的【善耕台灣】第十集 - 大哥的夜市人生.TVBS NEWS.2014-04-14》、《熱血老師 翻轉教育》YouTube上的東森新聞HD入偏鄉尋熱血教師 ! 李濤鼓舞教學士氣.東森新聞.2015-06-11等節目,發掘偏鄉熱血教師故事,且關懷文教基金會長期認養偏遠地區中小學的清寒學生,並持續補助其獎學金。結婚已經20年的李濤、李艷秋夫婦,兩人擁有夫妻、同事、朋友等多重角色,昨日(9/3)首度相偕接受TVBS十週年台慶特別節目--「十年真情」節目專訪,在主持人蔡康永的「逼問」之下,李濤才透露維持兩人感情的方法,就是秉持一貫的精神「以妻為尊」。

從華視開始當了四年的同事,再到現在的TVBS,兩人共事已經超過十年了,雖然現在同在一家公司,有趣的是,李艷秋的職稱是執行董事,而李濤卻是總經理,對於從同事轉變到成為老公上司的角色,李艷秋維持一貫爽朗的笑聲得意的說:「他對我可是敢怒而不敢言,因為我現在是他的老闆!」就連李濤平日的造型,從領帶、襯衫的顏色到整體搭配,對李艷秋可都是言聽計從。

李濤主持的「2100全民開講」和李艷秋的「新聞夜總會」都是叫好又叫座的節目,同為政論性節目,要是發生搶來賓的問題怎麼辦呢?聽完問題之後,李濤大笑:「你們太不了解我的地位了,我可是完全和台灣傳統社會風氣相反,根本沒有我搶的餘地!」不過李艷秋還是忍不住的吐槽:「每次他只要定好當天晚上的題目之後,就會想盡辦法躲開我,搞得跟諜對諜一樣。」就連拍照時,李艷秋還故意調皮的跑到主持人蔡康永旁邊,就是不跟李濤合照,但是李濤還是流露出寵愛的眼神看著她微笑,還不忘告訴她,要等她錄完影再一起離開,等到錄影一結束,攝影記者要求兩人合照,兩人除了開心的抱抱外還直說:「我們兩人好久沒有合照了!」恩愛的模樣真是羨煞一旁的人。

從TVBS開台時的「李濤廣場」到現在的「2100全民開講」,李濤可說是LIVE、CALL IN節目的開山始祖,從83年主持到現在已經2322集的「2100全民開講」,他坦言沒有一天輕鬆過,每天八點開始進入低潮,越接近九點就越感焦慮,回想開播的第一集,李濤百感交集的說:「當天遇到地下電台抗議事件,所有來賓一個都沒有到,我們只得克難的在北投一個老舊攝影棚裡,屋外下著雨、棚裡也直滴著水,更心酸的是工程人員拿著兩條電線給我,跟我說沒有辦法接上電。」但是還真有觀眾CALL IN進來為他加油打氣,就是這些民眾的熱情讓李濤這麼堅持下來。

夫妻兩人每年一次的渡假,被李濤視為是「存活下去」的方法,因為怕面對自己所以從來不看自己所主持的節目,每次出國時就完全的把公事給拋到腦後,就連電話都不接,不過他說,這個慣例在上個月被打破了,唯一接過的一通電話就是「代班主持人何啟聖出車禍!」精采內容將於9月14日晚間10:00播出。

簡史

  • 父親為李正中,河南信陽人,2015年6月24日逝世。
  • 文化大學新聞系時期:中視節目部實習生,工作是節目製作,並演過喜劇《家有嬌妻》(1973年張琍敏成名作)。
  • 因父親反對演戲,轉到華視公關組任職工作,兼做節目企劃,當年崔苔菁最紅的《翠笛銀箏1976年》擔任過企劃。
  • 記者:之後轉華視新聞部,當了五年記者。
  • 新聞節目主持人:後來1983年主持第一個新聞論壇節目《華視新聞追擊》一年半的時間。
  • 福特六和當公共事務處處長:任職近十年。
    • 1985年3月31日,李濤告別新聞採訪工作,任職福特六和公司公共關係處長,也曾主持《李濤新聞廣場》、《華視新聞廣場》及中國廣播公司的節目。

吳玲玲 文字,張潭禮 攝影,〈「台北之夜」讓獅友大飽眼福〉,《掃描線周刊》第81期(中視文化公司1987年7月10日出版)第26頁。

  • 重回主持人:之後再回電視主持《華視新聞廣場》,同期他還到中廣開了現場Call in的節目《尖峰對話》。
  • TVBS開播,邱復生請李濤主持《李濤廣場》現場Call in的節目,1994年進一步擴大為每周五天的帶狀call in節目《全民開講》(後易名《2100全民開講》),1995年出任TVBS總經理。在TVBS主持「2100全民開講」,他自稱身為「2100全民開講」的主持人的態度就是「當個永遠的反對派。」
  • 1995年~2012年4月1日,出任TVBS總經理。
  1. 任職TVBS總經理期間,2006年12月20日,TVBS報導「瀝青鴨」事件. TVBS-N頻道播出鴨農使用瀝青作為除毛原料假新聞。
  2. 任職TVBS總經理期間,旗下記者史鎮康報導了一則黑道分子周政保提供的「獨家新聞」,該則新聞內容為黑道份子於電視節目上公然亮槍恐嚇特定對象,造成社會譁然。NCC批評TVBS此事,李濤為此辭去TVBS總經理職務。2007年4月2日,台灣TVBS正式發佈聲明,總經理李濤請辭獲准,他在辭職聲明中表示,「TVBS同仁一向優秀、認真,此次發生背離專業價值、辜負社會信任的錯誤,本人痛心疾首,責任也應由本人全部承擔,請各界給TVBS新聞團隊一個改正的機會,不要再傷害他們,讓他們證明追求質量的決心。也希望本人的去職,能讓心中只有仇恨的政客及部分病態媒體,放下報復的砍刀,停止對TVBS趕盡殺絕。」

視訊

2100不開講 李濤丟主持棒-民視新聞


主持電視節目

年份 頻道 節目 備註
《華視新聞追擊》
《李濤新聞廣場》
華視新聞廣場 是台灣電視史上最早的call-in節目及最早的政論節目之一,第一任主持人為李濤
1993年至2013年 TVBS 2100全民開講 停播
2013年 TVBS 《善耕台灣YouTube上的TVBS【善耕台灣】播放列表》
2015年9月7日 人間衛視 《熱血老師 翻轉學生熱血老師 翻轉學生網站

配音

年份 片名 角色
2004年 史瑞克2 Doris


曾獲獎項

電視金鐘獎

年份 獲提名 獎項 結果
1984年 《中共留學生心態剖析報導》 第19屆金鐘獎採訪獎 獲獎
1989年 《華視新聞廣場》 第24屆金鐘獎新聞節目主持人 獲獎

家庭

  • 1980年與第一任妻子張海倫離婚,未生育子女。
  • 1982年12月12日與現任妻子李艷秋結婚,育有一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