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來楚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楚生
原圖鏈結 「近現代書法網」
出生 1903年
浙江瀟山
逝世 1975年(71-72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詩、書、畫、印四絕的著名藝術家。
知名作品 《來楚生印譜》

來楚生(1903年-1975年),原名稷,號然犀。別號很多,有負翁、一技、木人、非葉、楚鳧、懷旦等,晚處易字初生,亦作初升。書齋名有然犀室、安處樓。浙江瀟山人。是詩、書、畫、印四絕的著名藝術家。[1]

其畫清新朴茂、筆墨簡練、格調雋逸,在現代花鳥畫壇上獨樹一幟。書法拙中寓巧,草書和隸篆最為人稱道。吳昌碩的得意弟子來楚生對於毛筆的掌控可謂爐火純青。他具有十分出色的造型能力和內斂、蘊藉豐富的筆墨處理,看似簡單的線條富於韌性,而大片的墨色暈化自然,變化出意料之外的韻味,這使得他的許多作品在簡簡單單中意味無窮。他的篆刻肖形印如佛印、虎印像更為精美絕倫。 來楚生承續的是吳昌碩書、畫、印兼修的傳統,他在三方面的修養甚為齊平,難分軒輊,是師法吳昌碩諸人中取得較大突破的一位。

評論家評論來楚生的治印藝術,大多認為他是在繼承和發揚秦漢印章的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博覽了明清諸家之長,形成了自己的風格。有人說他某方印象某種風格,或者說他的某方印是從某種風格演變而來,來楚生自己則很少談到風格流派。來楚生曾為美術出版社書寫過說明文字,寫的是篆隸。他的隸書活潑奔放,大刀闊斧,打破了一般隸體書寫的常規,不大受編輯的歡迎。但是,他不管別人是否歡迎,仍然按照自己對於藝術的要求固執地寫下去。來楚生的隸書起步,大概始於唐雲送給他一本金冬心墨跡。他們倆初相識的時候,就常在一起討論書法[2]

他畫的青蛙,畫壇無雙,沒有人能畫到他那樣畫蛙名聞於世的。謝稚柳曾謂:「來先生介於吳昌碩、齊白石之間,筆墨凝重,別創新格。」此話不虛。他畫的水墨青蛙,以濃淡墨寫蛙背、蛙腿,以淡墨線條勾頭、囗、眼、鼻和腹。這些蛙往往方頭大腿,透出一股拙味,很為人稱道。來楚生的畫簡潔至極,無論構圖,無論取象取景,都以精少取勝。他常用的閒章是「少得多感「」少則得「「惜墨如金」,可以窺探到他的藝術主張,他的蛙畫往往畫一蛙或兩蛙,塗幾片草葉作配景,大片地布白,給人思維的空間很大[3]

參考資料

  1. 來楚生—近現代書法-書法空間—永不落幕的書法博物館. [2019-03-22]. 
  2. 朵雲. 上海書畫出版社. 1985. 
  3. 聶鑫森 . 煮文嚼畫. 南文博雅. 30 October 2014: 112–. GGKEY:9GUAS135ZY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