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健
央視體育評論員
出生 1958年12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央視體育評論員

楊健(yangjian)

楊健,1978年生,北京[1]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節目主持人[2],中央電視台著名籃球解說員。1996年考入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播音系。2000年在中央電視台舉辦的可口可樂杯全國體育解說員大賽中脫穎而出,順利入職中央電視台。從2001年開始了CBA,NBA聯賽及大型籃球賽事以及黃金聯賽,大獎賽及部分田徑比賽的報道和解說。2004年赴雅典觀摩奧運會並解說110米欄項目的比賽。2012年赴倫敦觀摩奧運會並解說110米欄項目的比賽。[3]

人物生涯

  • 個人經歷

楊健在9歲開始進入北京體校,練習中長跑,期間因中長跑過於勞累,他中途改練短跨。11歲一次骨齡測試時,教練告訴楊健只能長到1米73,當時他就流下

了眼淚他開始了正式的跨欄練習。之後,進入北京三體校開展更為系統的跨欄練習,但16歲之前沒拿過什麼冠軍。但教練跟楊健說:到18歲時,你是亞洲高水平,

結果楊健在學校期間,獲得的最好成績15.1秒, 僅差0.1秒達全國一級。在高中期間,楊健身上的兩次大傷,不是因為田徑,是因為打籃球。雖然影響運動生涯,至今

陰天還陣陣作痛,但對這個楊健摯愛的運動仍然樂此不疲。

000年在央視可口可樂解說員大賽中脫穎而出順利進入央視。

從2001年開始解說了4年的黃金聯賽,大獎賽及所有大型賽事的田徑比賽。十餘年的籃球和田徑解說經歷,使楊健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全面且客觀,精闢且獨到,內

斂而不是奔放,沉穩而不失激情。

2004年雅典奧運會,楊健一戰成名,他的那句「劉翔贏了!劉翔創造了歷史!」響徹大江南北;用楊健自己的話說:2004年的8月28日是讓所有中國人,所有黃皮膚,黑眼

睛的亞洲人感到震撼和自豪的一天,劉翔創造了歷史.,楊健在現場解說。此時此刻,7萬多人的雅典奧林匹克體育場好象在瞬間爆發了,中國閃電的力量震盪全球。確

實,在現場聲嘶力竭咆哮的楊健就是這種感覺,一種巔峰狀態。

2008年北京奧運會,他更是將解說工作進行的愈加完美,尤其是在解說男子4乘100接力比賽時,他的解說如同場上破了紀錄的牙買加隊,無可挑剔,完美至極。無

論作

為運動員還是解說員,楊健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存在先天條件和後天努力的不足,同時楊健更清楚地知道楊健的人生和體育無法分離。 2013年2月21日起,與於嘉搭檔一起,連同張衛平、徐濟成、蘇群、楊毅等籃球解說嘉賓一道,共同主持NBA節目《NBA最前線》。

*主要作品

2001年主持了CBA總決賽的解說,在寧波見證了上海與八一的顛峰之戰。

2001年主持北京大運會的解說,解說劉翔第一個國際比賽的冠軍。

2001年主持廣州第九屆全國運動會的解說。

2002年主持了亞運會世界女籃錦標賽的解說。

2003年主持了伯明翰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的解說,見證劉翔的世錦賽第一枚銅牌。

2004年主持雅典奧運會的解說,解說籃球,目睹中國男籃力斬塞黑小組出線晉級八強。

2004年主持了雅典奧運會的解說,解說田徑,見證了劉翔的第一個奧運冠軍。2006年為了更好的了解NBA文化,赴美40天,遊歷9個城市,親密接觸10支NBA球隊。

2013年2月21日起,與於嘉搭檔一起,共同主持NBA節目《NBA最前線》。2014年4月20日主持中國海運杯2014揚州鑒真國際半程馬拉松賽的直播解說。

 

主要負責籃球,也參與了部分田徑的解說。04年雅典奧運會,楊健一戰成名,他的那句「劉翔贏了!劉翔創造了歷史!」響徹大江南北;用楊健自己的話說:2004年的8

月28日是讓所有中國人,所有黃皮膚,黑眼睛的亞洲人感到震撼和自豪的一天,劉翔創造了歷史.,我在現場解說。此時此刻,7萬多人的雅典奧林匹克體育場好象在瞬

間爆發了,中國閃電的力量震盪全球。確實,在現場聲嘶力竭咆哮的我就是這種感覺,一種巔峰狀態。而在08年北京奧運會,他更是將解說工作進行的愈加完美,

尤其是在解說男子4乘100接力比賽時,他的解說如同場上破了紀錄的牙買加隊,無可挑剔,完美至極。「無論作為運動員還是解說員,我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存在先天條

件和後天努力的不足,同時我更清楚地知道我的人生和體育無法分離。 9歲開始進入區體校,練習中長跑。那時總有兩個夢想:1、改練短跨,因為中長跑太累。2、到

上強度的時候,教練就生病,因為中長跑太累。

11歲一次骨齡測試,教練告訴我只能長到1米73。記得很清楚,當時就哭了。

結果,14歲就長到1米86,開始正式練習跨欄。之後,進入北京三體校。

16歲之前沒拿過什麼冠軍,教練跟我說:18歲,你是亞洲高水平。

最好成績15.1, 差0.1秒達全國一級。

身上的兩次大傷,不是因為田徑,是因為打籃球。雖然影響運動生涯,至今陰天還陣陣作痛,但對這個我摯愛的運動仍然樂此不疲。」

18歲以體育高水平運動員身份特招進入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從此「練腿」改「練嘴」了,不靠腿靠嘴吃飯了。2000年在央視可口可樂解說員大賽中脫穎而出順利進入央視

2001年大運會,解說劉翔第一個國際比賽的冠軍。[4]

2001年廣州九運會。

2002年亞運會,世界女籃錦標賽。

2003年伯明翰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見證劉翔的世錦賽第一枚銅牌。

2004年雅典奧運會,解說籃球,田徑。

從2001年開始報道解說CBA,NBA聯賽及大型籃球賽事,2001年在寧波見證上海與八一寧波的顛峰之戰。見證火箭隊連續兩年命喪季後賽首輪。04年雅典奧運會目睹中國男籃力斬塞黑小組出線晉級八強。

從2001年開始解說了4年的黃金聯賽,大獎賽及所有大型賽事的田徑比賽。

2006年赴美40天,遊歷9個城市,親密接觸10支球隊。

  • 偶然被發現的天賦

很多人喜歡聽楊健解說田徑比賽,就是因為他的那份專業感。而這個專業感則來自於從小學時代開始,楊健便開始接觸田徑項目,甚至多次拿到北京市中學生比賽的冠軍。

80後出生的楊健,小學時代正是田徑項目在學校比較普及的時候。「那是宣武體校來我們學校挑人,方法很簡單,下課了,看我們誰沖向廁所的速度最快,我那時跑得比別人快一點,就被選去了,開始練中長跑。」楊健說。

練習田徑的日子很苦,每天放學後,楊健跑個5千、1萬米都是司空見慣的,趕上小學升初中那年,每天訓練結束後,他還要回到學校把當天的考試卷子補做一遍交給老師,到家時往往都要晚上10點了。對於一個12歲的小孩子來說,做到這些非常不容易。

升到初中後,楊健的成績飛速提高,身高也一下躥到了1米8。楊健當時的教練因為在運動員時代就是專攻110米跨欄項目的,楊健的身體條件讓他想把自己的夢想在這個孩子的身上延續。就這樣,楊健第一次接觸到了110米欄這個項目,並且在北京市中學生比賽中拿到了三甲的好成績。

  • 被喬丹影響的一代人

在楊健的中學時代,NBA第一次敲響了中國球迷的心門,那時還沒有現在這樣頻繁的比賽轉播,只能通過類似比賽集錦這樣的電視節目領略大洋彼岸的籃球魅力。但是,一個英雄一樣的人物卻也深深的影響了楊健對於籃球這項運動的喜愛。「邁克爾-喬丹,這就是球星的力量,因為喜歡喬丹,所以喜歡公牛隊,所以喜歡籃球,留下了濃厚的籃球情結。」楊健說。

 

籃球給楊健留下了三個關鍵詞,第一個就是喬丹,「應該說喬丹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的意志和心態,他告訴我們人在某個時段可以變成神的,但是不可能所有時候都是神。當人達到那種境界的時候,是一件特別令人心潮澎湃的事兒。」楊健說。

第二個關鍵詞是鞋,楊健的第一雙耐克鞋,以至於後來開始收集鞋,全都和籃球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鞋對楊健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朋友,是他對於美好生活、時尚生活的一種追求。

第三個關鍵詞是受傷,包括那次嚴重的腳部骨折在內,因為打籃球,楊健渾身受了大大小小的很多傷,但他認為這也是自己和同年齡段的人一種共同的記憶。

  • 思路最廣闊的第四代解說員

作為一個體育生,因為各種機緣巧合,楊健考進了一所藝術類院校,這並不是他的特長,但是他也需要在這條路上走出名堂來。

「電視媒體在上世紀90年代空前發展,這給我們這些第四代解說員提供了非常好的發展前景。」楊健說。而在正式走上央視解說員的工作崗位前,在校期間楊健也參加了2次全國性的大型比賽,並在其中取得了北京賽區的冠軍。

大三那年,楊健參加了雪碧全國NBA解說員大賽,在經過了初賽和半決賽後,決賽上楊健在最後一個環節即興表達上發揮出色,「當時我抽到的題是點評一下為什麼當年的湖人隊表現起伏大,我當時表達的是羅德曼是科比和奧尼爾之間的潤滑劑這樣的一個觀點,我覺得我很自如的表達出來了,在這個環節拿到了最高分,最後總分在北京賽區拿到了第一。」楊健說。

大學畢業後,楊健進入央視解說員隊伍,在頭三年當中他什麼項目都解說過,直到2004年才細化分項,只解說田徑籃球兩項。

  • 全部都和劉翔有關

從事解說員工作這麼多年,楊健解說過大大小小很多比賽,但其中最讓他記憶深刻的比賽卻都是和飛人劉翔有關。「03年、07年、09年,包括他08年退賽,很多記憶都和劉翔有關,這幾乎都成了我的一個標籤了。」楊健說。

2004年,剛工作三年的楊健就作為前方解說員去了雅典奧運會,並親歷目睹了劉翔的一飛沖天。「作為一個中國人,劉翔把能拿到的金牌全都拿了回來,我對他的比賽的解說也分兩個風格,08年之前是一種,之後又是一種。在這個項目上,我們的先天條件比人家差。他奪冠的那一剎那,我也希望通過我的解說把那種激情釋放出來。但是08年之後,我覺得在解說他的比賽時,我的狀態都是自然而然的流露。」楊健說,「解說有兩個行話,最大的和最佳,最大就是用最簡單的幾個字把那種情感表達出來,08年之前我追求最大。但是08年之後我追求的是最佳,用清楚的觀點最貼切的方式,平和的表達出來。」

至於籃球,楊健印象最深的就是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國隊和西班牙隊的小組賽。「那場比賽的防守,中國隊已經做到了極致,是這麼多年來從沒見過的一支中國隊,到了巔峰。雖然那場比賽不是我解說的,但是我在現場經歷了那場比賽。」楊健說。

倫敦解說

「這就是事實,這就是競技體育的殘酷性。劉翔像一個戰士一樣,在他明知道跑不到終點的時候,他飛了起來。」北京時間8月7日下午5點47分,劉翔在跨越第一個欄架時就摔倒在地。然而就在電視機前的無數中國觀眾都一聲驚呼的時候,央視解說員楊健卻表現得一點都不意外。

當時,楊健的淡定就讓網友覺得劉翔摔倒在他的意料之中。而8月22日,央視在北京召開的倫敦奧運報道研討會證實了這樣的猜測。原來,央視在賽前就得知劉翔傷勢很重,而楊健更是提前設計好了四種解說方案。央視的研討會上透露楊健解說的內幕,更多的考慮應該是強調預案的重要性,但卻讓劉翔躺着中槍了。[5]

本來已經逐漸被人們淡忘的「劉翔摔倒」事件,因為楊健的有備無患再次被人提起。無數網友堅定地認為,劉翔的摔倒同樣是設計好的。單腳跳着離場、親吻欄架結果還吻錯了道次,都成了最有力的證據。

視頻

蘇炳添起步「嚇到」博爾特,劉翔楊建解說直接高潮:又破紀錄
健解說示例

參考資料

  1. 楊健,1978年生,北京人,嗶哩嗶哩 - www.bilibili.com/v...- 2022-6-11
  2. 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節目主持人,央視網 - tv.cctv.com/2015/03...- 2015-3-26
  3. 微博達人專題_楊健網易體育
  4. [綜合楊健:作為解說員需要有強大的吸納力]央視網
  5. 「他知道無法完賽,但還是跑出去了」鳳凰網,2015年04月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