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在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在先

楊在先,藝名「小紅鞋」,省舞協會員,懷遠花鼓燈十大老藝人之一,著名的潑辣蘭花。

基本內容

中文名:楊在先

民 族:漢

國 籍:中國

性 別:男

人物介紹

楊在先,藝名「小紅鞋」,省舞協會員,懷遠花鼓燈十大老藝人之一,著名的潑辣蘭花。

1958年5月,受縣人民政府選調,到本縣歌舞團任教,隨後,楊在先應邀到中央歌舞團、總政歌舞團、安徽歌舞團等傳授花鼓燈舞蹈,1959年6月,應邀到定遠縣歌舞團教舞蹈,1959年7月,應省歌舞團再次邀請,去該團傳藝,1962年8月起,又為北京舞蹈學院、中央歌舞團、鐵路文工團、海政歌舞團、總政歌舞團、省藝校傳授花鼓燈舞蹈達兩年之久。

1982年12月,在全省文藝匯演中獲優秀演出獎,1984年,參加了安徽省花鼓燈藝術集成片的拍攝,其舞蹈收入省舞協檔案和舞蹈教材片。1985年12月,懷遠縣人民政府為他頒發了「繼承和發展花鼓燈藝術獎」,1986年7月,他的藝術成就載入《安徽文藝名人錄》一書。

「國寶」級藝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花鼓燈懷遠流派第二代代表人物之一、花鼓燈一代宗師——「小紅鞋」楊在先於2010年9月19日逝世,享年九十歲。

經歷

從小就迷戀花鼓燈藝術的楊在先,由於家裡苦難,為了謀生,12歲跟隨人家鍛磨,人稱「楊石匠」。鍛磨期間,只要一聽到鑼鼓響,心裡就發癢,沒心思幹活,偷偷跑出去看,經常被師傅打罵,後來被師傅趕出家門。酷愛花鼓燈藝術的他,背着家人隻身來到花鼓燈「燈窩子」,河溜鎮蓮花村拜著名花鼓燈老藝人石萬美(藝名:打銀子)為師學習蘭花舞蹈。由於他悟性好,模仿能力強,學習刻苦,老師十分偏愛他。在老師的悉心傳授下,楊在先技藝大增,在同門師兄弟中出類拔萃。不久便能下場玩燈。因為每次上場總是愛穿一雙紅色「襯子」上場,加上他舞姿迷人,表情傳神,許多不知他姓名的觀眾,便稱呼他「小紅鞋」。於是「小紅鞋」的藝名便很快紅遍全縣。

楊在先在繼承石萬美傳統精華的基礎上,不斷地從生活中吸取營養,以獨特的視角審視不同年齡階段的女性,對她們進行觀察和模仿,他經常跟隨婦女身後學動作,有時甚至遭到別人的誤解和謾罵。他還十分注意從當地流行的各種民間舞蹈中吸取營養。把手中的扇子和手巾當做肢體的延續,靈活運用。他的舞蹈粗獷潑辣、熱情奔放、情感強烈、身段妖嬈、表演細膩、傳神,帶有濃郁的鄉土氣息。[1]楊在先不但以舞見長,在花鼓燈燈歌的唱腔上,也有一定風格。他善於將淮北一帶地方小戲的曲調,揉進花鼓燈燈歌中,使之有所創新和發展。如他表演的《王婆罵雞》就是採用了淮北花鼓燈戲的基調。2006年在首屆中國花鼓燈歌舞節上,已耄耋之年的「小紅鞋」楊在先同馮國佩(藝名:小金蓮)、鄭九如(藝名:小白鞋)、石經禮(藝名:石猴子)、陳敬芝(藝名:一條線)等五位大師,再次展現了花鼓燈的風采和魅力,一時被傳為佳話。

楊在先現在雖然不能再在舞台上展現花鼓燈魅力,但經他手培養的石春彩、黃雲江等大批花鼓燈傳人,仍活躍在舞台上。老藝人如今已後繼有人,也算是晚年生活中一件值得欣慰的喜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