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宏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宏明

來自搜狗網 的圖片


楊宏明(1910―1942),湖北黃安(今紅安)人[1]。1927年參加農民暴動。楊宏明1928 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在紅軍中歷任連長、營長和團長等職。1940年,任八路軍新編九旅副旅長,後改任冀南軍區四分區司令員[3]

1942年4月29日拂曉,時任冀南軍區四分區司令員的楊宏明所部在臨清西大屯遭到日軍的「鐵壁合圍」。即令部隊分三路向南突圍。所部轉移至布寨,又被敵四面包圍。率部再次突圍時中彈負傷,壯烈犧牲。時年32歲。

2014年9月,楊宏明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出生日期:1910年

逝世日期:1942年

職業 :軍人

主要成就: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冀南軍區四分區司令員

展開

信仰 :共產主義

出生地 :湖北黃安(今紅安)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中文名稱 :楊宏明

目錄

1人物簡介

2人物生平

3方志記載

4人物評價

1人物簡介

楊宏明(1910-1942)湖北黃安(今紅安)人,八路軍著名抗日將領、冀南軍區四分區司令員。楊宏明於1942年04月29日,指揮部隊突圍時,不幸中彈壯烈犧牲,時年32歲。

2人物生平

楊宏明,號興勝,1910年7月26日出生,湖北省黃安(今紅安)縣二程區三里崗村富家凹一個貧苦農民的家庭。小時在本村念過兩年私塾,因交不起學費而中途輟學,被

迫給地主家放牛。13歲隨遠房叔父去漢口靠賣苦力謀生。

1925年回鄉時,三里崗一帶已有中共黨員活動。母親余細女和長兄楊宏奎毅然投身革命。在他們的影響和帶動下,他報名加入兒童團,被小夥伴們推選為團長,參加了

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 大革命失敗後留在當地堅持鬥爭。

1927年11月與長兄一起參加黃麻起義攻打黃安城的戰鬥。起義勝利後編入中國工農革命軍鄂東軍第一路軍。同年12月上旬,工農革命軍遭到敵人的瘋狂反撲,部隊被打

散。在親人失散,家裡的房屋被地主「清鄉團」燒毀的情況下,隻身跑到麻城縣南部,一邊做工,一邊打聽部隊消息。

1928年冬終於找到了已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的原部隊,當即歸隊。

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由一名普通戰士逐級提升為紅四方面軍第四軍第十一師三十二團團長,參加了鄂豫邊三次反「會剿」、鄂豫皖革命根據地

四次反「圍剿」鬥爭,以及西征轉戰,川陝革命根據地反三路圍攻、反六路圍攻和紅四方面軍長征。因作戰勇敢,常打勝仗,多次獲獎,也數次負傷。抗日戰爭時期,

任八路軍冀南軍區新九旅副旅長,參加了著名的百團大戰。

1940年後調任冀南軍區第四分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率部在臨清、威縣、邱縣、館陶之間開闢了方圓百餘里的抗日根據地。粉碎了日軍的多次「掃蕩」。

1942年4月28日夜,日軍萬餘人突然四面包圍奔襲四分區。由於事先摸不清日軍進攻的時間和規模,到29日拂曉日軍逼近分區部隊時,楊宏明才得到消息。他當即指揮部

隊分路突圍。在激戰中,他身先士卒,奮力拚殺。當部隊即將衝出包圍、脫離險境地的時候,他不幸身負重傷,壯烈犧牲在臨清縣姚爾莊村麥田裡。

3方志記載

楊宏明(1910-1942),湖北省黃安縣人,出身赤貧。

民國14年(1925),在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唐生智部當兵。

民國16年(1927),參加農民暴動。

民國17年(1928),參加中國工農紅軍。

民國18年(1929),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中國工農紅軍班、排、連、營、團長等職,參加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七·七事變」後,他奉命到華北敵後堅持

抗日。先後擔任冀南軍區新九旅副旅長,冀南軍區第四分區司令員。

民國29年(1940),率新九旅鏖戰在德石鐵路線上,有力地支援了百團大戰。同年末,他率隊到臨清、廣曲、丘縣一帶開闢革命根椐地,發展組織抗日武裝。

民國30年(1941)秋,偽軍馮壽鵬以4個團的兵力竄擾臨清縣西部抗日根椐地,安據點、修炮樓。楊宏明司令員僅以分區兩個營的兵力,就把偽軍驅逐出臨西。同年秋,楊宏明率部攻克了偽軍占領的馬店據點,活捉吉占鰲。

民國31年(1942)4月29日,日軍以抗日根椐地進和「鐵壁合圍」,楊宏明率部隊掩護群眾突圍時,犧牲於姚爾莊村南麥田裡。

4人物評價

中共冀南區黨委及冀南行署為了紀念楊宏明烈士和同時犧牲的分區政治部主任孫毅民烈士,決定將臨清縣西部及清江、企之三縣各一部分新建為縣,命名為「宏毅縣」。

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之後,冀南行署才決定將該縣撤銷,恢復原縣建制。

2014年9月,楊宏明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參考資料: 1. 中共抗戰英烈:楊宏明

詞條標籤: 烈士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