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根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根思
出生 1922年11月6日
江蘇泰興
逝世 1950年11月29日
民族
職業 國際主義戰士、軍人
知名於 華東一級戰鬥英雄英雄
華東三級人民英雄
中國人民解放軍全國戰鬥英雄
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
信仰 共產主義

楊根思(1922年11月6日~1950年11月29日)原名羊庚璽,革命烈士,江蘇省泰興市根思鄉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全國戰鬥英雄,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級戰鬥英雄,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一位[1]

楊根思在淮海戰役中多次榮立大功、小功,28歲在朝鮮戰場阻擊美軍南逃任務戰鬥中犧牲。2009年9月14日,他被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11個部門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2]

人物生平

孩童時代

  • 1922年11月6日,楊根思出生在江蘇省泰興縣羊貨郎店(現泰興市根思鄉根思村)一戶貧苦農民家庭。父母早亡,8歲的楊根思成了孤兒,10歲當了放牛娃,12歲隨哥哥到上海,在資本家的地毯工廠做童工,1941年地毯工廠關閉,回鄉後又給地主家做"牛倌"。

[3]

革命歲月

  • 1942年,楊根思從上海回到家鄉,鄉農委會主任給他講述新四軍抗日的故事,楊根思加入了基幹隊。
  • 1943年,區幹部在羊貨郎店召開秘密會議,放哨的楊根思發現了敵情,用手榴彈炸跑了敵人,保證了區幹部安全轉移。
  • 1944年2月,楊根思正式加入新四軍,成為老一團一營3連的一名戰士。參軍時,登記的工作人員問他的名字,楊根思答為"羊庚熙"卻被聽成了"楊根思"。2月22日,參軍後的楊根思首次參與作戰,攻打偽軍據點,他用長矛刺進了敵人的心臟,並繳獲了第一桿槍。
  • 1945年6月上旬,在浙江,國民黨軍已占領新登、臨安兩城,並兵分3路向孝豐城進逼,楊根思奮勇當先,用兩枚手榴彈炸掉敵人重機槍扼守的哨口,為新四軍開闢了進攻道路,被評選為團戰鬥模範、華東爆破大王,同年11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 1946年在攻打泰安天主堂的戰鬥中,楊根思用18顆手榴彈攻下了全城的制高點-天主堂,戰後,楊根思首次獲得"[4]
  • 1946年1月,部隊到達軍事重鎮兗州,楊根思報名去了兄弟部隊學習爆破技術。1946年10月13日,在魯南郭里集戰鬥中,他冒着國民黨軍嚴密火力封鎖,連續三次運送拉雷,炸毀敵前沿陣地地堡,[5]
  • 1947年1月,在魯南戰役齊村戰鬥中,他連續爆破國民黨守軍碉堡群,炸毀敵旅部核心工事,保障部隊迅速全殲齊村守敵,俘虜守敵一個排,立大功一次,[6]
  • 1948年底淮海戰役第三階段,他奉命率一個加強排攻擊夏砦國民黨守軍,機智地摧毀一組暗堡群,殲敵一個排,戰後被評為"華東三級人民英雄"稱號。楊根思南征北戰,屢立戰功,為新中國的解放作出了突出貢獻,被提拔為連長,[7]

戰鬥犧牲

  • 1950年9月出席了全國戰鬥英雄、勞動模範代表大會,[8]
  • 1950年10月楊根思所在的部隊奉命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任革部3連連長。

11月25日,中朝軍隊發起了第二次戰役,楊根思所在的部隊奉命開往東線長津湖地區,對敵人實施分割圍殲。

11月28日,楊根思奉命堅守咸鏡南道長津郡下碣隅里外圍制高點"1071高地"東南屏障的小高嶺,負責切斷美軍南逃退路 。

11月29日,他們打退了敵人在大量飛機、炮兵支援下的8次連續猛烈的進攻。當增援他們的分隊正在途中時,敵人又發起第9次進攻,有40多個敵人爬上陣地。已負傷的楊根思毅然抱起一個5公斤的炸藥包,拉燃導火索,縱身向敵群衝去,炸死了爬上陣地的敵人,完成了切斷敵軍退路的任務,自己壯烈犧牲,時年28歲。[9]

主要榮譽

楊根思在淮海戰役中先後多次榮立大功、小功,被評為戰鬥模範,榮獲了"爆破大王"、"華東一級戰鬥英雄"、"華東三級人民英雄"、"全國戰鬥英雄"等光榮稱號。

  • 1952年5月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根思追記特等功,並追授"特級英雄"稱號,命名他生前所在連為"楊根思連"。
  • 1953年6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 2009年9月,建國六十周年之際,楊根思被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11個部門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

[10]

人物評價

楊根思兒時的夥伴張瑞成老人感嘆道,"我就知道楊根思能成為英雄,因為別人不敢做的事情,他敢!"

1950年,時任連長的楊根思,參加全國戰鬥英雄代表大會,受到毛主席、朱德總司令的接見。

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題詞讚譽他是"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範指揮員"。

2010年,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60周年期間。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國防部長梁光烈為紀念楊根思烈士而書寫題詞 :"楊根思烈士英靈永存。"朝鮮人民武裝力量部副部長朴在京的題詞為:"楊根思烈士永遠活在朝鮮人民的記憶之中!"朝鮮人民軍總政副局長韓東根上將的題詞為:"楊根思英雄是為加強朝中人民的友誼做出貢獻的烈士。"

軼事典故

長矛繳槍

1944年2月22日,參軍後的楊根思首次參與作戰,參加攻打國民黨守軍的一個據點,他所持武器只是一根長矛,國民黨守軍潰逃時,他盯住一個拿槍的敵人,用長矛與敵人展開搏鬥,幾個回合下來,楊根思用長矛刺進了敵人的心窩,參軍後的第一桿槍就這樣到手了,戰後受到排長的表揚。

手榴彈建功

1945年6月上旬,國民黨軍已占領新登、臨安兩城,並兵分三路向孝豐城進逼,新四軍與國民黨軍兵力相差懸殊,新四軍不斷後撤,國民黨軍急於求成,以致分兵冒進,新四軍與國民黨頑固派軍隊作戰中,楊根思奮勇當先,用兩枚手榴彈炸掉敵人重機槍扼守的哨口,為新四軍開闢了進攻道路,被評選為團戰鬥模範,楊根思也第一次立了功,同年11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46年在攻打泰安天主堂的戰鬥中,楊根思的臉被子彈擊中,血肉模糊,班長連眼睛一塊兒給他包紮上,在班長的指揮下,蒙着眼睛的楊根思扔出去2顆手榴彈,精確命中目標,最終他用18顆手榴彈攻下了全城的制高點--天主堂。這場戰鬥後,楊根思首次獲得"戰鬥英雄"的稱號。

三送拉雷

1946年10月13日下午,楊根思所在班受領了突擊任務。入夜後,新四軍向國民黨守軍前沿陣地進發,楊根思把拉雷送到國民黨守軍碉堡下,隨即返回,幾分鐘過去後,拉雷沒有"反應"。

楊根思再次向碉堡送上拉雷,結果拉雷受潮影響,這次送上的拉雷依然沒有爆炸,楊根思又從營部領回第三顆拉雷,再次送上拉雷,一聲巨響,前兩次送上的拉雷和這次的拉雷同時爆炸,國民黨守軍的碉堡被炸掉了一半,楊根思和戰友們衝進濃煙中,戰鬥結束後,團授予楊根思"爆破大王"的光榮稱號。

俘敵一個排

1947年1月,在齊村戰鬥中,國民黨軍守敵旅長李玉堂在被新四軍包圍5天的情況下,企圖依附工事據守待緩,時任9班副班長的楊根思領受了團長下達爆破圓形大碉堡的任務。

楊根思抱着炸藥包衝到大碉堡前,放好後正要拉弦,猛然聽到碉堡里的敵人正吵嚷要投降,而領頭軍官不同意。楊根思當機立斷,抱起炸藥包跳入交通壕,飛起一腳踢開碉堡門,大喝一聲:"繳槍不殺,誰敢頑抗,通通報銷!"說着,就做出要拉弦的姿勢,一看這陣勢,碉堡內近一個排的敵人都乖乖地爬出來繳了槍,戰後評功,楊根思被授予"華東一級人民英雄"稱號。

後世紀念

墓址

楊根思墓位於遼寧省瀋陽市抗美援朝陵園內,墓為混凝土結構圓拱形,墓前墓碑上書"烈士楊根思之墓"。

烈士陵園

為紀念楊根思經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准,在英雄家鄉泰興市羊貨郎店興建"楊根思烈士祠"。1965年改名為"楊根思烈士紀念館",1970年改名"楊根思烈士陵園",占地面積25330平方米,位於江蘇省泰興市根思鄉根思村宣泰路49號。

陵園占地39102平方米,其中建築物面積4 100平方米,由著名建築大師楊延寶齊康教授主持設計。建築物為古典式大屋頂結構,呈階梯式拾級而高。陵園大門系漢闕式斬假石精琢而成,寬11.7米,高5.4米,門柱中鎊刻有金星獎章圖案和1950.11.29字樣,[11]

園內斬假石臥碑雄渾凝重,陳毅敬題的"楊根思烈士碑"6個大字蒼勁有力,背面鐫刻有敘述烈士生平事跡的碑銘記;一尊巨大的烈士塑像再現了楊根思犧牲時的壯烈情景,左手握拳、右手緊抱炸藥包,沖向敵群,撼人心魄;陳列室正面懸掛着張愛萍親筆題寫的"楊根思烈士紀念館"橫匾,介紹了楊根思的成長曆程,聲光電一體化陳展了烈士的各種遺物和珍貴圖片;中間的碑亭留下了彭德懷的石刻墨寶:"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範指揮員--楊根思烈士永垂不朽";園後歇山式工字殿紀念堂及圓丘式衣冠冢顯得格外壯觀。陵園四面環水,園內青松挺拔、翠柏蔥鬱,草坪內鮮花簇擁,芳香沁人,環境典雅優美、莊嚴肅穆。

1987年,陵園被命名為江蘇省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和省市德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法教育基地。2009年3月2日,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

2010年11月29日,江蘇泰興市隆重舉行紀念楊根思烈士犧牲60周年座談會,深切緬懷楊根思烈士。

楊根思連

"楊根思連"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3連的榮譽稱號。該連是1932年閩東"藍田暴動"中誕生的紅軍連隊,先後參加了艱苦卓絕的南方三年游擊戰爭、火燒虹橋機場、抗美援朝戰爭等重大戰役戰鬥,在歷史上誕生了聞名全國的特級戰鬥英雄楊根思。1951年12月,志願軍總部把該連命名為"楊根思連",[12]

60年來,這支英雄的連隊一直恪守老連長"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攻破不了的堡壘"的精神,他們堅持"處處領先,事事表率,敢打必勝,勇爭第一"的理念,創造了"班班有戰功,排排有榮譽"的光輝業績。他們所擁有的不僅僅是老英雄的熱血,更有年輕的中國軍人對祖國的一片赤誠,他們用青春書寫那份永遠不變的承諾。

在"楊根思連"榮譽展覽室,一面面錦旗、一本本證書,見證着60年來這支英雄連隊圓滿完成教育訓練、戰備值班、國防施工、搶險救災和保衛邊疆等重大任務的的光輝歷程:連隊黨支部多次被中組部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被總政表彰為"全軍先進基層黨組織",還先後被軍區授予"衛國英雄連"、"基層建設模範連"等榮譽稱號,先後19次被集團軍以上領導機關樹為基層建設標兵連,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23次。

文獻參考

  1.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
  2. 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3. 楊根思人民網
  4. 戰鬥英雄"稱號。
  5. 被譽為"爆破大王"。
  6. 被評為"華東一級戰鬥英雄"。
  7. 被評為全國戰鬥英雄。
  8. 受到毛主席的親切接見 。
  9. 楊根思個人簡歷網
  10. 楊根思西陸網
  11. 記載着烈士在朝鮮犧牲日期。
  12. 這也是我軍第一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連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