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杭州灣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杭州灣新區是中國浙江省寧波市下轄的一個經濟管理區和浙江省重點開發區域。新區位於寧波市域北部的慈谿市杭州灣跨海大橋南岸。2001年啟動,2010年2月23日新區管理委員會正式成立[1]。重點發展先進製造業服務業、現代都市和生態濕地保護,目標為建設浙江新「浦東」。

地理位置

杭州灣新區位於浙江省慈谿市北部,瀋海高速公路杭州灣跨海大橋南岸。距離慈谿市中心15公里,距離寧波市中心50公里,距離上海市158公里。擁有陸地面積235平方公里,海域面積350平方公里。

自然環境

杭州灣新區在杭州灣灘涂上建設,擁有中國八大鹹水濕地之一的杭州灣濕地。新區位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年均溫度16攝氏度,多年平均降雨1300至1400毫米。地貌為平原,平均海拔2至4米。

功能分區

杭州灣新區共分為東部、中部、西部三個功能片區。

西部

新區西部主要發展現代服務業和休閒旅遊業。包括生態濕地板塊、區域服務板塊、生態農業板塊和新都市板塊。

中部

新區中部主要發展先進制造業。

東部

新區東部規劃建設為新區經濟文化、行政中心。

建設目標

寧波杭州灣新區是浙江省14個產業集聚區之一和9大海洋經濟集聚區之一,總目標是建設成為建設「國際化產業名城、現代化美麗灣區」。2009年,根據《加快開發建設寧波杭州灣新區的決定》,寧波杭州灣新區定位為「國家統籌協調發展的先行區、長三角亞太國際門戶的重要節點區、浙江省現代產業基地、寧波大都市北部綜合性新城區」。2011年,寧波市委、市政府《「十二五」規劃綱要》又進一步提升新區戰略定位,明確了打造「寧波北翼國際化新城區」和「產業轉型新基地」的發展目標。

城市定位:把握「寧波北新城、生態杭州灣」建設理念,突出新區生態功能,發展成為國家統籌協調發展的先行區,長三角亞太國際門戶的重要節點區,浙江省現代產業基地,寧波大都市北部綜合新城區;

力爭通過20年乃至更長時間的努力,把寧波杭州灣新區建設成為基礎設施完善、產業層次高端、機制體制靈活、現代都市氣息與濃郁田園風光交相輝映、宜居宜商宜業的國際化現代新城區,使之成為寧波乃至全省起點高、速度快、協調性好的重要增長極。

未來,將形成北有上海浦東新區、南有寧波杭州灣新區的格局。展望至2030年,城市人口達到55萬人[2],建成區達到93平方公里,成為寧波、浙江乃至長三角區域的重要增長極和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

視頻

杭州灣新區 相關視頻

2019版寧波杭州灣新區宣傳片
寧波杭州灣新區成立十周年2020022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