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奕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奕華,生於香港,是一位舞台劇、電影、電視劇的編劇,也是作家,同時亦擔任電視節目的主持人。舞台劇導演,劇團「非常林奕華」創辦人。[1]

經歷

林奕華早年在九龍城東寶庭道居住,曾就讀民生書院小學(幼稚園至小三)、新法書院小學部太子道分校(小四至小六)、佛教黃鳳翎中學(中一)、桃園市私立光啟高級中學(中二)和華南中學(中二)。之後畢業於玫瑰崗學校中學部(中二至中五)。再在聖類斯中學(夜間部)重讀一年中五年級。 自1975年開始他分別在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前身)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擔任兼職編劇。在擔任兼職編劇期間,被當時擔任香港無線電視製作部經理的香港著名文化人甘國亮發掘,1978年正式加入香港無線電視成為全職編劇至1982年離開,因此林奕華一直視甘國亮為師傅。畢業後與友人組成前衛劇團「進念.二十面體」。

1989年至1995年在倫敦居住,期間組成「非常林奕華舞蹈劇場」,先後在倫敦、布魯塞爾巴黎、香港發表舞台創作。1994年憑《紅玫瑰白玫瑰》(關錦鵬導演)獲台灣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1995年回港後致力推動舞台創作,編導了超過40齣作品,並與不同媒體、不同城市的藝術家及團體合作。1995年獲香港藝術家年獎,2005年獲頒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獎」。

他自1997年至今分別為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香港浸會大學人文素質教育課程、香港演藝學院人文學科擔任講師。亦經常替香港、北京廣州的報章雜誌撰寫文章,曾出版的著作為《等待香港》及《娛樂大家》系列(女人篇青春篇娛樂篇文化篇)。

林奕華同時也是一位公開的同性戀者,曾於1989年在香港藝術中心策劃了第一屆的「香港同志電影節」,其後更當了該影展九年總監。

與同是香港文化人的邁克曾是好友,而邁克亦有參與林奕華的舞臺劇製作,如在《張愛玲,請留言》中任文本顧問及為《半生緣》中的歌曲填詞。

2008-2009年在香港電台 (同羅曼穎女主持) 擔任 給電影的情書 節目主持人 。

2010 、 2012 年分別以《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獲上海現代戲劇谷壹戲劇大賞年度最佳導演獎;2006年至2014年間與台灣兩廳院的合作,中國四大名著經典系列作品《水滸傳》、《西遊記》、《三國》、《紅樓夢》。[2]

參考來源

  1. 林奕華. 立場新聞. 2016-11-04 [2020-08-26]. 
  2. 公視藝文大道|林奕華:做四大名著,教會我「無常」. Bio Monthly. 2016-11-04 [2020-08-26].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