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家鋪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家鋪子
圖片來自twgreatdaily

林家鋪子》是1959年上映的中國劇情片,由北京電影製片廠出品,水華執導,夏衍錢江攝影,謝添韓濤於藍馬薇等主演。改編自茅盾的同名短篇小說。[1][2]

劇情簡介

1931年,日本武裝侵略中國,激起了全國人民的極大憤怒,各地青年學生紛紛掀起抵制日貨的運動。這一風潮也波及浙江杭嘉湖地區的一個小鎮。林家鋪子老闆的女兒林明秀因穿了一件日本貨的旗袍而遭到同學們的鄙視,她羞怒地回家哭鬧。此時,當地國民黨黨部卻通過商會余會長借檢查日貨為名,到各家商店勒索。

當晚,林老闆用四百元賄賂了余會長,得到了出售日貨的默許。於是,東洋貨改頭換面成了「國貨」,陳列在林家鋪子的貨架上,一二八事變爆發後,上海某商行的收帳員趕來向林老闆索討債款,林老闆只好向放高利貸的錢莊求助。因時局動盪,錢莊非但不肯再貸,而且還要他在年關前還清舊債。幸好鋪子的夥計壽生從鄉下收帳回來,才使林老闆用還一半拖一半的方法,送走了上海的收帳員。年關過後,為向上海來的一批難民推銷日用小百貨,林老闆到零躉小店裡索債提貨,用 「一元一套」的辦法招攬顧客。

正在生意興隆之時,國民黨黨部卻找藉口抓了林老闆,警察局卜局長也要強娶林明秀為姨太太。林家不知所措,壽生花了幾百塊錢才把林老闆贖出來。在走投無路之際,林老闆匆忙把女兒許配給壽生,然後席捲所有,帶着女兒悄悄出走躲避。林家鋪子倒閉了。有權有勢的債主們聞訊前來爭奪封貨 ,而張寡婦、朱三太那些老弱孤寡的債權人卻被警察阻擋在林家鋪子的門外,她們的血汗錢白白被林老闆拐騙走了。在擁擠的人流中,張寡婦的孩子被踩死,她則完全瘋了。

影片評價

林家鋪子》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理想精神與文藝熱忱的時代凝聚,編導以極其凝鍊雋永的筆觸,描繪了一幅30年代遭受戰亂衝擊的江南某鎮的生活圖景,簡潔地勾勒出了飽經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壓榨的中國社會的縮影——林家鋪子的命運變化圖。

與將社會狀態描寫得淋漓盡致相比,該片更出色的地方在於角色細緻的刻畫和人與人相處時基本人性的展現,箇中流露的人文精神,有一股傳統中國讀書人的悲憫。

在片中,謝添成功地塑造了林老闆這個既是被壓迫、被剝削者,又是壓迫、剝削者的舊社會小商人的藝術形象,細緻入微地刻畫了這個人物的雙重性格,準確地把握了這一特定人物的複雜心態,以精湛的演技從不同側面刻畫了林老闆的獨特性格,使其在當時影片工農兵英雄形象林立的情況下獨具風采 。(網易娛樂、南方都市報綜合評價)

參考文獻

  1. 鄭雪來主編. 世界電影鑑賞辭典. 福州: 福建教育出版社. 2003. 
  2. 唐達成主編. 文藝賞析辭典. 成都: 四川人民出版社.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