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尚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尚沃1779年-1855年) 朝鮮王朝平安道義州人,享年77歲,是朝鮮正祖至朝鮮憲宗時期的鉅富,也是當時朝鮮唯一的「紅頂商人」。他是朝鮮商界的一面旗幟。他自幼家貧,跟隨父親經商,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譯官,但一場家庭變故,加上當時科舉考試的黑暗讓他的夢想破碎,只得從商。他最初從一個店員做起,一路經歷了非人的折磨和考驗,甚至經歷被開除商界而出家苦修,最後因其早年的善舉,使得他得到貴人所助,東山再起,取得了與清國貿易的人參交易權,並在與清國的貿易中能置之死地而後生,在人參貿易中獲得巨大利益,從此帶領旗下的江商成為朝鮮第一商團。

1811年兩西大亂爆發,林尚沃曾協助朝鮮王朝平定兩西大亂,純祖破例提拔他成為三品官員。林尚沃死後並未留下任何遺產,全數捐獻給國家,可說是朝鮮商人之典範,他也是一個修行人,在經商中實踐修行,所以至今仍是韓國稱頌的對象。

林尚沃經商理念:財上平如水,人中直似橫。原本以考上譯官為志願,但由於科舉考試的黑暗讓他的夢想破碎,於是林尚沃就開始加入灣商,因為他天資聰穎加上漢語能力佳,使他32歲就成為灣商大房,並看重人參、貂皮的貿易,壟斷朝鮮八道以及對中國清朝的商業貿易,終於使義州灣商成為朝鮮第一商團。1811年兩西大亂爆發,林尚沃曾因為協助松商(開城商人)洪英秀違法與大清商人交易而受到審問,但後來因為代表灣商出資協助政府平亂,因而獲得純祖的認定破例賜予林尚沃三品的官階(當時非兩班出身的商人為中人階級,而只有兩班才可被授予朝廷官職)。此外,林尚沃也積極從善,他常常發送糧食給貧困的民眾,無論身份是如何,林尚沃都能一視同仁一樣地對待,加上他視「財上平如水,人中直似橫」,終於讓他成為朝鮮第一巨賈。1855年林尚沃在自家中過世,生前只留下二十元,其餘土地、財產全數捐獻給國家,享年77歲,在當時堪稱長壽。[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