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黑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黑兒
原圖鏈接


林黑兒(1871年-1900年?),天津紅燈照首領,稱號為「黃蓮聖母」。

林黑兒本為天津運河船家之女,自幼學習雜技,江湖賣藝為生,後流落為天津紅橋區南運河南岸侯家後妓女。1900年6月,義和團坎字團(張德成部)數千人進入天津,支持林黑兒成立了附屬的女性組織紅燈照,設立壇口於侯家後歸賈胡同北口的船上。林黑兒扮演仙姑(女巫)的角色,號為「黃蓮聖母」,表演法術。不久直隸總督裕祿奉迎仙姑,贈送黃布,製成大旗,於是天津紅燈照勢力迅速擴展到二三千人。7月14日八國聯軍攻占天津,林黑兒被捕,隨後下落不明,有姦殺、流亡等多種版本。

1900年7月14日八國聯軍攻陷天津後,大肆搜捕義和團紅燈罩成員,黃蓮聖母和她的戰友不幸在西河一帶被捕,「被捕後禁之於都統衙門」,其結局不得而知。義和團運動後出版的《庚子事變演義》說,「洋兵審訊完了,遂將聖母、仙姑綁出,在十字街前梟首示眾。」但這是文藝小說的描寫,並無確切的史料佐證。 一說黃蓮聖母后被「載往歐美各洲,以為玩物」,但歐美各洲發行的有關義和團的圖片、洋片中至今沒有發現黃蓮聖母的身影。

又一說稱,帝國主義強盜「以其一婦女而能惑眾如此,外洋欲見其面者必多。遂於致死後以藥水斂其屍送歸本國,置於博物院中任人觀覽」。此說含糊其詞,對具體的國名避而不談。並且既然製成標本,陳屍博物院任人觀覽,無論何國應有有關的照片和報道,但同樣未曾發現。 因此黃蓮聖母的下落及其最後之死仍是個待解之謎。[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