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梘頭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梘頭鎮位於江西省吉安市萬安縣東北部,東界泰和縣,南接興國縣,西連芙蓉鎮,北鄰窯頭鎮,距縣城14千米。 轄1個居委會,13個行政村,常住人口23250人(2017年) ,境內公路縱橫,村村通公路,交通方便,資源豐富,耕地29048畝,素有"糧倉"之稱。[1]

基本信息

地理行政

梘頭鎮東界泰和縣、南接興國縣、西連芙蓉鎮、北鄰窯頭鎮,總面積239.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250人(2017年),耕地2.9萬畝,山地面積27.4萬畝,森林覆蓋率73%。全鎮轄13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635名黨員,24個黨支部。裝機容量1300千瓦的蕉源水庫和裝機容量2500千瓦的蘆源水庫鑲嵌其中。

自然資源

梘頭鎮是省市聞名的農產品主產區,國家商品糧、油、豬供用基地,素有"萬安糧倉"之稱。"玉樹"牌肉牛暢銷東南沿海城市,被稱為"肉牛之鄉";"千色韻"牌蜂蜜產品供不應求,鴻西農業蔬菜基地建成投產,種植品種多樣,暢銷全國各地,"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產業發展模式,肉牛、蜂蜜、蔬菜等產業成為農民增收的特色產業。

瓜果、甘蔗等荊棘作物豐富,禽畜糞殖盛行,山林面積33萬畝,毛竹資源豐富,松樹、杉樹、樟樹,活立中蓄積量大,森林覆蓋率達65%,有蕉源、蘆源兩個中型水庫,集灌溉、發電、防汛為一體,總裝機房量3650千瓦,一座35千伏變電站。

農業上已建成糧食、甘蔗、果業、竹木、生豬等五大農業基地工業經濟得到發展,有工業企業10家,主要產品有超細鎢絲、保健定心竹涼蓆,各種家具、竹筷等10多個品種,上百個規格,基礎設施明顯加強已建成,小康示範村,下潞至上模公路等基礎設施,投資環境大大改善。[2]

旅遊景點

梘頭鎮佛教旅遊勝地是市級重點名勝區,以天湖山、東華山的靈寺仙廟、百年銀杏、高山草甸、山花爛漫而著稱,是休閒旅遊的理想境地。

人文歷史

梘頭鎮是蘇維埃革命老區,有肖前等將軍,有記載的革命烈士共有1068名,其中營級以上幹部烈士37名。很多革命先輩奮戰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其中最有名的為肖克將軍。1930年,肖克在橫路創建江西紅軍獨立第五師。

社會發展

頭鎮工業企業蓬勃發展,萬安縣恆泰鎢業有限公司是吉安市唯一生產"恆泰"牌鎢系列產品的企業,年產值達到3500萬元;萬安縣星鑫機械廠生產的"萬隆"牌鍋爐系列產品銷往全國;"仙潭"牌礦泉水產品是遠近聞名的長壽山泉飲用水。梘頭鎮緊緊圍繞"富民強鎮"的目標,致力於打造"三個梘頭",推進"四化進程",建設"五大基地"。一個物阜民豐、工農發達、事業進步、生態優美、和諧穩定的新梘頭展現贛鄱大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