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樹下的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樹下的夢》
安徒生童話

《柳樹下的夢》發表在1853年,很平淡的寫了一個年輕人的愛的一生。這是安徒生童話創作的中期,這個新時期開始,他的幻想成份有所減少,代之以童話的體裁來直寫生活,辛辣幽默的諷刺更加深刻,對直面現實人生的體裁更為衷情,也更加着力。

基本信息

書名;柳樹下的夢

作者;安徒生

類別;安徒生童話

發表;1853年

作者簡介

安徒生是丹麥19世紀著名童話作家,世界文學童話創始人。他生於歐登塞城一個貧苦鞋匠家庭,早年在慈善學校讀過書,當過學徒工。受父親和民間口頭文學影響,他自幼酷愛文學。11歲時父親病逝,母親改嫁。為追求藝術,他14歲時隻身來到首都哥本哈根。經過8年奮鬥,終於在詩劇《阿爾芙索爾》的劇作中嶄露才華。因此,被皇家藝術劇院送進斯拉格爾塞文法學校和赫爾辛歐學校免費就讀。歷時5年。1828年,升入哥爾哈根大學。畢業後始終無工作,主要靠稿費維持生活。1838年獲得作家獎金——國家每年撥給他200元非公職津貼。[1]

安徒生終生未成家室,1875年8月4日病逝於朋友——商人麥爾喬家中。安徒生文學生涯始於1822年。早期主要撰寫詩歌和劇本。進入大學後,創作日趨成熟。曾發表遊記和歌舞喜劇,出版詩集和詩劇。1833年出版長篇小說《即興詩人》,為他贏得國際聲譽,是他成人文學的代表作。

「為了爭取未來的一代」,安徒生決定給孩子寫童話,出版了《講給孩子們聽的故事》。此後數年,每年聖誕節都出版一本這樣的童話集。其後又不斷發表新作,直到1872年因患癌症才逐漸擱筆。近40年間,共計寫了童話168篇。

安徒生童話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即詩意的美和喜劇性的幽默。前者為主導風格,多體現在歌頌性的童話中,後者多體現在諷刺性的童話中。

安徒生的創作可分早、中、晚三個時期。早期童話多充滿綺麗的幻想、樂觀的精神,體現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特點。代表作有《打火匣》、《小意達的花兒》、《拇指姑娘》、《海的女兒》、《野天鵝》、《醜小鴨》等。中期童話,幻想成分減弱,現實成分相對增強。在鞭撻醜惡、歌頌善良中,表現了對美好生活的執着追求,也流露了缺乏信心的憂鬱情緒。代表作有《賣火柴的小女孩》、《白雪皇后》、《影子》、《一滴水》、《母親的故事》、《演木偶戲的人》等。晚期童話比中期更加面對現實,着力描寫底層民眾的悲苦命運,揭露社會生活的陰冷、黑暗和人間的不平。作品基調低沉。代表作有《柳樹下的夢》、《她是一個廢物》、《單身漢的睡帽》、《幸運的貝兒》等。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柳樹下的夢圖片 圖片來源]

小城卻格附近一帶是一片荒涼的地區。這個城市是在海岸的近旁——這永遠要算是一個美麗的位置。要不是因為周圍全是平淡無奇的田野,而且離開森林很遠,它可能還要更可愛一點。但是,當你在一個地方真正住慣了的時候,你總會發現某些可愛的東西,你就是住在世界上別的最可愛的地方,你也會懷戀它的。我們還得承認:在這個小城的外圍,在一條流向大海的小溪的兩岸,有幾個簡陋的小花園,這兒,夏天的風景是很美麗的。這是兩個小鄰居,克努得和約翰妮的感覺。他們在那兒一起玩耍!他們穿過醋栗叢來彼此相會。

在這樣的一個小花園裡,長着一棵接骨木樹;在另一個小花園裡長着一棵老柳樹。這兩個小孩子特別喜歡在這株柳樹下面玩耍;他們也得到了許可到這兒來玩耍。儘管這樹長在溪流的近旁,很容易使他們落到水裡去。不過上帝的眼睛在留神着他們,否則他們就可能出亂子。此外,他們自己是非常謹慎的。事實上,那個男孩子是一個非常怕水的懦夫,在夏天誰也沒有辦法勸他走下海去,雖然別的孩子很喜歡到浪花上去嬉戲。因此他成了一個被別人譏笑的對象;他也只好忍受。不過有一次鄰家的那個小小的約翰妮做了一個夢,夢見她自己駕着一隻船在卻格灣行駛。克努得涉水向她走來,水淹到他的頸上,最後淹沒了他的頭頂。自從克努得昕到了這個夢的時候起,他就再也不能忍受別人把他稱為怕水的懦夫。他常常提起約翰妮所做的那個夢——這是他的一件很得意的事情,但是他卻不走下水去。

他們的父母都是窮苦的人,經常互相拜訪。克努得和約翰妮在花園裡和公路上玩耍。公路上沿着水溝長着一排柳樹。柳樹並不漂亮,因為它們的頂都剪禿了;不過它們栽在那兒並不是為了裝飾,而是為了實際的用處。花園裡的那棵老柳樹要漂亮得多,因此他們常常喜歡坐在它的下面。

卻格城裡有一個大市場。在趕集的日子,整條街都布滿了篷攤,出賣緞帶、靴子和人們所想要買的一切東西。來的人總是擁擠不堪,天氣經常總是在下雨。這時你就可以聞到農人衣服上所發出來的一股氣味,但是你也可以聞到蜜糕和薑餅的香氣——有一個篷攤子擺滿了這些東西。最可愛的事情是:每年在趕集的季節,賣這些蜜糕的那個人就來寄住在小克努得的父親家裡。因此,他們自然能嘗得到一點薑餅,當然小約翰妮也能分吃到一點。不過最妙的事情是,那個賣薑餅的人還會講故事:他可以講關於任何一件東西的故事,甚至於關於他的薑餅的故事。有一天晚上他就講了一個關於薑餅的故事。這故事給了孩子們一個很深刻的印象,他們永遠忘記不了。因為這個緣故,我想我們最好也聽聽它,尤其是因為這個故事並不太長。

他說:「櫃檯上放着兩塊薑餅。有一塊是一個男子的形狀,戴一頂禮帽;另一塊是一個小姑娘,沒有戴帽子,但是戴着一片金葉子。他們的臉都是在餅子朝上的那一面,好使人們一眼就能看清楚,不至於弄錯。的確,誰也不會從反面去看他們的。男子的左邊有一顆味苦的杏仁——這就是他的心;相反地,姑娘的全身都是薑餅。他們被放在櫃檯上作為樣品。他們在那上面呆了很久,最後他們兩個人就發生了愛情,但是誰也不說出口來。如果他們想得到一個什麼結果的話,他們就應該說出來才是。

「『他是一個男子,他應該先開口。』她想。不過她仍然感到很滿意,因為她知道他是同樣地愛她。

「他的想法卻是有點過分——男子一般都是這樣。他夢想着自己是一個真正有生命的街頭孩子,身邊帶着四枚銅板,把這姑娘買過來,一口吃掉。

「他們就這樣在櫃檯上躺了許多天和許多星期,終於變得幹了。她的思想卻越變得越來溫柔和女子氣。

「『我能跟他在櫃檯上躺在一起,已經很滿意了!』她想。於是——砰——她裂為兩半。

「『如果她知道我的愛情,她也許可以活得更久一點!』他想。

「這就是那個故事。他們兩個人現在都在這兒。」糕餅老闆說。「就他們奇特的歷史和們沒有結果的沉默愛情說來,他們真是了不起!現在我就把他們送給你們吧!」他這麼說着,就把那個還是完整的男子送給約翰妮,把那個碎裂了的姑娘送給克努得。不過這個故事感動了他們,他們鼓不起勇氣來把這對戀人吃掉。

第二天他們帶着薑餅到卻格公墓去。教堂的牆上長滿了最茂盛的長春藤;它冬天和夏天懸在牆上,簡直像是一張華麗的掛毯。他們把薑餅放在太陽光中的綠葉里,然後把這個沒有結果的、沉默的愛情的故事講給一群小孩子聽。這叫做「愛」,因為這故事很可愛——在這一點上大家都同意。不過,當他們再看看這對薑餅戀人的時候,哎呀,一個存心拆爛污的大孩子己經把那個碎裂的姑娘吃掉了。孩子們大哭了一通,然後——大概是為了要不讓那個男戀人在這世界上感到寂寞淒涼—— 他們也把他吃掉了。但是他們一直沒有忘掉這個故事。

孩子們經常在接骨木樹旁和柳樹底下玩耍。那個小女孩用銀鈴一樣清脆的聲音唱着最美麗的歌。可是克努得沒有唱歌的天才;他只是知道歌中的詞句——不過這也不壞。當約翰妮在唱着的時候,卻格的居民,甚至鐵匠鋪富有的老闆娘,都靜靜地站着聽。「那個小姑娘有一個甜蜜的聲音!」她說。

這是人生最美麗的季節,但不能永遠是這樣。鄰居已經搬走了。小姑娘的媽媽已經去世了;她的爸爸打算遷到京城裡去,重新討一個太太,因為他在那兒可以找到一個職業——他要在一個機關里當個送信人,這是一個收人頗豐的差使。因此兩個鄰居就流着眼淚分手了。孩子們特別痛哭了一陣;不過兩家的老人都答應一年最少通信一次。

克努得做了一個鞋匠的學徒,因為一個大孩子不能再把日子荒廢下去;此外他已經受過了堅信禮!

啊,他多麼希望能在一個節日到哥本啥根去看看約翰妮啊!但他沒有去,他從來沒有到那兒去過,雖然它離卻格只不過七十多里地的路程。不過當天氣晴朗的時候,克努得從海灣望去,可以遙遙看到塔頂;在他受堅信禮的那天,他還清楚地看見聖母院教堂上的發着閃光的十字架呢。

啊,他多麼懷念約翰妮啊!也許她也記得他吧?是的,快到聖誕節的時候,她的父親寄了一封信給克努得的爸爸和媽媽。信上說,他們在哥本哈根生活得很好,尤其是約翰妮,因為她有美麗的嗓音,她可以期待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她已經跟一個歌劇院訂了合同,而且已經開始賺些錢了。她現在從她的收入中省下一塊大洋,寄給她住在卻格的親愛的鄰居過這個快樂的聖誕節。在「附言」中她親自加了一筆,請他們喝一杯祝她健康的酒;同時還有「向克努得親切地致意。」[2]

視頻

安徒生《柳樹下的夢》

柳樹下的夢1

柳樹下的夢2

參考資料

  1. 柳樹下的夢 豆瓣讀書;
  2. 安徒生童話《柳樹下的夢》 快資訊,發布時間;019-04-14 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