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柴雲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柴雲振

柴雲振(1926年11月[1]-2018年12月26日),出生於四川省岳池縣大佛鄉。曾任志願軍十五軍四十五師一三四團八連七班班長、四川省岳池縣財政局副縣級離休幹部。

1950年,柴雲振隨志願軍開赴朝鮮前線作戰,1951年,柴雲振在朝鮮金化西南三十公里江原道芝浦地區的朴達峰,擔負阻擊北上敵軍的任務中負傷,後轉移至包頭市部隊醫院。傷愈回到家鄉隱姓埋名,與部隊失去聯繫。經過33年艱苦尋找,1984年在岳池縣找到他。1985年受金日成主席邀請,他訪問朝鮮並被授勳。他是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志願軍特等功臣獲得者,朝鮮一級自由獨立勳章獲得者。[2]2018年12月26日,柴雲振逝世,享年93歲。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組織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授予柴雲振「七一勳章」。

基本內容

中文名:柴雲振

出生地:四川省岳池縣大佛鄉

國籍:中國

性別:男

主要成就:一級戰鬥英雄

志願軍特等功臣:七一勳章(2021年)

出生日期:1926年11月

逝世日期:2018年12月26日

職業:軍人

民族:漢族

人物生平

1926年,柴雲振出生在四川東北部岳池縣山區的一個貧苦農民家裡。12歲就給地主當長工,15歲就挑起了養活全家的重擔。

1947年柴雲振22歲,正當他為擺脫貧困苦苦掙扎時,國民黨發動全面內戰把他抓去當了壯丁。在國民黨軍隊裡,官長貪污腐敗,對士兵欺辱、打罵,甚至餓飯等現象屢見不鮮,他十分厭惡,所以每當與解放軍作戰時,他總是迴避放槍,甚至躲避起來拒絕參戰。

1949年4月21日,渡江戰役開始,柴雲振所在部隊作為二野渡江先遣隊為全軍開路。他是機槍手,沖在最前面。上岸後,部隊突然被一處地堡阻住了前進的道路。柴雲振悄悄滾動前進,選擇最佳位置架好機槍,朝暗堡里的敵人一陣狂射。這場戰役,柴雲振他們繳獲了三挺重機槍和許多彈藥,柴雲振榮立二等功,成了渡江作戰英雄。

1949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0年10月,柴雲振參加志願軍赴朝作戰。

1951年5月,在抗美援朝朴達峰阻擊戰中,殺敵百餘人,浴血奮戰到孤身一人。

1952年,志願軍總政治部發布第一號命令,授予柴雲振特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光榮稱號。 但是,柴雲振失蹤了。志願軍總部發給柴雲振的英雄勳章無人領取,朝鮮軍事博物館的展廳里掛起了英雄柴雲振的「遺像」。志願軍回國後,部隊一直在尋找柴雲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解放軍總政治部要編寫《英雄傳記》,指定要為柴雲振立傳。

1952年4月,柴雲振在醫院辦了手續,復員回家。拿着三等乙級殘廢軍人證書,在民政局領取了一千斤大米的復員費,回到自己的家鄉岳池。回鄉後,他先後擔任過大隊長、鄉長,公社黨委副書記等職。

1984年9月23日,柴雲振和兒子在武漢軍區兩名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來到部隊駐地。志願軍特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柴雲振「失蹤」三十三年之後找到了。經中央軍委批准,柴雲振作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戰鬥英雄代表團的成員,應金日成的邀請前往朝鮮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35周年紀念活動。期間,金日成兩次接見柴雲振,並給他頒發了「一級自由獨立勳章」。金日成說:「找到柴雲振,歷史應該改寫過來,柴雲振不是烈士,是活着的英雄。」按照訪問日程,柴雲振參觀了朝鮮軍事博物館和志願軍烈士陵園。在軍事博物館裡,翻譯官指着牆上懸掛着的一幅素描畫像說:「這就是柴雲振的『遺像』。」還告訴他在當年的朴達峰陣地上為他埋了一座假墳,立了一塊碑。柴雲振說:「我還活着的呀!這『遺像』我得帶回去!」徵得朝方同意後,柴雲振親手把自己的「遺像」揭了下來,帶回來保存在自己家裡。

2018年12月26日,一級戰鬥英雄柴雲振去世,享年93歲。

榮譽記錄

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志願軍特等功臣獲得者,[1]朝鮮一級自由獨立勳章獲得者。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組織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授予柴雲振「七一勳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