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柴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柴進,是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滄州橫海郡人,精通武藝,人稱柴大官人江湖上又喚做「小旋風」。後周世宗皇帝柴榮的嫡派子孫,因陳橋讓位有德,宋太祖敕賜丹書鐵券在家中。仗義疏財,喜愛交結天下英雄,曾幫助過林沖宋江武松杜遷王倫等人。長得龍眉鳳目,皓齒朱唇,三牙掩口髭鬚。

因高唐州知府高廉的妻弟殷天錫仗勢要奪柴進的叔父柴皇城的住宅,柴皇城以有朝廷發的「丹書鐵券」保護,與其論理,竟被他毆打。柴皇城召其侄柴進回來,繼續與之論理時,殷天錫又欲毆打柴進,李逵在旁憤極,將其打死。高廉便將柴進拘捕入獄,將其打入死牢。梁山好漢為救柴進,起兵攻打高唐州,由李逵從高唐州大牢後的枯井中將其救出。

柴進被救上梁山後,為山寨掌管錢糧頭領。隨宋江去東京看燈時,柴進簪花入禁院,從睿思殿的御屏上剜下了御書四大寇中「山東宋江」四字。

受招安後,隨宋江、盧俊義征討遼國田虎王慶。征方臘時,柴進化名柯引帶着燕青到方臘處做臥底,深得方臘信任。方臘把金芝公主嫁給柴進,做了駙馬,官封主爵都尉。宋江大破方臘於幫源洞,柴進立了大功。班師回朝後,授武節將軍,橫海軍滄州都統制。因見戴宗納官求閒走了,又聽說朝廷奪了阮小七的官,罰為庶民。想起自己做過方臘的駙馬,為免受奸臣之辱,推稱風疾病患,納還官誥,回滄州為民,無疾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