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校邠廬抗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校邠廬抗議》,中國近代早期改良思想家馮桂芬的代表性著作。於「庚申年(1860)避地滬上作」,1861年完成,抄本早已流傳,19世紀80年代始有不同刻本。現在最常見的是光緒23年(1897)刻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上、下兩卷,共40篇。其中教育主張見《采西學議》、《改科舉議》、《廣取士議》、《制洋器議》、《停武試議》、《上海設立同文館議》等篇。認為中國有「四不如夷」:「人無棄才不如夷;地無遺利不如夷;君民不隔不如夷;名實不符不如夷。」指出要做到「人無棄才」必須注意人才的培養與選拔,取消八股時文、改革科舉考試內容。要求廣泛學習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自然科學、生產技術和教育制度,推廣設立同文館或在通商口岸設立翻譯公所使學生學習諸國語文及先進科學技術。還提出「以中國倫常名教為原本,輔以諸國富強之術。」1898年孫家鼐曾向光緒帝推薦此書,百日維新高潮期間,光緒帝曾下令印刷1000部頒給京官參考,作為當時變法的重要文件。

作者介紹

馮桂芬(1809—1874),號景亭、鄧尉山人,江蘇吳縣人。曾助林則徐校書。1840年中進士,授翰林院編修,歷任順天鄉試副考官、廣西鄉試主考官等職,後又在李鴻章幕府任幕僚多年,協助李創辦上海廣方言館。晚年在上海敬業書院、蘇州紫陽、正誼書院講學。還著有《顯志堂稿》、《西算新法直解》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校邠廬抗議 相關視頻

040道席言--文化常識(五)--馮桂芬《校邠廬抗議》
這位中國思想家,竟是日本現代文化進程中的,重要啟蒙導師!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