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核糖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核糖體 原核生物核糖體三維結構 核糖體是一個巨大的分子機器,在所有活細胞中都存在,主要功能是進行蛋白質的生物合成(翻譯)。DNA編碼了一個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它通過轉錄將遺傳信息轉移到mRNA上,而核糖體則通過結合mRNA來決定蛋白上正確的氨基酸序列。氨基酸則由tRNA所篩選並攜帶到核糖體上並結合到mRNA上。tRNA和mRNA序列可以通過互補配對的方式,以三聯體密碼子的方式進行解碼,並將相關的氨基酸放到正確的位置,然後由核糖體對氨基酸進行連接。[1]

細菌、古生菌和真核生物的核糖體在三維結構上非常相像,這暗示它們可能來自於同一個祖先。它們在大小、結構、序列以及蛋白和RNA的比例都有差異。這些差異使得一些抗生素可以通過抑制細菌的核糖體來殺死細菌,同時又不影響人類的核糖體活性。

核糖體是由蛋白和RNA組成的複合體因此它是一個RNP(核糖核蛋白)。每個核糖體都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結合mRNA和大亞基的小亞基,結合tRNA/氨基酸/小亞基的大亞基。核糖體是核酶,因為核糖體RNA催化肽鍵形成,從而連接氨基酸。核糖體一部分在細胞質中自由移動,一部分會附着在糙面內質網上。[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