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根室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海道根室市-納沙布岬 照片來自

根室市是北海道最東端區域,名稱來自阿伊努語的「ni-moy/ni-muy」(樹木海灣)或「ni-mu-oro」(樹木繁茂的地方)或「mem-or-o-pet」(在有泉水的地方的河流),是日本最東的城市。除了本島之外,也掌管了北方外海的島嶼,包含充滿爭議的國後四島。 遊客來到此,可以站上納沙布岬,左邊眺望鄂霍次克海,右邊眺望太平洋,看著兩片海洋交會的潮起潮落,隨著時間點不同,潮水的顏色也會稍有不同,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北方四島,擇捉島(択捉島)、國後島(國後島)、色丹島、齒舞群島(歯舞群島)等島嶼,同時這裡也是日本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根室因為緯度較高、時區也比東京早一些,通常在夏日期間三點就天亮,一天的日照時間可長達15小時,總歸一句,這裡的風景,真的是純淨的讓人流連忘返。[1]

居住約2.6萬人的根室是北海道第26大漁業城市,北海道東部地區樞紐城市之一,是日本最東端的港口城市。在根室具有4個港口,根室港口、花咲港口、落石漁港、齒舞漁港,以花咲蟹秋刀魚而聞名,秋刀魚的捕獲量是日本最大的。至於氣候,根室面向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所以風也很強。年平均氣溫6度,夏天涼爽,冬天雪少。像納沙布岬這樣的各種東西是日本本土最東端,所以遊客知道日本最東端的事物,很喜興。看到的日本最早的日出也是是一個好點。此外,據說根室以最後來的櫻花前線而聞名,是日本最後的櫻桃開花地之一。[2]

根室交通方式

  • 電車

首先從北海道札幌站出發,接著乘坐根室本線的JR特急列車「超級大空」號前往JR釧路站,轉乘「花咲線」可直達根室。適合已經在北海道的朋友,坐車欣賞沿路風光後再進行半天或一天的根室遊覽。不過根室本線的列車約兩小時一班,班次不算多,想搭乘的人需要注意發車時間。

  • 飛機

要坐飛機的話,則是從東京羽田機場或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出發:乘坐國內綫前往最接近根室的「中標津機場」,再轉乘機場巴士往JR根室車站。適合前一天還在東京,或想省點時間,好好遊覽根室的朋友。[3]

【根室的基本資訊】

根室市 照片來自

根室市的位置

  • 東端(北緯43゜20『25「東145゜25』27」)、

 東西約50km、南北約25km

  • 半島的南面為太平洋,北面為鄂霍次克海
  • 人口 約27,000人

【詞源】 阿伊努語「NIMUORO」(樹木茂盛的地方)

【自然的特徵】 夏季涼爽、冬季少雪[4]

根室市景點

納沙布岬

納沙布岬是在根室市東部的海角,以阿伊努語中的「海角就像伸出下巴的地方」命名了。正如它的名稱所暗示的,海角位於根室半島的頂端,以日本本土最東端而聞名,很多遊客來觀看北方四島和知床半島等景色。納沙布岬也以在日本看到最早的早晨太陽的地方而聞名,在元旦,人們擠滿觀看元旦日出。納沙布岬元旦日出詣於1月1日舉行。

很多歌曲都以納沙布岬為主題,李成愛女士、北原ミレイ女士、山崎ハコ女士、隧道二人組、美川憲一先生演唱了與納沙布岬有關的歌曲。我認為納沙布岬吸引日本人。納沙布岬燈塔、極光塔、四島之橋、北方館、望鄉之家都建了在用地上,還有觀光中心、餐館、土產店、公共廁所。特別是,提供生秋刀魚丼飯的鈴木食堂有良好的聲譽。

納沙布岬燈塔

於1872年建了的納沙布岬燈塔是北海道最古老的燈塔,位於根室半島頂端海拔標高約10米的懸崖上。高度約為14米。從側面看到的燈塔就像牛奶運輸罐,我認為燈塔有復古的氣氛。被稱為「日本燈塔之父」的理查·亨利·布倫登先生設計了納沙布岬燈塔為日本第一座西式燈塔,被選為日本50最佳燈塔之一。雖然普通人不能進入燈塔內,但遊客可以到達懸崖的頂端。在那裡可眺望水晶島、オドケ島、萌茂尻島、秋勇留島,如果你幸運的話,似乎也會看到海獺和鯨魚。對了,在這裡附近有漁港,在石頭上曬乾海帶。[5]

望郷之岬公園-四島のかけ橋

位於望郷之塔對面有一座大型裝置藝術作品非常醒目,這是在祈禱爭議十足的北方四島早日回歸日本的裝置藝術品。由於日本與俄羅斯之間一直在爭奪北方四島,領土的爭議始終沒有下文,但當地可以看到很多關於北方領土回歸的看板或是介紹,成為當地一種特殊的景象。據說隔壁的平台如果天氣晴朗,就有可能看到齒間群島的影子。

花咲燈塔

根室市有兩座港,分別是北邊的「根室港」及南邊的「花咲港」。冬季時北方的流冰會湧入根室港,港口就會因流冰的關係而無法使用,此時居民就會轉而利用南方的花咲港(咲念法同「笑」,是和製漢字),花咲港就成了當地居民冬季捕撈的基地。岬角設置了許多不到延伸入海,其中一條步道的終點會走到花咲燈塔。 紅白相間四角形的燈塔是被列為日本燈塔五十選的「花咲燈塔」1890年11月正式點燈啟用的燈塔已經守護著當地漁民及漁船走過百年時光。旅客站在燈塔旁可以眺望太平洋的遼闊,附近的懸崖夏天時會開滿各式花朵,遊客來此可沿著步道散步,欣賞花朵之餘也看海景,頭上更是盤旋著群飛的海鷗,風景非常漂亮,也吸引了許多日本偶像劇以燈塔為背景取景拍攝。[6]

明治公園

明治公園是北海道的被二古老的公園。建於明治八年(1875)的明治公園原本是北海道開拓史的牧場,因此有著廣大草地的這片公園象徵著過去日本於北海道發展的歷史,而公園內的3座巨型圓筒型糧倉則是於二十世紀初建造,是公園的地標。因為這裡豐富的歷史與自然環境,明治公園因此被選為「日本歷史公園100選」及「根室十景」之一。[7]

車石

車石是在根室市東南部的花咲燈塔下的奇形怪石,距離根室的市中心約6公里。花咲燈塔建了在花咲港口的入口附近,燈塔的基礎是凹凸不平的玄武岩,其中一部分是車石。關於車石,熔岩大約6500萬年前被冷卻了,約7.5米寬的玄武岩放射狀發展,變成了奇形怪狀的岩石。自1939年以來,一直被指定了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因為岩看起來像一個輪子的形狀,也被稱為wheel stone。這個例子在世界上非常罕見,車石與韓國的鬱陵島一起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放射狀柱狀節理之一,學術上似乎很有價值。覆蓋著玄武岩的様子是奇怪的景象,遊客可以享受神秘的場景。

落石岬

落石岬是在根室市西南部的海角,是和雄冬岬和地球岬一起北海道三大秘密海角之一,離根室的市中心約20公里。在落石岬附近有落石濕原、ニノウシチャシ遺址、アフラモイチャシ遺址、眼鏡岩。海拔標高約40米的懸崖頂部相對平坦,就像霧多布。被選為「日本50最佳燈塔」之一的落石岬燈塔建了,從海邊能看到只有懸崖上的燈塔,但是從陸地邊能欣賞到沼澤地上的燈塔,風景很美麗。境杜鵑被指定了為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只在日本這裡看到境杜鵑。最佳季節是大約六月中旬。

根室半島是野生鳥類的天堂

根室是霧氣瀰漫的土地,從春天到夏天都會出現海霧。所以根室半島上點在許多高位沼澤。遊客能享受風蓮湖、溫根沼、落石濕原、長節湖等根室的典型風景。據說根室半島是野生鳥類的天堂,很多遊客來觀看300多種野鳥。此外,在日本中,只有在根室才能看到的車石落石岬的境杜鵑是有名的。北海道有8個燈塔被選了為「日本50個最佳燈塔」,根室有3個燈塔(納沙布岬燈塔、落石岬燈塔、花咲燈塔),那些有良好景色也值得一看。

風蓮湖

風蓮湖是在根室市和別海町鎮之間的鹹水湖,是繼佐呂間湖和能取湖之後的北海道第三大鹹水湖,自2005年以來一直被指定為拉姆薩爾公約濕地,以意為阿伊努語中的「紅河」的風蓮河命名了。湖的周長約96公里,最大深度為11米。湖以日本最大的玫瑰群落之一很有名, 因冬天觀看白尾海鷹和斯特勒海鷹而聞名。此外,湖的北側走古丹周圍以鹿的天堂而聞名。在湖周圍有春國岱、道之驛「Swan44根室」、走古丹野生花園。日本著名演唱歌手山內惠介先生演唱的「風蓮湖」使用以此為主題。

北方原生花園

北方原生花園是在根室市東北部的日本最東的原生花園,以放牧小馬而聞名,離根室的市中心約15公里。在這附近有牧場和大海。約100種花卉從六月底到九月初綻放。特別是,射干菖蒲和羊鬍子草的群落很受歡迎,最佳時期是從六月底到七月初。

溫根沼

溫根沼是在根室西南部的鹹淡水湖。湖的周長約為15公里,最大深度約為7米。不幸的是,這個湖沒有觀光景點。湖在退潮時變成了沙洲,以捕捉蛤蜊短蛤或馬珂蛤而聞名。這是天鵝等候鳥的休息地,冬天湖面上休息翅膀。[8]

根室美食

  • 根室花丸本店(根室花まる)

根室花是日本著名的回轉壽司名店,這次到北海道旅行,拜訪了日本最東邊的城市根室,就一定要來朝聖這家根室花まる本店。

  • 鈴木食堂

來到根室,當地產的「花咲螃蟹」一定要嚐嚐!每年五月至九月中旬是花咲蟹的捕撈季節,來根室此可吃到很多花咲蟹的料理,是根室的特產。這間位在望郷の岬公園及納沙布岬燈塔之間的「鈴木食堂」是當地隱藏版的小食堂,花咲蟹相關的料理不僅便宜、份量多、又好吃,在日本美食網站上擁有超高評價。當老闆把花咲蟹端上桌時,煮至全身赤紅的螃蟹泡在「鉄砲汁」裡,肉多且肥美[9]

北方四島的歷史

北方四島位於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島群島向南延伸部分,總面積五千多平方公里,包括國後島、擇捉島、齒舞群島及色丹島,俄國人稱之為南千島群島。

1855年,日俄兩國簽署《日俄和親通好條約》,瓜分了千島群島。 日俄兩國約定以擇捉島與得撫島之間的弗里斯海峽 (日本稱擇捉水道) 為界,海峽以南稱為南千島群島,歸日本所有。 這就是日本索要北方四島的法律依據。 1945年8月15日,日本在二戰後無條件投降。 蘇聯則於同年8月18日至9月3日間發起行動占領千島群島,島上的日本居民遭到遣返。 相對於北方四島,庫頁島的面積要大得多。 庫頁島位於北方四島的西部,面積有七萬多平方公里,是台灣島面積的兩倍還要多。 庫頁島天氣寒冷,地廣人稀,人口在50萬左右。 庫頁島被俄國稱為薩哈林島。

1858年,俄羅斯帝國通過《璦琿條約》、《北京條約》割讓了我國的庫頁島。 1905年,日本在日俄戰爭中打敗俄羅斯,通過《朴資茅斯條約》獲得了庫頁島南部。 二戰結束,日本投降後,蘇聯發動八月風暴行動,占領庫頁島全境。[10]

視頻

根室十景 根室半島一周のたび 『10分で根室十景を巡ります』【収録場所】 風蓮湖・春國岱・溫根沼・明治公園・北方原生花園・納沙布岬・落石岬・浜松海岸・長節湖・花咲燈台車石

【根室交通】最果ての地・納沙布岬に到達《冬の北海道全線制覇の旅》#9

納沙布岬をドローンで空撮

JG 4K 北海道 知られざる自然の寶庫 落石岬 Cape Ochiishi,Hokkaido

「風蓮湖」カラオケ・オリジナル歌手・山內惠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