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桂南會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桂南會戰

桂南會戰是廣州失陷後,中國守軍抵抗日軍為打擊中國國際交通線並威脅西南大後方而在廣西南寧等地區展開的作戰。日軍侵占南寧和崑崙關之後,國民黨從數百公里外急調10個精銳師,對日軍發動立體化進攻,取得崑崙關大捷,迫使日軍改變對廣東的作戰計劃,造成日軍在戰略上的部分被動。

1939年11月日軍將第5師團、台灣混成旅團、第5艦隊等部隱蔽集結于海南島南端的榆林港,等候出動。閃電般出現在欽州灣,疾速登陸,攻陷防城。24日,日軍占領南寧、龍州,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急調第5、第99、第36軍向廣西增援。軍長杜聿明受命向崑崙關反擊,以步、炮、坦、空諸軍兵種協同攻堅,擊潰來援的第21旅團,打死旅團長中村正雄,取得崑崙關大捷。1940年1月,日軍又調來第18師團和近衛混成旅團,進行反撲,至2月3日,再次占領崑崙關。中國軍隊苦戰多日,傷亡很大,需要休整,遂結束會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