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植起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桑植起義(歷史事件)

桑植起義原圖鏈接

桑植起義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1928年2月29日),中國共產黨湘西北特別委員會領導工農革命軍,在湖南省桑植地區舉行的武裝起義。

南昌起義失敗後,來到上海的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兼第二十軍軍長賀龍和二十軍第三師師長周逸群,奉中共中央命令組建了中共湘西北特委。1928年年初,他們即奔赴湘鄂邊地區領導武裝鬥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桑植起義

外文名稱:Sangzhl Uprising

時間:1928年2月29日

領導者:賀龍、周逸群

地點:湖南省桑植地區

起義起因

1928年2月29日,湘西州北特委的賀龍、周逸群率賀錦齋盧冬生張海燾等人到達湘西桑植縣洪家關[1]。特委到達桑植後,便着手發動群眾,組織革命武裝,為武裝起義作準備。早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湖南省農民運動蓬勃發展,桑植農民在黨的領導下組織起各鄉的農民協會和農民自衛隊,鎮壓了當地反動惡霸朱愚農,打擊了土豪劣紳囂張氣焰。但「馬日事變」後,反動勢力復辟,破壞了黨組織,共產黨員谷及峰等慘遭敵人殺害。失去了黨組織的領導,各種土著武裝烽起。桑植縣八個鄉,鄉鄉都有武裝,他們有槍有勢,互相不服,經常火併,號稱"八大諸侯"。賀龍的一些舊部和親族也擁有幾支武裝,各支武裝分別控制一定區域,占山為王作為自己的勢力範圍。這些地方武裝,除一部分掌握在豪紳手中,成為維護地主封建勢力統治的工具外,大部分是以打富濟貧和反抗地主、官僚欺壓為目的的。針對這種情況,湘西北特委決定爭取他們,以此創建革命武裝。賀龍為把他們吸收到革命隊伍中來,向其親友和舊部宣傳共產黨關於武裝暴動,打倒新軍閥,解放勞苦大眾的革命方針,號召親屬和部屬,捐棄前嫌,團結起來幹革命。[2]

起義經過

命武裝在湘西北地區的迅速發展,極大地驚動了國民黨反動政府。1928年4月,國民黨第四十三軍龍毓仁旅,乘工農革命軍進城不久立足未穩,向桑植城和洪家關發起了進攻。還沒來得及整頓和改造的工農革命軍,迎敵於梨樹埡一線,由於敵我力量懸殊,經過激戰,革命軍沒能抵擋敵人的進攻,桑植城以及洪家關失守。敵軍占領桑植縣城後,繼續追趕革命軍,在苦竹坪雙方再交戰。敵軍向革命軍中部發動猛烈的衝鋒,革命隊伍被打散。

5月初,工農革命軍已在紅土坪集中了400多人,在賀龍帶領下,活動於桑植、鶴峰邊界開展游擊戰爭。6月,國民黨第四十三軍龍毓仁旅西撤。賀龍指揮部隊在小埠頭伏擊敵人後衛一個連,殲敵100多人,繳獲槍100多支,以及一批銀元、物資,再占洪家關。這時,失散部隊又陸續返回,賀龍舊部文南甫率軍加入,工農革命軍迅速恢復到1500多人。

在工農革命軍再次興起的過程中,反動勢力也加大了對革命武裝的鎮壓。4月27日,湖南省清鄉督辦署成立,程潛任督辦,何鍵任會辦。全省劃為11個區,每區派駐一個師的兵力;各縣設立"清鄉委員會";選地主爪牙組成反動武裝民團,每縣團丁少則數百,多則上千。陳嘉佑指揮的第十四軍第十九獨立師(陳渠珍部)負責圍剿包括桑植縣在內的湘西20個縣。賀龍的工農革命軍被陳渠珍師列為重點清剿對象。[3]

起義發展

桑植起義:赤旗漫捲紅土地原圖鏈接

7月1日,國民黨陳渠珍師兩個團和桑植縣民團,在姜文周、陳策勛等率領下,對駐紮在洪家關的工農革命軍發動突襲。因敵眾我寡,賀龍決定部隊從右翼突圍。賀龍、賀錦齋率領一部分革命隊員,搶占高地,成功地掩護部隊安全撤退至樂育。在這次戰鬥中,團長李雲清不幸犧牲。

6月中旬,中共湘西特委代表陳協平來到桑植,帶來了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湘西北特委與湘西特委合併的決定。按照省委指示撤消了湘西北特委,另在工農革命軍中成立湘西前敵委員會,管轄工農革命軍以及所在地區黨的工作。賀龍任前委書記,賀錦齋、陳協平、張一鳴和李良耀為前委委員。不久,前委將部隊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賀龍任軍長,惲代英任黨代表,黃鰲為參謀長,陳協平為秘書長,全軍共1500多人,下轄一個師及文南浦、王炳南、王湘泉等支隊。

軍隊整訓後,在賀龍帶領下,積極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為湘鄂邊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奠定了基礎。

起義意義

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後,在「八七」會議指引下,我黨先後領導了一系列的武裝起義,在賀龍、周逸群同志領導下,利用桑植民族地區獨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因素,舉行了著名的桑植起義。桑植起義是繼秋收起義、湘南起義之後在湘西北爆發的又一次武裝起義,形成了工農武裝割據的局面。

桑植起義是我黨歷史上一系列武裝起義中,環境最艱苦、道路最曲折、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大規模的農民武裝起義。桑植武裝起義是緊接湘南起義之後,共產黨領導的又一次較大規模的武裝起義。它組建了工農革命軍第 4軍,成為紅二方面軍的前身。它開闢了湘鄂西革命根據地,有力地牽制了敵人,策應和配合了湘南、湘東武裝割據和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湘鄂西革命根據地是當時僅次於江西中央革命根據地的第二大根據地。湘鄂西人民曾經為根據地建立給予人力、物力、財力的極大支持,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同時也為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利用、改造地方武裝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財富。[4]

桑植起義舊址

位於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澧源鎮東正街縣政府院內。

南昌起義失敗後,賀龍主動向黨中央請求回湘西拉隊伍,搞-。1928年1月,0中央同意賀龍的請求,並組成0湘西北特委加強領導。1928年元月11日賀龍和周逸群等從上海前往湘西北發動群眾建立工農武裝,舉行武裝起義,創建革0據地。2月28日湘西北特委一行抵達桑植縣洪家關,立即發動群眾,成立0桑植縣委,組織工農武裝。僅一月時間,組建了一支3000多人700多條槍的工農革命軍。4月2日,工農革命軍分三路大軍,舉行了武裝起義,攻占桑植縣城,並建立桑植縣蘇維埃政府,李良耀兼縣蘇維埃政府主席。    桑植縣起義是繼南昌起義、秋收起義、湘南起義、廣州起義之後,中國0員領導的又一次大規模的農民武裝起義,是中國0員在大革命失敗後,工作重心由城市向農村轉移,以農村包圍城市戰略的一次成功實踐。    1928年至1935年間,賀龍率工農革命軍,紅四軍,紅二軍團,紅二、六軍團在湘鄂西、湘鄂川黔根據地轉戰八年之久,曾五次占領桑植縣城。舊址曾三次設立桑植縣蘇維埃政府和兩次建立0桑植縣委。    舊址原為孔廟,始建於清代。2006年8月,桑植起義舊址被公布為湖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相關視頻

1.桑植起義1996 04 上傳於 2012-01-23

2.洪家關的誘惑(PEER摯友計劃學生作品,歷史再現桑植起義)

參考資料

  1. 揭秘:賀龍一生領導的兩次起義,南昌起義和桑植起義搜狐網 2018-08-03 16:14
  2. 桑植起義:創建湘鄂邊蘇區百年湘潮網 2019年1月24日 來源 湖南日報
  3. 桑植起義:創建湘鄂邊蘇區百年湘潮網 2019年1月24日 來源 湖南日報
  4. 桑植起義的歷史地位和貢獻——紀念桑植起義90周年2018/3/27 9:33:47 中國老區網

延伸閱讀

1.桑植起義:奠基湘鄂西革命根據地 2018年02月16日 08:34 來源:湖南日報 作者:賀威 廖聲田

2.——紀念桑植起義90周年 來源:張家界日報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