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橋(弗蘭茨·卡夫卡作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奧地利作家弗蘭茲·卡夫卡寫的短篇小說。

原文

我僵硬而冰涼,我是一座橋,我橫臥在一道深淵之上。這頭扎進泥土的是我的足尖,另一頭是我的手,我死死咬住正在碎裂的粘土。我上衣的下擺飄向我的兩側。深淵裡冷森森的福雷倫河發出陣陣喧囂。沒有一個旅遊者曾迷路來到這座行步艱難的山上,這座橋在各種地圖上還 未標出——我就這樣臥着,等着,我只能等待。一座橋一旦造好,只要不坍塌,就依然是座橋。

那是在傍晚時分——是第一個還 是第一千個傍晚,我就不知道了——我的思緒總是亂糟糟的,總在兜圈子。夏日的傍晚時分,小河裡的流水聲更加低沉,這時我聽到一個男人的腳步聲!朝我走來,是在朝我走來——伸展你的四肢,橋,站立起來;沒有扶手的梁木,擋住那位託付給你的人。快悄悄打消他腳步的顧慮,可他還 在猶豫,好就讓他認識認識你,學山神的樣子把他扔到岸邊。

他來了,用他那根手杖的鐵尖頭敲打着我,然後用它撩起我上衣的下擺,理好放在我身上。他將尖頭一下戳進我的濃髮之中,在裡面放了很久,好像是讓它瘋瘋癲癲地四下里張望。我正夢想跟隨他越過高山和山谷,他卻雙腳一蹦,跳到了我身子的中央。我毫無準備,劇烈的疼痛使我渾身戰慄。這是誰?是個孩子?是個夢?是個攔路搶劫的強盜?是個尋短見的?是個誘惑者?是個毀滅者?我轉過身去看他——是橋在轉身!還 沒等轉過身來,我已坍塌。我在坍塌,我已破裂,先前一直在湍急的水流中靜靜地凝視着我的那些尖利的卵石刺穿了我的身子。

(周新建譯)[1]

作者簡介

弗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1883年7月3日~1924年6月3日),生活於奧匈帝國(奧地利帝國和匈牙利組成的政合國)統治下的捷克德語小說家,本職為保險業職員。主要作品有小說《審判》、《城堡》、《變形記》等。

卡夫卡1883年出生猶太商人家庭,18歲入布拉格大學學習文學和法律,1904年開始寫作,主要作品為四部短篇小說集和三部長篇小說。可惜生前大多未發表,三部長篇也均未寫完。他生活在奧匈帝國即將崩潰的時代,又深受尼采、柏格森哲學影響,對政治事件也一直抱旁觀態度,故其作品大都用變形荒誕的形象和象徵直覺的手法,表現被充滿敵意的社會環境所包圍的孤立、絕望的個人。[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