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女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女瑩(?—160年8月9日),安定烏氏(今甘肅平涼西北)人,大將軍梁商之女,大將軍梁冀、順烈皇后梁妠的妹妹 ,漢桓帝劉志第一任皇后。建和元年(147年),被立為皇后。梁女瑩無才無德,長相平庸。只是倚仗兄、姐之勢,專制內宮。且生活奢侈,使得漢桓帝對她冷落,於延熹二年(159年)憤憤而死。死後諡號懿獻皇后,葬於懿陵。同年,漢桓帝誅殺梁冀,廢懿陵為貴人墳冢。 快速導航 關係表 職業 皇后 籍貫 安定烏氏(今甘肅平涼西北) 國籍 東漢 逝世日期 公元160年8月9日 別名 梁皇后 諡號 懿獻皇后 中文名 梁女瑩 民族 漢族 目 錄 1人物生平 2史籍記載 1人物生平編輯

  梁女瑩(?—160年8月9日)漢桓帝劉志皇后。父梁商,兄弟梁冀,順烈皇后 梁妠之妹,恭懷皇后弟之孫也。公元147年被立為皇后。諡號「懿獻皇后」。她無才無德,長相平庸。只是倚仗兄、姐之勢,專制內宮。且生活奢侈,使得漢桓帝對她冷落,最後憤憤而死。

  和平元年(150年),梁太后死後歸政於桓帝。梁家的勢力逐漸削弱。但桓帝還忌憚大將軍梁冀,不敢公開觸怒梁皇后,但是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受她擺布了。梁皇后很生氣,她嫉恨與桓帝同歡的嬪妃,尤其是為桓帝生子的嬪妃是她打擊的目標。

  不久之後,梁皇后一病不起。延熙二年(160年)七月丙午(初八)日(8月9日),病死宮中。後來,桓帝廢掉梁家的勢力,攫奪了梁女瑩的皇后封號,貶為貴人。

2史籍記載編輯   《後漢書 皇后紀下》

  桓帝懿獻梁皇后諱女瑩,順烈皇后之女弟也。帝初為蠡吾侯,梁太后征,欲與後為婚,未及嘉禮,會質帝崩,因以立帝。明年,有司奏太后曰:「《春秋》迎王后於紀,在塗則稱後。今大將軍冀女弟,膺紹聖善。結婚之際,有命既集,宜備禮章,時進征幣。請下三公、太常案禮儀。」奏可。於是悉依孝惠皇帝納後故事,聘黃金二萬斤,納采雁、璧、乘馬、束帛,一如舊典。建和元年六月始入掖庭,八月立為皇后。

  時,太后秉政而梁冀專朝,故後獨得寵幸,自下莫得進見。後借姊兄蔭勢,恣極奢靡,宮幄雕麗,服御珍華,巧飾制度,兼倍前世。及皇太后崩,恩愛稍衰。後既無子,潛懷怨忌,每宮人孕育,鮮得全者。帝雖迫畏梁冀,不敢譴怒,然見御轉稀。至延熹二年,後以憂恚崩,在位十三年,葬懿陵。其歲,誅梁冀,廢懿陵為貴人冢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