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花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花草   Herb of Wideword Parnassia [1]
  學名   Parnassia palustris L.[2]

梅花草照片來自

形狀
這種草本植物最高可達30-50cm,葉柄長2.5-6cm,根莖較短,接近於球形;葉片是卵圓形至心形,直徑長1-3cm,寬1.5-3.5cm;在花莖中生1無柄的葉片,與基生葉同形。它的花單生於頂端,是白色至淺黃色,直徑達2-3.5cm,形似梅花的樣子;有5萼片,是橢圓形,長約5mm;而花瓣也是5,平展呈卵狀圓形,長約1cm;雄蕊5,與花瓣互生;假雄蕊5,上半部11-22絲裂,裂片先端有頭狀腺體;心皮4,合生,子房上位,卵形;花柱極短,頂端4裂。蒴果,上部4裂。它的花期是在7-8月,而果期則是在8-9月。[3]
開花季節
生長環境
梅花草約50種,分佈於北溫帶,中國有36種,各省均產之,但主產地爲西南部。產中國河北省、山西省、陝西省、寧夏自治區、甘肅省、青海省、四川省等地。生於高山草地、山腰林緣和陰坡潮濕處以及路旁等處,海拔1600~3000米處。台灣全島高海拔 2,300~3,700 公尺的山地;如南湖大山、大霸尖山、能高山、其萊山、安東軍山、火石山、向陽山、關山、秀姑巒山、馬勃拉斯山及合歡山等均可見到,梅花草性喜潮濕且陽光照射力不強的遮蔭處,以東向及東北向為最適宜。[4]

種植方法
1、牠喜歡生長在溫度15-30°之間,在夏季也很耐高溫,而冬季就有要求了,不得低於5°,否則容易受凍而出現落葉的情況。雖然這種植物喜溫暖濕潤的氣候,也是耐高溫不耐寒的體質,但是想要養好就要非常的細心照顧。
2、這是屬於陽性的植物,喜歡光照。在生長季節裡如果給它的光線不足,容易導致植株的長勢衰弱,從而影響到孕蕾以及開花。所以,除了它還是處於小苗期間,其他的生長過程都要給予它充足的光照。冬季不得少於8個小時,不然容易出現大量的落葉。每天光照時間控制在9個小時左右,這樣一個半月後就會現蕾開花。
3、牠喜歡在肥沃並伴有著微酸性的土壤下生長,平常盆栽的時候可以用一些腐葉土,或泥炭土等再加入少量的腐熟餅渣來混合作為基肥,利於它的生長。待開花後要每年都進行一次翻盆換土。[5]
日常養護
梅花草的品種分類
多枝梅花草(變種) Parnassia palustris L. var. multiseta Ledeb.本變種和原變種主要區別為退化雄蕊分枝多,(11-) 13-23條,比雄蕊長,比花瓣稍短;花期植株較高大,基生葉缺如或少而小。花期8月。 產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以及陝甘盆地等處。生於山坡和山溝陰處、河邊以及草原和路邊等處,海拔1250-2220米。朝鮮、日本、阿穆爾地區、烏蘇里和達烏里也有分佈。模式標本採自俄羅斯(西伯利亞)。
少花梅花草(變型) Parnassia palustris L. var. palustris form. nana TC Ku本變型與原變型主要區別為植株矮小,高不超過5厘米;花瓣邊緣不明顯囓蝕狀;退化雄蕊7-9枚。花期9月。

梅花草照片集

產新疆(塔城)。模式標本採自塔城。
梅花草(原變型) Parnassia palustris L. var. palustris form. palustris多年生草本,高12-20(-30)厘米。根狀莖短粗,偶有稍長者,其下長出多數細長纖維狀和須狀根,其上有殘存褐色膜質鱗片。基生葉3至多數,具柄;葉片卵形至長卵形,偶有三角狀卵形,長1.5-3厘米,寬1-2.5厘米,先端圓鈍或漸尖,常帶短頭頭,基部近心形,邊全緣,薄而微向外反捲,上面深綠色,下面淡綠色,常被紫色長圓形斑點,脈近基部5-7條,呈弧形,下面更明顯;葉柄長3-6(-8)厘米,兩側有窄翼,具長條形紫色斑點;托葉膜質,大部貼生於葉柄,邊有褐色流蘇狀毛,早落。
莖2-4條,通常近中部具1莖生葉,莖生葉與基生葉同形,其基部常有鐵鏽色的附屬物,無柄半抱莖。花單生於莖頂,直徑2.2-3(-3.5)厘米;萼片橢圓形或長圓形,先端鈍,全緣,具7-9條脈,密被紫褐色小斑點;花瓣白色,寬卵形或倒卵形,長1-1.5(-1.8)厘米,寬7-10(-13)毫米,先端圓鈍或短漸尖,基部有寬而短爪,全緣,有顯著自基部發出7-13條脈,常有紫色斑點;雄蕊5,花絲扁平,長短不等,長者達7毫米,短者則2.5毫米,向基部逐漸加寬,花藥橢圓形,長約3毫米;退化雄蕊5,長可達1米,呈分枝狀,有明顯主幹,幹長約2.5毫米,分枝長短不等,中間長者比主幹長3-4倍,兩側者則短,通常(7-)9- 11(-13)枝,每枝頂端有球形腺體;子房上位,卵球形,花柱極短,柱頭4裂。蒴果卵球形,乾後有紫褐色斑點,呈4瓣開裂;種子多數,長圓形,褐色,有光澤。花期7-9月,果期10月。
產新疆(托里、拜城、清河和福海)。生於潮濕的山坡草地中,溝邊或河谷地陰濕處,海拔1580-2000米。歐洲、亞洲溫帶和北美也有分佈。模式標本採自歐洲。該類群植物其性狀變異性甚強,在《蘇聯植物誌》 (Fl. USSR 9:217. 1939)中劃分出4個變型,在我國現保存大量標本中,經過詳細研究比較後,發現它們也存在下列情況,如植株高矮,基生葉片形狀、數目、大小和葉柄長短,莖生葉形狀、大小以及著生位置;萼片和花瓣形狀、斑點以及脈紋,退化雄蕊分枝數目和長短等方面都存在極大變化,而且出現性狀交義,大量中間類型,不僅從形態特徵找不出規律性變化,同時從地理分佈上也不能劃界,鑑於上述情況,作者不採用成立若干變型的劃分方法。但CF Ledebour 在Flora Rossica 1: 262. 1842.一書中,依據退化雌蕊分枝數目成立了變種,多枝梅花草P. palustris Linn. var. multiseta Ledeb., 這種劃分法尚能適用於我國現存植物標本的情況,故在該書中採用了CF Ledebour 的觀點,將我國新疆植物作為原變種,而東北地區、華北地區的植物作為變種,這樣比較便於使用。[6]
梅花草功用主治:清熱涼血;解毒消腫;止咳化痰。主黃疸型肝炎;細菌性痢疾;咽喉腫痛;脈管炎;瘡癰腫毒;咳嗽多痰。《內蒙古中草藥》:「清熱涼血,消腫解毒。主治黃疸性肝炎,脈管炎,瘡癰腫毒。」《全國中草藥彙編》:「清熱解毒,止咳化痰。主治細菌性痢疾,咽喉腫痛,百日咳,咳嗽痰多。」關於梅花草的處方有不同的描繪,用量也有不同。前面說到的一些藥用方式是源自《內蒙古中草藥》,而《全國中草藥彙編》的記載有點出入。選取虎耳科梅花草屬植物梅花草的全草入藥。於秋季採集全草,曬乾。【性味歸經】苦,涼。入肺,肝,膽三經。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之效。用於細菌性痢疾,咽喉腫痛,百日咳,咳嗽痰多等病症。梅花草的成效與作用?這種草類植物居然有怎樣大的益處和成效,對人體有著清熱解毒消炎之效果,梅花草雖說有怎樣多的益處,但是大家不要自覺運用,若運用不當會呈現中毒的現象,合理運用梅花草的每一作用,這樣才會對身體有著大大的益處。希望以上能協助到大家。[7]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