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夢遊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夢遊女》又名,夢遊病者。二幕歌劇[1],羅馬尼編劇,貝利尼譜曲,1831年3月6日在米蘭卡卡諾劇院首次公演後,立刻獲得聽眾與樂評家的一致讚賞。同年7月28日在倫敦的皇家劇院、1835年11月13日在紐約的公園劇院及各地舉行了首演。

歌劇概述

貝利尼只度過三十四歲短暫的一生,卻寫出了《夢遊女》、《清教徒》、《諾爾瑪》等優秀作品。據說1835年9月時,詩人海·岡,對貝利尼(1801―1835)說:「你的非凡才華會讓你不久於人世,就像拉斐爾、莫扎特、耶穌一樣……」誰也沒有想到,幾星期之後,貝利尼真的離開人間。

貝利尼的作品[2]既單純明快又很典雅,既有古典的格調,又有浪漫的情趣。他在管弦樂方面雖然有不足之處,但在旋律聲部中巧妙地交織着憂愁和優美的情趣,很有魅力。他的作品中常常出現美聲唱法的高難度段落,要求演員具有高超的技巧。

《夢遊女》是作者在三十歲時寫的作品。它是貝利尼最完美的、最具有特色的作品。從形式上講雖然也採用了常規的布局,但其中技巧性很難的歌曲並不流於單純炫耀技巧,而是和動人的美妙旋律交水乳交融,因此有不少非常好的唱段。從前許多有名的歌唱家如帕斯塔以及瑪莉布蘭(l808―1836)、貝爾夏尼、格里西(l805―1840)、傑尼·琳德(1820―1887)等,都爭着演劇中的女主角阿米娜,但近年來卻很少有人扮演了。自從瑪利亞·卡拉斯( 1923―1977)又演這個角色以後,才逐漸在大劇院開始有了上演的趨勢。從前這部作品所以能受到人們的讚賞,是因為它的題材很有特色,而且當時人們對夢遊病關心的程度遠遠超過今天我們的想象。在早年出版的腳本和總譜上,都對夢遊病作了說明,而且還附有很多例子,這也足以證明當時人們對它關心的情況。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19世紀初期的瑞士村落,美麗的少女阿米娜和富裕的年輕農民埃爾維諾 訂婚,經營客棧的莉薩大為傷心,以致對暗戀她的阿萊西奧也不加理會。婚禮前一天來了一位陌生人魯道夫伯爵,他住進莉薩的旅館。莉薩知道魯道夫是伯爵的繼承人,深夜仍到魯道夫房間料理一切。此時,阿米娜突然夢遊進來,莉薩趕快躲藏起來,魯道夫也離開自己的房間,以免引起物議。但莉薩帶着埃爾維諾與村人來到魯道夫房間,阿米娜困惑地醒過來,很驚訝地發現未婚夫堅決要取消婚約。雖然魯道夫解釋着阿米娜的清白,埃爾維諾仍不為所動,並決定要莉薩為妻。魯道夫向村人和埃爾維諾說明阿米娜得了夢遊病,但沒有人相信。此時,阿米娜突然又開始了夢遊,大家屏息等她走到安全之所才將她喚醒,埃爾維諾也終於重新接納阿米娜。

視頻

夢遊女 相關視頻

貝里尼歌劇《夢遊女》
Cecilia Bartoli 演唱貝里尼《夢遊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