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棉絮,採用植物棉花纖維做的被芯,特點是保暖性比較好,純天然,適合多種人群。[1]

中文解釋

基本解釋

1. [cotton fibre]∶棉花纖維

2. [cotton wadding]∶用棉花做的填裝被褥用的胎

詳細解釋

1. 棉花的纖維。
[2]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請仙》:「不知是人與否,但把其臂,如握棉絮,力又微弱,纔四五牽扯,已汗出淫淫,嬌喘不勝矣。」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棉絮在上空飛揚着,好像在落雪。」《登泰山觀日出》:「有的像雪白的棉絮層層疊疊地飄落在山峰中間。」

2. 用棉花纖維做成的可以絮衣被的胎。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我身上一件棉襖,三年沒有換棉絮了。」 丁玲 《奔》:「床上,蜷在亂棉絮里的一個婦人也哼着問了:『 憨子 嗎?』」

【歇後語】

背着棉絮過河——越背越重

開水煮棉絮——熟套子

三十年的舊棉絮——老套子

下雨天背棉絮——越背越重

如何辨別優劣

(1)看色澤

優質棉胎白得發亮;一般棉胎略顯淡黃;劣質棉胎灰雜發暗。

(2)摸彈性

優質棉胎又松又軟;一般棉胎軟而不實;劣質棉胎板實厚密。

(3)觀外表

優質棉胎光潔平滑;一般棉胎細軟平順;劣質棉胎起絨發毛。

(4)掂重量

優質棉胎蓬鬆發輕;一般棉胎體積與優質棉胎相同,手感略重;劣質棉胎則比一般棉胎更重,拎在手裡有一種沉墜感。

(5)扯纖維

優質棉胎纖維長3cm左右;一般棉胎纖維長2cm左右;劣質棉胎纖維都是1cm左右的短絨。

(6)拍灰塵

優質棉胎拍後無塵;一般棉胎拍後稍有塵絨飛出;劣質棉胎拍後灰塵衝起。

謎語

【蔬菜、瓜果】 綠枕頭,當中空,表面一層白撲粉,包的棉絮蓬蓬鬆。 (打一植物)

謎底: 冬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