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棲霞寺1937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棲霞寺1937
圖片來自qq

棲霞寺1937》是一部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占領南京後,棲霞寺收留兩萬名難民的電影。該電影編劇棲霞寺監院傳真法師[1]

這是中國大陸第一部正面描寫當代佛教界人士愛國愛教的影片。

2005年8月,《棲霞寺1937》在南京首映。

劇情簡介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攻占南京城,進行了慘無人道的大屠殺。為了保護難民和中國軍人的生命安全,以寂然法師(新華飾)為首的棲霞寺僧人自發組織起來,創辦佛教難民收容所,先後援助和安置難民24000多人。在與日軍的抗爭中,許多僧人慘死在日軍的槍口下。寂然法師等人不畏犧牲,一邊援助傷病難民,一邊設法保護抗日軍人,掩護他們安全過江,又冒着生命危險把記錄着日軍南京大屠殺罪證的膠片送出南京。在與日軍抗爭的過程中,手無寸鐵的中國僧人們面對死亡毫不畏懼,以普渡眾生、慈悲為懷的佛教教義為武器,展開面對面的鬥爭,書寫公開信揭露日軍暴行,與兇殘的日軍進行了一場人性與獸性的較量。最終正義戰勝邪惡,保全了千年古寺,保護了24000多名難民的安全。

影片評價

2002年以前,棲霞寺難民營的情況還基本上沒有被披露過,這段歷史史實的挖掘,填補了南京大屠殺研究史上的又一項空白。因為該片的上映,長期鮮為人知的棲霞寺難民營展現在了公眾面前,這段國難史、抗爭史通過影視藝術手段得以再現,帶給觀眾震撼和深思。(新浪新聞中心評)

該片是中國第一部正面描寫佛教僧人、佛教界人士愛國愛教鬥爭的電影,1937年寂然法師撰寫了《請願書》、《公開信》,公開揭露日軍暴行,以佛家無畏的道義保護了難民安全。影片再現了這一歷史,並且大膽使用了佛樂,與情節發展十分契合。(新浪影音娛樂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