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桂書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桂書室

圖片來自line

植桂書室香港一座建於清朝的歷史建築,位於新界元朗八鄉,於2007年被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香港法定古蹟。[1]

歷史

植桂書室早於1899年英國租借新界前便已存在,估計建於清朝中葉。書室由八鄉上村的黎氏族人黎金泰所建,作為教育鄉村子弟的用途。1930年代,該建築改作祭祖之用,併兼作村民舉行會議、春秋二祭及婚嫁儀式等用途。香港重光後,該建築開辦永興學校提供現代小學教育,後來改為幼兒園,最後約於1960年代停辦後一直空置。

2007年5月4日,植桂書室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由於日久失修,古物古蹟辦事處會先進行修復工程,之後才開放給市民參觀。2007年6月29日,植桂書室獲升級為香港法定古蹟。

建築

植桂書室屬於「兩進一天井」設計,為清朝傳統的建築設計。建築物的正面採用了花崗石塊和青磚築砌而成。而書室內保存了大量原有的建築構件,包括位於屋脊和石牆上的灰塑,以及木刻和壁畫等。由於書室在建成後一直未有翻新或改建,因此具有高度的歷史價值。

最新動態

新界元朗八鄉上村植桂書室列為歷史建築物

經今日(五月四日)憲報公布,位於元朗八鄉上村的植桂書室將於六月二十九日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列為歷史建築物。

植桂書室建於一八九九年以前,由聚居於八鄉的黎氏族人黎金泰所建,屬香港典型的中國傳統書室。黎族早於數百年前已在八鄉一帶定居,據族譜所載,黎族二世祖黎忠卿於宋朝期間從江西遷往廣東新會,及後族人曾於東莞和錦田一帶定居,明朝期間由十三世祖黎會雲率族人於現時的上村開基立村。

植桂書室原為教育村中子弟而建,自一九三○年代開始也作祭祖用途。植桂書室曾於二次世界大戰時停辦,戰後重開並易名為「永興學校」,為學生提供現代教育。書室後來改作幼稚園,但已於數十年前停辦。植桂書室也是村民舉行會議和傳統儀式的場所,如春秋二祭和婚嫁喜事等。

植桂書室屬兩進一天井的清代傳統建築。書室正面以花崗石塊和青磚築砌,屋頂檐下是雕刻精美的斗拱、駝峰和花崗石支柱。前進屋脊飾有以「鯉躍龍門」為題的灰塑,另書室內的駝峰和封檐板皆刻有中國傳統的民間故事和吉祥圖案,雕刻巧手精緻。書室後進明間置有精美的木製神龕,供奉黎氏歷代祖先神位。

書室的獨特之處是保存了大量原有的建築構件,例如建築物內外的精美木刻、屋脊和山牆上生動的灰塑,以及栩栩如生的壁畫,據說皆自書室建成後一直未有重新上彩或翻新,這使植桂書室成為元朗區現存最具文物價值的傳統書室之一。鑒於植桂書室的文物價值,古物諮詢委員會已推薦書室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列為歷史建築物。

植桂書室因日久失修而顯得十分破舊,為使這座具價值的歷史建築物得以繼續保存,古物古蹟辦事處將會為書室展開全面的修復工程,現正為書室進行全面的修復研究和測繪紀錄。待修復工程完成後,植桂書室將會開放給市民參觀,讓市民認識當地的歷史和文化傳統。

視頻

植桂書室 相關視頻

香港一法定古蹟被燒,這裡曾經可是香港水警總部!
香港百年古蹟慘遭噴墨塗污 網友痛批:毫無操守 恥與為伍!

參考文獻

  1. 廈村鄧氏宗祠 ,豆丁網,201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