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麗江杓蘭(蘭科、杓蘭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接近對生
圖片來自 文旅麗江

開花的種類——麗江杓蘭(蘭科、杓蘭屬植物))

是隸屬於蘭科、杓蘭屬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植株高約10厘米,具粗壯、較短的根狀莖。莖直立,長3-7厘米,包藏於2枚筒狀鞘之內,頂端具2枚葉。葉近對生,鋪地;葉片卵形、倒卵形至近圓形,上面暗綠色並具紫黑色斑點,有時還具紫色邊緣。花序頂生,具1花;花甚美麗,較大;萼片暗黃色而有濃密的紅肝色斑點或完全紅肝色,花瓣與唇瓣暗黃色而有略疏的紅肝色斑點;花瓣斜長圓形,內彎而圍抱唇瓣,長4-6.5厘米,寬1.4-2.1厘米,先端急尖,背面上側有短柔毛,邊緣有緣毛;唇瓣深囊狀,近橢圓形,腹背壓扁。花期5-7月。

生於海拔2600-3500米的灌叢中或開曠疏林中。產中國四川西南部和雲南西北部。此花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麗江杓蘭(學名:Cypripedium lichiangense S. C. Chen & Cribb)

花甚美麗
圖片來自 易花得木

基本信息

  • 中文名:麗江杓蘭
  • 外文名:Lijiang Cypripedium
  • 拉丁學名:Cypripedium lichiangense S. C. Chen
  • 界:植物界
  •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 總 門:輪藻總門
  • 門:被子植物門
  • 亞 門:木賊亞門
  • 綱:單子葉植物綱
  • 亞 綱:百合亞綱
  • 超 目:天門冬超目
  • 目:微子目
  • 科:蘭科
  • 亞 科:杓蘭亞科
  • 屬:杓蘭屬
  • 組:無苞組
  • 種:麗江杓蘭
  • 保護級別:中國國家重點二級保護野生植物

形態特徵

麗江杓蘭植株高約10厘米,具粗壯、較短的根狀莖。莖直立,長3-7厘米,包藏於2枚筒狀鞘之內,頂端具2枚葉。葉近對生,鋪地;葉片卵形、倒卵形至近圓形,長8.5-19厘米,寬7-16厘米,先端鈍或具短尖頭,上面暗綠色並具紫黑色斑點,有時還具紫色邊緣。

花序頂生,具1花;花序柄長4-7厘米,無毛;花苞片不存在;子房長1.2-1.8厘米,通常彎曲,無毛;花甚美麗,較大;萼片暗黃色而有濃密的紅肝色斑點或完全紅肝色,花瓣與唇瓣暗黃色而有略疏的紅肝色斑點;中萼片卵形或寬卵形,長4.2-7厘米,寬3.8-6厘米,先端急尖,邊緣有緣毛;合萼片橢圓形,長3.5-5.6厘米,寬2-3.6厘米,先端略有2齒,邊緣亦有緣毛。

花瓣斜長圓形,內彎而圍抱唇瓣,長4-6.5厘米,寬1.4-2.1厘米,先端急尖,背面上側有短柔毛,邊緣有緣毛;唇瓣深囊狀,近橢圓形,腹背壓扁,長3.3-4厘米,囊的前方表面有乳頭狀突起但無小疣;退化雄蕊近長圓形,長1.3-1.5厘米,上面有乳頭狀突起。花期5-7月。

生長習性

蘭花一般生長在深山幽谷的山腰谷壁,透水和保水性良好的傾斜山坡或石隙,稀疏的山草旁,次生雜木林陰下。或有遮陰,日照時間短或只有星散漏光的地方。空氣濕度大且空氣能流通的地方,有時也生于山溪邊峭壁之上。 蘭花宜種植於空氣流通的環境。性喜陰,忌陽光直射,喜濕潤,忌乾燥,15℃至30℃最宜生長。35℃以上生長不良。5℃以下的嚴寒會影響其生長力,這時,蘭花常處於休眠狀態。如氣溫太高加上陽光曝曬則一兩天內即出現葉子灼傷或枯焦。如氣溫太低又沒及時轉移進屋裡,則會出現凍傷的現象。 蘭花是肉質根,適合採用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排水性能必須良好,應選用腐葉土或含腐殖質較多的山土。微酸性的鬆土或含鐵質的土壤,pH值以5.5-6.5為宜。

繁殖方式

在春秋兩季均可進行,一般每隔三年分株一次。凡植株生長健壯,假球莖密集的都可分株,分株後每叢至少要保存5個連結在一起的假球莖。分株前要減少灌水,使盆土較於。分株後上盆時,先以碎瓦片覆在盆底孔上,再鋪上粗石子,占盆深度1/5至1/4,再放粗粒土及少量細土,然後用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栽植。栽植深度以將假球莖剛剛埋入土中力度,盆邊緣留2厘米沿口,上鋪翠雲草或細石子,最後澆透水,置陰處10-15天,保持土壤潮濕,逐漸減少澆水,進行正常養護。 [1]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麗江杓蘭屬於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被評估為極小種群,由於出於園藝目的的嚴重過度採挖而受到威脅。同時,多葉斑葉蘭也被收錄於自2017年10月4日起生效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中,即需要管制交易情況以避免影響到其存續。

麗江杓蘭自2013年8月29日起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評估為全球範圍內瀕危(EN),種群數量呈下降趨勢;該物種對環境變化敏感,只能在特定海拔、土壤、遮陰率等條件下生存,現面臨包括基礎設施和旅遊業開發、以園藝或貿易為目的的過度採集、生態失調、踩踏、氣候變化、乾旱、採伐森林、水土流失等多種人為的直接或間接威脅。

極小種群植物——麗江杓蘭

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具有重要的經濟和科學價值,保護極小種群有助於延緩物種滅絕、維護生態平衡、保存資源、促進生態可持續發展,對於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是一項全民性保護行動。中國綠色時報社與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從3月25日起,聯合推出《中國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圖鑑》專題,系統集中介紹我國部分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品貌特徵及生存現狀,以期引起全社會對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的共同關注,加強科學拯救保護。

麗江杓蘭

* 保護等級:國家二級

*瀕危等級:瀕危

*致危因素:人為破壞

性狀特徵:

麗江杓蘭是蘭科杓蘭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10厘米;具有粗壯短小的根狀莖,莖直立,長3—7厘米,頂端具2枚葉;葉接近對生,鋪地生長,葉片卵形、倒卵形至近圓形,葉面暗綠色並具紫黑色斑點,有紫色邊緣;花序頂生,頂尖開1花,花大美麗,萼片暗黃色伴有濃密的紅肝色斑點或完全紅肝色,花瓣與唇瓣暗黃色且有略疏的紅肝色斑點,花瓣斜長圓形,先端急尖,葉背面上側有短柔毛,邊緣有緣毛;開花期5—7月。 [2]

植物文化

蘭花是中國最古老的花卉之一,以高潔、清雅、幽香而著稱葉姿優美花香幽遠。古人認為蘭花「香」「花」「葉」三美俱全,同時具有「氣清」「色清」「神清」「韻清」四清,是理想之花,是美好事物的象徵。

蘭花文化起源戰國時期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他種蘭、愛蘭、詠蘭,以蘭為寄託,千百年來一直影響着後人。詩人們將蘭花的高潔與人格完美聯繫起來,使得蘭花文化不斷得以拓展和延續。畫家取蘭作畫以寓意,詩人詠蘭賦詩以言志,把優秀的文學作品和書法作品稱為「蘭章」,把真摯的友誼叫作「蘭交」,把人的芳潔、美慧喻為「蘭心蕙質」。蘭花文化寓意豐富,源遠流長。

麗江杓蘭產自我國四川西南部和雲南西北部,生於海拔2600—3500米的灌叢中或開曠疏林中。2021年9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發布公告,經國務院批准,調整後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將杓蘭屬(除離萼杓蘭)全部被列入名錄,分別界定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一級或二級,麗江杓蘭被確定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實施重點監測保護。

高山植物天然的庇護所,快來認識玉龍雪山上的蘭科植物

玉龍雪山高山植物資源豐富,種類富集,每年5月至9月,它們在深山幽谷中演繹着令人驚艷的花姿。夏日,溫暖的光、清涼的雨滋養着萬物,玉龍雪山深谷密林里花兒綻放,蘭香裊裊,蟲鳴鳥啼,似天籟之音,似人間仙境。

玉龍雪山自然保護區內,幽靜的山林,遊人少至,這個季節正是滿山綠意,草木芬芳。近期,野生植物保護工作者漫行山野,用徒步的方式,記錄下幾種生長在玉龍雪山上的蘭科植物,透過鏡頭靜靜感受它們那高潔而俏麗的魅力。

01、斑葉蘭

生長於玉龍雪山海拔1800米—3000米的山坡或溝谷闊葉林下。植株高15—35厘米,根狀莖伸長,葉片成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葉片上面綠色,具有白色不規則的點狀斑紋。生長在空氣質量好,濕度高,鬱閉度較高的環境下,花莖直立,花較小,花瓣成白色或帶粉紅色。全草可清肺止咳,消毒消腫,止痛。

02、獨蒜蘭

生長於玉龍雪山海波1900-3600米的常綠闊葉林下、灌木林緣腐殖質豐富的土壤上。獨蒜蘭又名一葉蘭,以其假鱗莖形似獨頭蒜而得名,屬小型多年生半耐寒附生或地生蘭花。植株所開出的花朵一般為淡紫色,植株的假鱗莖卵形至卵狀圓錐形,上端有明顯的頸,全長1-2.5厘米,直徑1-2厘米。

03、黃花杓蘭

帶着個兜兜的可愛植物是什麼?當然是黃花杓蘭了,它生長於玉龍雪山海拔1800—3400米的林下、林緣、灌叢或草地多石濕潤之地。植株通常高30-50厘米,具有粗短的根狀莖,莖直立,葉片附着着短柔毛。花朵一般為黃色,唇瓣上偶見栗色斑點,花唇瓣特化成兜狀,因其蒴果里有千萬個種子隨風吹拂而成片開放。

04、西藏杓蘭

生於海拔2300—4000米透光的林下、林緣、灌木坡地、草坡或亂石地。花期一般在5月到8月。植株高15—35厘米,具粗壯、較短的根狀莖。它的花色紫紅,花囊深大,夏天開花。它的上瓣較寬,平直伸展,剛好擋住囊口。在多雨的夏季,它的上瓣可以擋往雨水,使得雨水落不進囊中。 [3]

05、銀蘭

生長於玉龍雪山山地林下陰濕處,陸生植物,高10-25厘米。具多數細長的根,莖直立,葉片呈橢圓形或卵形,花苞片通常較小,狹三角形至披針形。花白色,花瓣與萼片相似,蒴果狹橢圓形或寬圓筒形,花期4月到6月。

*06、麗江杓蘭

麗江杓蘭因其標本在麗江發現採集而被命名為麗江杓蘭,生長在玉龍雪山海拔2500—3600米的草坡或疏林,2013年它被錄入自然保護瀕危物種裡面的紅色名錄,屬國家級一級保護植物。

植株約高10厘米,地下具較粗獷的根狀莖,莖直立而較短,葉片鋪地而生。葉片呈寬卵形至近圓形,上面暗綠色並有黑紫色斑點。它對生長環境極其挑剔,對濕度、海拔、光照要求極高,很難人工繁育,也越來越稀有。

蘭科是有花植物中種類最多的家族之一,世界約有800餘屬20000餘種,中國作為世界上蘭科植物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目前有記載的中國蘭科植物共計200屬近2000種,而玉龍雪山自然保護區大約有40多種蘭科植物,已經鑑定入冊的就有30種,杓蘭屬16種中15種也已鑑定入冊。野生植物資源保護工作者表示,玉龍雪山良好的自然環境為各類動植物生長提供了天然的庇護所,它們在這片土地的孕育下茁壯成長自然繁殖,因蘭科植物形態特徵多樣也深受植物愛好者喜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