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千瓣蓮(蓮科、蓮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瓣蓮花
圖片來自 農村翠萍

開花的種類——千瓣蓮(蓮科、蓮屬植物)

千瓣蓮是一種稀有的觀賞植物,APG系統認為屬于山龍眼目蓮科蓮屬,也有認為屬於睡蓮科,這是舊的分類觀點。產於湖北省當陽縣玉泉寺。其葉莖與一般蓮無顯著區別,唯花瓣特別繁多,形態富麗。每朵花常在1000瓣左右,花瓣重重疊疊,由大而小,愈近花心愈密集,故名千瓣蓮。每年盛夏開花,花期近3個月,花瓣初墨紫紅色,逐漸變淡,當花開到粉紅色時,便開始凋謝。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千瓣蓮
  • 別 名:妙蓮、多頭蓮
  • 界:植物界
  • 科:蓮科
  • 屬:蓮屬
  • 種:千瓣蓮
  • 分布區域:湖北,雲南
花瓣重疊
圖片來自 農村翠萍

簡介

千瓣蓮是荷花珍品,古籍記載在中國隋唐時期即已出現。因其雄蕊、花托、心皮全部瓣化,花瓣重疊,花蕾呈桃形,外瓣大,內瓣小,瓣數常達 1500~3000 枚,而極具觀賞價值。同一品種在不同地區、不同時期可開出 1~6 花心的荷花,單花球重可達 0.5~0.7kg,武漢地區通常在 7~8 月開花。

千瓣蓮在中國的分布,一般認為源於 2 處,一是江蘇省崑山縣紅代鎮東亭村「玉山佳處」,據《崑山縣誌》記載「千瓣蓮由元朝詩人顧珂瑛(公元 1310~1360 年)種植,歷時 600 個春秋於 20 世紀 40 年代重新被發現。今滬、杭、寧一帶引種的千瓣蓮多自崑山;二是湖北當陽縣玉泉寺,相傳是一古僧從浙江普陀山引進,現已有18 個省市自治區逾百家單位進行引種栽培。

除玉泉寺外,千瓣蓮作為食用蓮藕在雲南呈貢、玉溪和姚安等地區有着大面積栽培。千瓣蓮多在池塘或水田中栽培,蓮藕產品每年秋冬上市,每 667m2產量可達 1000~1250kg。據觀測,當地千瓣蓮株高 140~160cm,葉片長寬比較大;根狀莖 3~4 節,第3 節長 20~25cm,粗 5.5~6cm,呈長條;花形多為單花心,少許 2 花心,引種到武漢後可開出 1~6 朵花心的花。

在安寧、富民、姚安、呈貢、玉溪、宜良等地區栽培的蓮藕大部分是千瓣蓮。除雲南省外,千瓣蓮只在湖北省當陽縣的玉泉寺內發現有栽培,武漢郊區亦有栽培,作觀賞花蓮,是佛教的一種象徵物。將千瓣蓮作為栽培蓮藕是雲南省的一大特色。該品種在雲南省的特徵表現:雄蕊、花托、心皮全部瓣化,株高150—160cm,單花心,少2花心,花瓣1000—1500枚,藕節細長,節間長20—30cm,粗3—4cm,3—4節,藕含纖維較多。引種回武漢栽培後,由於氣候差異較大,株高可達180—200cm,7—8月開花,花多為2—3花心,少單花心,多者可達5—6花心,花瓣數千枚,藕節細長,主藕多3—4節,5節以上的藕所占比例可達37%,每667m2產量1000kg左右。經測定,鮮藕含乾物質21.75%、澱粉1.26%、蛋白質0.55%,VC633.7mg,均高於目前推廣品種及地方品種。雲南地區的千瓣蓮是否存在分化尚不清楚,暫將之定名為雲南千瓣蓮。

栽培技術

雲南千瓣蓮是滇中地區傳統的蓮藕栽培品種。每年立春後撒秧前扦插於平整水田中,與秧苗同時出苗生長,待秧苗移栽後即快速分櫱,遍布覆蓋整個水田。荷花初出時呈細紡錘形,外瓣綠色,隨着花瓣的生成,中下部漸膨大成尖桃形,外部綠色花瓣依次掉落,露出中間粉紅色花瓣,但花瓣永不開放翻轉,只是微松,依次少量掉落,直至枯萎,仍是花苞形狀。頑童摘來玩耍時,將花瓣依次一頁頁翻開,然花瓣仍不能窮竟,直至中心極細小花瓣各自分為幾簇,攢在一起,花中並無蓮蓬,因而也不結蓮子。或有大一些的孩子,將大花瓣掰下,凹面朝上放於左手拇指和食指圍成的圈中,右掌合攏,用力拍花瓣使其花瓣中心被氣撐破以發出啪的一聲,以此為樂,常常多人在一起比賽,以破洞大、聲音響者為勝。 近年因引進外地新品種蓮藕,此老品種千瓣蓮栽培面積有所減少,但仍是當地人民的喜食品種,引進的新品種雖產量稍高,但所含營養及口感大不如雲南千瓣蓮。 [1]

文獻記載

唐李紳(重台蓮》(即千瓣蓮)詩云:「綠荷舒捲涼風曉,紅尊開縈紫前重。雙女漢皋爭笑臉,二妃湘浦並愁容」。這一「笑」一「愁」正是「千瓣蓮」邊開邊謝特殊神態的生動寫照。「千瓣蓮」的碎瓣增生時,旋轉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花心。外觀呈雙花心者,人們稱它為「並蒂蓮」,三花心者稱「品字蓮」,四花心者稱「四面蓮」,多花心者稱』丘子蓮」或「繡球蓮」。其實,「千瓣蓮」的這種花心變態習性,清《缸荷譜》(1808年)有詳細記載:「佛座蓮(即『千瓣蓮』)一名剝蓮,並頭、品字、四面。有心尤房,開必以手,乏自然之趣。然耐久,一花次第開之,可七、八日。初如露桃,漸如艷粉,如牡丹宿雨而心現矣,而頭垂,垂而告倦矣。厥種凡四,系各於心,曰『並頭』、曰『品字』、曰『四面』,皆其類也」。180年前中國荷花大師已洞察明辨「千瓣蓮」的各種花態變異而不受蒙蔽,並明確指出,決不能因為「書瓣蓮」具有花心變化無常的特性,便認為是不同品種。故只把「剝蓮」、「並頭蓮」、「品字蓮」、「四面蓮」等作為「千瓣蓮」的別稱,這是卓見有識的。我們栽培「千瓣蓮」的觀察結果,與《缸荷譜》所敘完全一致。

千瓣蓮的意義和寓意

相傳,千瓣蓮是1500年前,由達摩祖師從西域傳入。達摩當時一葦渡江,以禪法教人,成為中國禪宗始祖。帶來佛法的同時,也帶來佛教聖蓮千瓣蓮的種子。

千瓣蓮最早種植於南京玄武湖。《梁書·武帝本紀》記載:「天監十年(公元511年)五月乙酉,嘉蓮一莖三花,生樂游苑。」樂游苑,就在今玄武湖南岸,而這「一莖三花」的嘉蓮,正是由佛祖達摩從印度帶來的千瓣蓮。所以說南京玄武湖是國內千瓣蓮的發源地。 [2]

無風清氣自相吹

然而滄海桑田南京玄武湖的千瓣蓮早已湮沒於歷史的塵埃之中。現在的資料都介紹說,千瓣蓮是湖北當陽縣玉泉寺的珍品,並傳入滇中地區大面積種植。其實,當陽玉泉寺的千瓣蓮應由玄武湖傳入,因蓮花是佛教聖花,各地寺院都會栽培供奉,而千瓣蓮屬於蓮之珍品,自然只有有一定地位的寺院才有引種之殊榮。玉泉寺作為佛教聖地天台宗祖庭之一,禪宗北宗神秀的道場,引種千瓣蓮是順理成章的事。加之玉泉寺養護用心,因此得以留存至今

千瓣蓮的花態別具特色。正如清《缸荷譜》(1808年)中的記載:「佛座蓮(即千瓣蓮)一名剝蓮,並頭、品字、四面。有心尤房,開必以手,乏自然之趣。然耐久,一花次第開之,可七、八日。初如露桃,漸如艷粉,如牡丹宿雨而心現矣,而頭垂,垂而告倦矣。厥種凡四,系各於心,曰『並頭』、曰『品字』、曰『四面』,皆其類也」。花苞形似紡錘,由綠漸紅紫,無光彩。剝開外層花瓣,內層花瓣粉白細膩,邊緣緋紅,明艷動人。由於花瓣重重疊疊多至一、兩千瓣,故千瓣蓮無法自然盛開,需手動剝開,故稱剝蓮。花至後期,花頭低垂,花心裸露,一般都有兩個以上。

更為神奇的是,千瓣蓮的花香為淡淡的檀香,是千百年在佛前受到的薰陶嗎?觀之聖潔高貴,嗅之凝神定心。千瓣蓮,就是如此妙不可言。

名貴荷花常見品種有哪些?

1、舞妃蓮

荷花不同品種觀賞價值、生長習性都不一樣,在名貴荷花品種中,舞妃蓮是一種大型荷花,它是由黃蓮花與大賀蓮雜交而成的,開出來的花朵花瓣是白色的,邊緣還有着粉紅色,具有着獨特的觀賞價值。

* 2、千瓣蓮

千瓣蓮是荷花品種中非常稀有的,它開出來的花朵很大,而且花瓣是粉紅色的,它的花瓣有一千瓣以上,甚至有的超過三千瓣,它的名字就是由此得來,也具有着極高的觀賞價值。 [3]

3、星空牡丹

星空牡丹每年大概在夏季時開花,它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極強,而且開出來的花朵是中等大小,在陽光下的幫助下,它的花朵才能完全開放,不需要給其做遮陰防曬,可以將其盆栽養殖。

4、文君拂塵

文君拂塵相對大多數荷花品種要難養一些,它開出來的花朵是綠色的,如果沒有得到充足的陽光,它將很難開出美麗的花朵,而且在養殖的過程中,文君拂塵很容易被病蟲危害,所以需要定期噴灑藥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