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卷丹百合(百合科、百合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卷丹百合
圖片來自 花兒網

開花的種類——卷丹百合(百合科、百合屬植物)

卷丹百合,學名斑百合,為百合科(Liliaceae)百合屬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因花色火紅,花瓣反卷,故有「卷丹」之美名,又因花瓣上有紫黑色斑紋,很像虎背之花紋,故有「虎皮百合」之雅稱。卷丹百合原產我國、日本、朝鮮等地,現各地多有種植。植株間有高達1.5米的,可稱「百合之冠」。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卷丹百合
  • 別 名:卷丹、天蓋百合、倒垂蓮、虎皮百合、山丹丹花
  • 拉丁學名:Lanceleaf Lily Bulb
  • 界:植物界
  • 科:百合科
  • 屬:百合屬
花瓣反卷
圖片來自 給面

植物形態

株高50-150cm。地下具白色廣卵狀球形鱗莖,可供食用和藥用,稍帶苦味,徑1-8cm。莖褐色或帶紫色,被白色綿毛。莖稈上着生黑紫色斑點,使其呈暗褐色。單葉互生,無柄,狹披針形。上部葉腋着生黑色珠芽。花3-20朵,下垂,數量較多,花色橙紅色或磚黃色,花序總狀,花瓣較長,花被片反卷,內面具紫黑色斑點,花頭下垂,雄蕊向四面開張。葉腋間生有一粒粒黑色的小豆,乃其可繁殖的珠芽,也是其物種辨別的主要標誌。花葯紫色。花徑9-12cm。花期7-8月夏季開放,其鱗莖可露地自然越冬。花朵大,花期長,姿態美,香氣宜人,是珍貴的觀賞花卉。耐寒性強,喜半陰,但能耐強日照。蒴果長圓形至倒卵形,長3~4cm。果期8~10月。

繁殖方法

卷丹百合的繁殖是百合屬常用的繁殖方式,分株繁殖。最好是在早春(二、三月份)土壤解凍後進行。把母株從花盆內取出,抖掉多餘的盆土,把盤結在一起的根系儘可能地分開,用鋒利的小刀把它剖開成兩株或兩株以上,分出來的每一株都要帶有相當的根系,並對其葉片進行適當地修剪,以利於成活

分株裝盆後灌根或澆一次透水。由於它的根系受到很大的損傷,吸水能力極弱,大約需要3~4周才能恢復萌發新根,因此,在分株後的3~4周內要節制澆水,以免爛根,但它的葉片的蒸騰沒有受到影響,為了維持葉片的水分平衡,每天需要給葉面噴霧1~3次(溫度高多噴,溫度低少噴或不噴)。這段時間也不要澆肥。分株後,還要注意太陽光過強,可以放在遮蔭棚內養護。

藥用價值

【來源】為百合科植物卷丹Lilium lancifolium Thunb.的肉質鱗片。

【採制】同百合。

【性狀】鱗片長橢圓形,長2~5cm,寬1~2cm,中 部厚1.3~4mm。表面類白色、淡棕黃色或微帶紫色,有數條縱直平行的白色維管束。頂端稍尖,基部較寬,邊緣薄,微波狀,略向內彎曲。質硬而脆,斷面較平坦,角質樣。無臭,味微苦。

【化學成分】鱗莖含蛋白質等;花葯含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有機酸和β-胡蘿蔔素等。

【性味】同百合。

【功能主治】有滋補、強壯、鎮咳、去痰之功效,對肺結核及慢性氣管炎的治療有很高的療效。 [1]

其他用途

1.適於園林中花壇、花鏡及庭院栽植,也是切花和盆栽的良好材料。

2.鱗莖含有大量的澱粉和蛋白質,可以做蔬菜食用。

此花是百合中最神秘的一朵,有「卷丹」之美譽,寓意莊嚴不可侵犯

我們所生活的地球總是一個很神奇的存在,在世界上存在很多我們從未見過或者是很神奇的植物。鮮花應該是自然所創造的最美麗也最純淨的東西,鮮花所散發出來的魅力是任何事情都無法比擬的。

卷丹花是屬於百合花的一個品種。它的花色為火紅色,且花瓣反卷,因此才被稱之為卷丹,花期通常在夏季,總狀花序。花語是精心照料,可用給性格比較溫柔或者是自己心儀的人,可表達一種讚美以及想要照顧她的意思。另外,它屬於可食用的品種,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2]

卷丹百合花語:精心照料、莊嚴

在現今市面上基本所有的花卉都有着屬於它們自己的花語,且不管是開心的花語,或者是難過的花語,都代表了這種花的一種文化,而卷丹百合的花語則代表了莊嚴!

卷丹花瓣有平展的,有向外翻卷的,故有「卷丹」美名。鱗莖近寬球形,高約3.5厘米,直徑4-8厘米;鱗片寬卵形,長2.5-3厘米,寬1.4-2.5厘米,白色。莖高0.8-1.5米,帶紫色條紋,具白色綿毛。葉散生,矩圓狀披針形或披針形,兩面近無毛,有5-7條脈。花3-6朵或更多;苞片葉狀,卵狀披針形;花下垂,花被片披針形,反卷,橙紅色,有紫黑色斑點。蒴果狹長卵形,長3-4厘米。花期7-11月,果期9-11月。

球莖肥大,可食用也可藥用,有一定大藥用價值。它的花期通常在夏季,花朵水量多,總狀花序,花瓣上還有紫黑色的斑點!

4種花可食用百合,煲湯做菜做甜品,花朵也艷麗多彩

有些花是可以食用的,對我們的身體也是非常好的, 很多人都非常喜歡,花花非常喜歡的一種既能觀賞又能吃的植物就是百合。有一些百合的根莖是可以食用的,花友們一定要記住,並不是所有的百合品種都是可以吃的,有些百合品種不光不能吃,而且還有毒。 一般能吃的百合品種就是龍牙百合、卷丹百合、蘭州百合、宜興百合等,這些都是可以食用的。

* 一、卷丹百合

卷丹百合的鱗莖裡面含有非常多的澱粉,食用的時候口感也是非常好的,可以用來吃,也可以當成藥用。卷丹百合的鱗莖營養含量還是非常高的,花花小時候經常用卷丹百合的鱗莖炒菜或者是煮粥。

其實卷丹百合不光鱗莖部分是可以吃的,它開出來的花朵非常好看,可以說是美艷了,鮮艷的橙紅色,花瓣上面還有一些黑色的斑斑點點,看着好有點像是豹紋似的,卷丹百合的花芯比較長,看起來非常張揚的樣子,有的花友還笑稱,卷丹百合這種植物,可以說是偽裝得非常好的,能吃的植物了,這麼鮮艷的顏色,看着也不像是能入口的東西,不過人家確確實實是可以吃的哦~

二、龍牙百合

龍牙百合也是可以食用的一種百合品種,龍牙百合的鱗莖裡面含有非常豐富的澱粉,蛋白質、脂肪以及人體所需要的很多營養元素。龍牙百合開花的時候是呈現一種喇叭形狀的, 外面是紅色的, 裡面是白色的, 花朵上面沒有斑點,花的株型也不高,一般70厘米左右。

龍牙百合的鱗莖個頭是比較大的, 而且肉厚,好吃,色澤方面是比較偏白的,味道也非常好,不管是用來做飯還是燉湯, 口感都不錯。在《本草綱目》和《神農本草經》裡面對龍牙百合的描述都有不少,其中健脾養胃,補中益氣,止血等功效,都是非常不錯的,大家可以買一些嘗嘗哦~

三、蘭州百合

蘭州百合是非常好吃的一種百合,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吃,並且蘭州百合在可食用百合中占有重要地位。蘭州百合是甘肅省蘭州市的一種特產,這種百合味道非常鮮美,纖維也比較少,也沒啥苦味,口感也是非常不錯的, 也算是食用百合裡面非常上乘的一個品種了,而且蘭州百合還被批准為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蘭州百合實用性非常高,也算是保健食品的上乘製品了,可以用啦煮湯、炒菜、也可以做成甜品。 [3]

四、宜興百合

宜興百合速來有太湖人參的美譽,它有個特點,就是苦味變甜,甜而生津,宜興百合有潤肺生津的效果,養生性特別好。宜興百合裡面含有澱粉,蛋白質,磷、鈣等。宜興百合可以做成飲料,也可以做成點心,味道比較清香, 夏天吃,還能起到消夏解渴的效果。



                                             植物篇(卷丹百合(百合科、百合属植物))的相关视频


卷丹百合,好看好吃又好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