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川銀花(忍冬科、忍冬屬的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川銀花
圖片來自 農業站

開花的種類——川銀花(忍冬科、忍冬屬的植物)

忍冬屬(Lonicera Linn.)是被子植物門忍冬科下的一個屬,該屬均屬常綠或者落葉直立灌木或矮灌木(極少物種是小喬木狀和緾繞藤本)。該屬共約200種,產北美洲、歐洲、亞洲和非洲北部的溫帶和亞熱帶地區,在亞洲南達菲律賓群島和馬來西亞南部。中國有98種,廣布於全國各省區,而以西南部種類最多。該屬的模式物種:輪花忍冬 (L. caprifolium Linn.)。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川銀花
氣清香,味淡
圖片來自 農業站
  • 界:植物界
  • 科:忍冬科
  • 屬:忍冬屬
  • 果 實:漿果
  • 毒 性:無毒

簡介

本品為忍冬科忍冬屬植物細氈毛忍冬Lonicera similis Hemsl和淡紅忍冬Loniceraacuminata Wall.的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前者習稱「南江銀花」,後者習稱「肚子銀花」。夏初晴天早上花開放前採收,蒸、炒殺青後乾燥。

毛細氈忍冬 花蕾呈細長棒狀,略彎曲,長3-6cm ,上部稍膨大,直徑1.8-2mm,下部直徑1.2-1.5mm。表面黃綠色、綠棕色或黃棕色,被開展的長、短糙毛或腺毛,有的無毛。萼齒五裂,三角形,無毛或邊緣具毛,開放着花冠裂片二唇形。質稍硬,手捏之有彈性,氣清香,味淡,微苦。雜有少量葉片,紙質,背面被灰白色或灰黃色的細氈毛。

淡紅忍冬 花蕾呈短棒狀,長1-2cm,上部稍膨大,直徑1.5-3.5mm,下部直徑0.6-1.5mm。表面黃綠色、棕黃色、淡紫色至紫棕色,疏被毛或無毛,萼筒、萼齒均無毛或萼筒上部及萼齒疏被毛。質稍硬,雜有少量幼枝及總梗,常被捲曲的黃褐色糙毛及糙伏毛。

雜質 不得過5%(《中國藥典》一部附錄IX A)

水分 不得過13%(《中國藥典》一部附錄IX H 第二法) [1]

形態特徵

枝髓部白色或黑褐色,枝有時中空,老枝樹皮常作條狀剝落。冬芽有1至多對鱗片,內鱗片有時增大而反 忍冬屬模式物種:輪花忍冬折,有時頂芽退化而代以2側芽,很少具副芽。葉對生,很少3或者4枚輪生,紙質、厚紙質至革質,全緣,極少具齒或分裂,無托葉或很少具葉柄間托葉或線狀凸起,有時花序下的1~2對葉相連成盤狀。花通常成對生於腋生的總花梗頂端,簡稱「雙花」,或花無柄而呈輪狀排列於小枝頂,每輪3~6朵;每雙花有苞片和小苞片各1對,苞片小或形大葉狀,小苞片有時連合成杯狀或壇狀殼斗而包被萼筒,稀缺失;相鄰兩萼筒分離或部分至全部連合,萼檐5裂或有時口緣淺波狀或環狀,很少向下延伸成帽邊狀突起;花冠白色(或由白色轉為黃色)、黃色、淡紅色或紫紅色,鍾狀、筒狀或漏斗狀,整齊或近整齊5或者4裂,或二唇形而上唇4裂,花冠筒長或短,基部常一側腫大或具淺或深的囊,很少有長距;雄蕊5,花葯丁字着生;子房有3~2個室,最多有5個,花柱纖細,有毛或無毛,柱頭頭狀。果實為漿果,紅色、藍黑色或黑色,具少數至多數種子;種子具渾圓的胚。

川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川銀花屬於金銀花的一類,功效和作用與金銀花相似。川銀花味甘性寒,歸肺、心、胃經,是忍冬科屬植物忍冬的乾燥花蕾或待初開的花。川銀花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功效。 [2]

川銀花的作用有以下幾點:

1、癰瘡腫毒:川銀花甘寒,清熱解毒消癰能力強,可以治療熱毒所引起的各種外瘍內癰,喉痹、丹毒等。治療瘡瘍初期紅腫熱痛者可以單獨服用,或者是用藥渣外敷於患處;也可以用於肺癰引起的咳吐膿血,或者是咽喉腫痛,以及腮腺炎等都具有一定的作用;

2、風熱感冒:川銀花甘寒質輕,芳香疏透,既能清熱解毒,又能疏散風熱,適用於外感風熱所導致的發熱惡寒頭身疼痛咽痛口渴汗出心煩,可以與連翹、薄荷、牛蒡子等同用;

3、熱毒血痢:川銀花性寒,有清熱解毒、涼血止痢的功效,可以用於治療熱毒痢疾。出現下利膿血時,可與黃連、黃芪、白頭翁等同用,來增強止痢的效果。

* 川銀花作為單獨一味中藥,藥性較為薄弱,如有出現不適症狀,請及時就醫,讓當地醫生開具相應的湯藥對症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川銀花和金銀花一樣嗎?川銀花的選購技巧

說到金銀花,相信大家都並不陌生,因為在我們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歡喝點金銀花茶來養生保健、消炎降火。那麼大家了解川銀花嗎?下面和小編一起去了解下川銀花到底是什麼?川銀花與金銀花有什麼不同?

川銀花和金銀花一樣嗎?

川銀花屬於金銀花中的一類,其實不管哪兒產的藥效都是一樣的。

川銀花的選購技巧

1、看外觀

細氈毛忍冬:花蕾呈細長棒狀,略彎曲,上部稍膨大,表面黃綠色、綠棕色或是黃棕色,被開展的長、短糙毛或腺毛,萼齒五裂,三角形,無毛或邊緣具毛,開放着花冠裂片二唇形。質稍硬,手捏之有彈性,氣清香,味淡,微苦。雜有少量葉片,紙質,背面被灰白色或灰黃色的細氈毛。

淡紅忍冬:花蕾呈短棒狀,長1-2cm,上部稍膨大,直徑1.5-3.5mm,下部直徑0.6-1.5mm。表面黃綠色、棕黃色、淡紫色至紫棕色,疏被毛或無毛,萼筒、萼齒均無毛或萼筒上部及萼齒疏被毛。質稍硬,雜有少量幼枝及總梗,常被捲曲的黃褐色糙毛及糙伏毛。

2、嘗味道

氣清香,味淡,微苦。 [3]

川銀花茶

川銀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作用。川銀花有清熱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煩的作用。可治療暑熱症、瀉痢、流感、瘡癤腫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

川銀花葯性偏寒,不適合長期飲用,僅適合在炎熱的夏季暫時飲用以防治痢疾。特別需要提醒的是,虛寒體質及月經期內不能飲用,否則,可能出現不良反應。自己覺得上火了才喝,比較好,喝太多會適得其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