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並蒂蓮(睡蓮科、並蒂蓮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並蒂蓮
圖片來自 中國花木網

開花的種類——並蒂蓮(睡蓮科、並蒂蓮屬植物)

並蒂蓮屬睡蓮科,荷花中的千瓣蓮類,是花中珍品,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淺水中。地下莖叫藕。種子和地下莖都可以吃。原產我國,是我國的傳統名花之一。是荷花中的一個變種是花中珍品,它集蓮荷之精華於一身,尤能引人入勝。並蒂蓮花為睡蓮科蓮屬的一種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大多生長在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等水域中,也可作盆缸栽培 。 實 際上,並蒂蓮是荷花的一個特殊變種,因而具有荷花的一般植物形態特徵。其根狀莖橫生,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其葉片碩大,單生,圓形,盾狀,全緣並略呈波狀,具十數條輻射狀葉脈,從中央射出遍布全葉;葉面遍布細密的鈍刺,刺間有蠟質白粉,能使雨露在葉片上凝成滾動的水珠;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花單生於花梗頂端,挺於水面之上,給人以一種亭亭玉立、風姿綽約的美感。並蒂蓮花為睡蓮科蓮屬的一種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大多生長在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等水域中,也可作盆缸栽培。

我國有該屬植物,分布於西藏、雲南、四川、青海、新疆、甘肅、陝西、山西、河南、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內 蒙 古 及 台 灣 各 省 區。自古以來,人們便視並蒂蓮花為吉祥、 盈慶的徵兆、普 良、美麗的化身。

基本信息

優雅美麗
圖片來自 植物百科
  • 中文名:並蒂蓮花
  • 別 名:並蒂蓮、並頭蓮、並蒂荷花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目:山龍眼目
  • 科:蓮科
  • 屬:蓮屬
  • 種:並蒂蓮花

形態特徵

它一莖產生兩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莖上連在一起,所以也有人稱它為並頭蓮,葉子大而圓,叫荷葉。花有粉紅、白色兩種。種子叫蓮子,包在倒圓錐形的花托內,合稱蓮蓬。 並蒂蓮花是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地下莖細瘦有節,發芽生長後先葉後花,葉單生,花與立葉同出,花後地下生藕,不易結實。並蒂蓮藕身直徑約2-4cm,長約20cm,皮色淺黃、灰白,藕身橫斷面有八個孔道。

栽培技術

種植:並蒂蓮花的栽培技術種植清明前後,蓮藕的頂芽開始萌發,為分藕最宜時期。過早易受寒害,過遲則頂芽萌發過長,錢葉易折斷,對生長有一定影響。蓮藕挖起後,宜擱里一二夭分藕時一定要注愈保留尾節,免得池水浸入藕體,導致腐爛。栽藕時要保護藕苫頂芽,使藕苫徽徽昂起,讓尾節翹露泥面,以免進水。蓮藕身部壓泥,勿使浮起,灌以淺水,以利日照升溫,促其生長。待立葉出水,可逐漸灌水使深50-60厘米。

管理:並蒂蓮花喜愛通風透光,水要清。首先在荷池周圍去掉遮光的樹枝及欄杆,並撈除水草、浮萍、水葫蘆、水花生及枯莖殘葉等。池水宜淺,以利日照升溫。

種子消毒:蓮花屬植物無菌播種時需要消毒,常用的消毒劑為 0. 1% HgCl2 溶液,滅菌時間不宜過長,隨着時間的延長,滅菌效果增強,但種子也會死亡。 [1]

主要價值

並蒂蓮花被視為吉祥、喜慶的徵兆,民間常用並蒂蓮來比喻忠貞的愛情,或象徵朋友間的感情深厚,情同手足。因其罕見獨特、清麗脫俗,自古以來受到文人墨客的喜歡和讚美。並蒂蓮花,兩朵顧盼生姿合二為一,在河道旁亭亭玉立,驚艷了遊人,為景區增添了一道瑰麗的景致。

此花作為藥用,始載於《本草綱目拾遺》,其味滑苦,無毒,性寒,主治口瘡喉腫,浮熱牙宣,耳痛目痛,具明目、解嵐瘴之功效。近年來隨着對金蓮花研究不斷深入,發現了金蓮花的藥理作用有抗炎鎮痛、抑菌、抗氧化、抗病毒、抗癌等功效。

並蒂蓮的悽美傳說

並蒂蓮屬蓮花科,它一莖產生兩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莖上連在一起,也稱並頭蓮、同心芙蓉、合歡蓮、瑞蓮,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成的幾率僅約十萬分之一。

並蒂蓮花開花時間:

並蒂蓮在快要開花的時候,花梗上頂着含苞待放的花,隨着它不斷的吸收養分和水分,花苞也會慢慢的長大,直到盛開。它從花苞狀態到開放狀態,大概需要半個月的時間。它的花頭是背對背開放的,在花朵凋謝的時候,就會長出果實了。它花期是在6-8月份,果期是在8-10月份。 [2]

並蒂蓮的悽美傳說

關於並蒂蓮,有一個比較悽美的愛情傳說。

據說在很久以前,一個村中有一個荷花池,裡面長滿了荷花。在池子的東側,有一個有錢的員外,家裡生了女兒,可惜不是兒子,員外就悶悶不樂。後來為了自我安慰,夫妻倆就把女兒當成兒子來養了,給孩子取了名字叫賽郎。賽郎長大後,一直打扮的像個男孩,很多人都因為賽郎就是男孩。員外就出錢蓋了書館,請老師來教他讀書。而池子的西側,也有一戶人家,這戶人家曾經生過三個男孩,但是都夭折了。後來,他們又生了孩子,又是個男孩,他們夫妻就想,把兒子當成女兒來養,孩子就不會死了。於是,夫妻倆就將孩子打扮成女孩子的模樣,並起了個名字叫貞娘。後來,貞娘長大了,夫妻倆就把貞娘送到了員外家的書館裡讀書。

賽郎和貞娘十分要好,不過大家彼此都以為對方就是現在的性別。後來,大家都長大了,從書館裡分手,但是都捨不得對方,索性就糊糊塗塗的結拜了。賽郎回家後,就換回了女裝,並且常常想念貞娘,貞娘也是一直在想念賽郎。後來,貞娘的父親去世了,貞娘就換回了男裝給父親守孝,此時,大家才知道,貞娘是個男的。賽郎知道了後,覺得很驚喜,但是員外卻很生氣,覺得貞娘男扮女裝來讀書是壞了門風,因為賽郎可是個女的。員外就將貞娘的母親趕走了。貞娘得知賽郎是個女的,也十分的高興,想要娶她。但是員外家不會答應,所以貞娘整天都悶悶不樂的。

後來,貞娘和賽郎一直在通信,心意相通。貞娘的母親心疼兒子,就要去提親,可是媒人卻被趕了回來。貞娘鬱鬱寡歡,得了病,而賽郎得知了此事,也鬧着生了病。員外為了讓賽郎死心,就將貞娘母子趕出了村子。後來,貞娘就和賽郎在村子裡的荷花池跳水了,二人緊緊的抱在一起,怎麼都分不開。只好把他們埋在了荷花池的旁邊。到了第二天,荷花池裡的水漲到了貞娘賽郎的墳前,墳上長出來美麗的荷花,開了兩朵,一紅一白,緊緊地靠着,人們便叫它「並頭蓮」,也叫「並蒂蓮」。

並蒂蓮的花語是什麼?寓意和象徵

並蒂蓮屬蓮花科,它一莖產生兩花,花各有蒂,也稱並頭蓮、同心芙蓉、合歡蓮、瑞蓮等,這種花卉是荷花中的珍品,生成的幾率僅約十萬分之一。並蒂蓮很罕見,它的觀賞價值更高,花語跟一般的荷花也不一樣。那麼,並蒂蓮的花語是什麼?

並蒂蓮的花語是什麼?

1、夫妻恩愛

並蒂蓮的花語是夫妻恩愛,其莖上有着兩個花朵,花和蒂相連,可以稱之為同心芙蓉,也寓意夫妻同心。相愛的夫妻就跟並蒂蓮很相似,同氣同心纏綿悱惻,這也是大多數人對美好愛情的憧憬

2、兄弟情深

並蒂蓮的形態是齊頭並進相輔相成,兩個蓮生長一根莖上,極像手足情深的兄弟,因此它的花語是兄弟情深。並蒂蓮表達兄弟姐妹深厚的感情,送給要好的朋友,表達我們情同兄弟的感情。 [3]

並蒂蓮的寓意和象徵

1、吉祥喜慶

蓮花本就給人一種香遠益清的感覺,並蒂蓮也是如此,一朵並蒂蓮長成實屬不易,而且開出的花朵非常美麗,它的象徵是吉祥喜慶,自古以來,雙數就是比較吉利的數字,能給人帶來好運。因此並蒂蓮的寓意和象徵就是吉祥喜慶。

2、善良美麗

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冰清玉潔,是聖潔的形象,而且花朵碩大,端莊典雅,象徵善良美麗的心靈,總是能吸引羨慕的目光。並蒂蓮的寓意和象徵就是純潔、善良、美麗,用它來誇讚女孩子很恰當。

3、傳說故事

並蒂蓮長得這麼好看其實它有一個比較悲傷地故事,傳說一個荷花池旁住着兩戶人家,一家女兒當作男孩養,另一家男孩子當做女孩子養,二人產生情愫之後,家裡人不同意婚事,二人便跳進了荷花池,結果在這個地方長出了株並蒂蓮,花瓣緊緊相依,終於能相守一生。



                                             植物篇(并蒂莲(睡莲科、并蒂莲属植物))的相关视频


花中珍品「並蒂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