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心葉百合(百合科、心葉百合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葉百合
圖片來自 山草香

開花的種類——心葉百合(百合科、心葉百合屬植物)

心葉百合為植物心葉大百合,以鱗莖入藥。夏季採挖,洗淨曬乾,多年生高大草本。鱗莖大,暗綠色,高可達18厘米,直徑達15厘米。多年生高大草本。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心葉百合
  • 拉丁學名:Cardiocrinum giganteum (Wall.) Makino
  • 別 名:大葉百合、山菠蘿根、蕎麥葉貝母、蕎麥葉大百合
  • 界:植物界
  • 科:百合科
  • 屬:心葉百合屬
  • 種:心葉百合
心葉百合
圖片來自 技點百科

形態特徵

為植物心葉大百合,以鱗莖入藥。夏季採挖,洗淨曬乾。

【源形態】鱗莖大,暗綠色,高可達18厘米,直徑達15厘米;鱗片少數,寬卵形,排列疏鬆。地上莖高大,高可達1米,直立不分枝,圓柱形,中空。基生葉蓮座叢狀,具長柄,寬卵形。夏秋開花,花莖高大,挺直,頂端有一多花總狀花序;花大,有香氣,喇叭形,白色,外面有淡綠色條紋,裡面有淡紅紫色條紋。蒴果略似梨形,長約7厘米,果梗粗壯。種子極多,有薄膜質三角形翅。 [1]

主要價值

【性味歸經】甘、淡,涼。

【用法用量】 1~3錢;外用適量,鮮品搗爛絞汁滴鼻或耳。

【功能主治】清肺止咳,解毒。用於肺結核咯血,鼻竇炎,中耳炎。

【摘錄】《全國中草藥匯編》

心葉百合的功效與作用

心葉百合在使用之後主要可以起到清肺止咳消炎、解毒功效,還有治療肺結核作用,對於肺結核疾病治療效果也比較好。

1、清肺止咳:

心葉百合以後可以達到清肺止咳功效,有利於肺部感染所引起的咳嗽咳痰或者是呼吸困難等一些不良症狀,得到緩解和改善,治療效果也比較顯著。

2、消炎:

心葉百合有消炎作用,臨床上面可以用於治療中耳炎和鼻竇炎,在使用藥物之後有利於中耳炎所引起的耳朵疼痛腫脹,或者是聽力下降等一些不良症狀得到緩解和改善,還可以促使體內的炎症儘快得到消除。 [2]

3、解毒:

心葉百合有解毒功效,有利於體內的毒素排出體外,可適用於毒蛇咬傷,有利於毒蛇咬傷所引起的皮膚疼痛主張或者是糜爛等一些不良症狀得到緩解。

4、肺結核:

藥物在使用之後有治療肺結核的作用,有利於肺結核所引起的咳嗽,咳痰或者是呼吸困難等引起不良症狀得到緩解和改善,並且還可以防止病情出現反覆發作或者是加重,如果肺結核症狀比較嚴重,用藥以後症狀不能夠緩解,應該及時就醫檢查。

心葉百合(中藥材)

別名:八仙賀壽草、山丹草、山丹、蕎麥葉貝母、心葉百合、大葉百合、洋兜鈴、山芋艿、苦百合、喇叭、菠蘿頭、百合、水百合、

來源:《中藥大辭典》、《中華本草》

性狀:性狀鑑別 蕎麥葉大百合 鱗莖由數片基生葉膨大的葉柄基部組成,尚有植株四側形成的小鱗莖。小鱗莖無鱗莖瓣,外皮纖維質。

炮製

性:寒、

味:苦、微甘、

功效:消腫、發汗、退熱、清肺止咳、涼血消腫、解毒消腫、 [3]

應用舉例

①治鼻淵:水百合搗爛包頭部;另用水百合五錢,天麻、刺梨花各三錢,煎水服。(《貴州民間藥物》)

②治灌耳心:水百合五錢,搗爛包耳後;或搗汁與螺螄水滴入耳內。(《貴州民間藥物》)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5錢。外用:搗敷或搗汁滴耳。

內服:煎湯,6-15g。外用:適量,搗爛絞汁,滴鼻、耳;或搗敷。

出處:《貴州民間藥物》 出自《貴州民間藥物》。


* (重要提示:本文僅供參考,如有醫療需求,請務必前往正規醫院就診。以免後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