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桔梗花(桔梗科、桔梗屬的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鈴鐺花
圖片來自 給面小站

開花的種類——桔梗花(桔梗科、桔梗屬的植物)

桔梗花,屬植物桔梗的開花,桔梗,別名為鈴鐺花、僧冠帽、苦根菜、梗草、包袱花、六角荷、白藥,拉丁文名為Platycodon gradiflorus。屬桔梗科、桔梗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莖高20-120厘米,通常無毛,偶密被短毛,不分枝,極少上部分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釋其名曰:「此草之根結實而梗直,故名桔梗」。桔梗根藥用,含桔梗皂甙,有止咳、祛痰、消炎(治肋膜炎)等效。

基本信息

  • 中文名:桔梗花
  • 別 名:僧冠帽、鈴鐺花、六角荷、梗草、白藥
  • 拉丁學名:Platycodon grandiflorus (Jacq.) A. DC.
清心爽目
圖片來自 給面小站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菊亞綱
  • 目:桔梗目
  • 科:桔梗科
  • 亞 科:桔梗亞科
  • 族:桔梗族
  • 屬:桔梗屬
  • 種:桔梗
  • 分布區域:原產於中國各地

形態特徵

莖高20-120厘米,通常無毛,偶密被短毛,不分枝,極少上部分枝。葉全部輪生,部分輪生至全部互生,無柄或有極短的柄,葉片卵形,卵狀橢圓形至披針形,長2-7厘米,寬0.5-3.5厘米,基部寬楔形至圓鈍,頂端急尖,上面無毛而綠色,下面常無毛而有白粉,有時脈上有短毛或瘤突狀毛,邊緣具細鋸齒。花單朵頂生,或數朵集成假總狀花序,或有花序分枝而集成圓錐花序;花萼筒部半圓球狀或圓球狀倒錐形,被白粉,裂片三角形,或狹三角形,有時齒狀;花冠大,長1.5-4.0厘米,藍色或紫色。蒴果球狀,或球狀倒圓錐形,或倒卵狀,長1-2.5厘米,直徑約1厘米。花期7-9月。

出類拔萃
圖片來自 給面小站

桔梗為深根性植物,多年生草本宿根花卉,多野生于山坡草叢之中,其根肥大肉質,呈圓柱形,不分枝或少分枝。當年主根可長達15厘米以上。莖直立,高0.5~1米,全株有白色乳汁,通常不分枝或上部稍分枝。葉對生或輪生,葉片卵狀披針形,邊緣有不整齊的銳鋸齒。花期較晚,7~9月在莖頂端生1朵或數朵藍色或藍紫色的花,現蕾時,膨脹呈氣球形。花冠鐘形,先端五裂,倒垂時很像古代的鐘,所以又稱鐘形花。8~10月結果。

桔梗花藍紫色的花朵,花形美麗,非常惹人注目。不少地方用作觀賞植物栽培於公園庭院之中,清幽淡雅,別具情趣。

植株高約70厘米,人工栽培的可高達1米。葉對生、輪生或互生,表面光滑,背面輕敷白粉。花單朵或二三朵着生於梢頭,含苞時如僧帽,開後似鈴狀。花有紫藍、翠藍、淨白等多種顏色,多為單瓣,亦有重瓣和半重瓣的,花姿寧靜高雅,花色嬌而不艷。日本以紫色代表桔梗,朝鮮以桔梗為清高。桔梗花的紫中帶藍,藍中見紫,清心爽目,給人以寧靜、幽雅、淡泊、舒適的享受。在百花園中,別具一景,被譽為「花中處士、不慕繁華」,與紅花相配,有「出類拔萃」之感,為優美的切花,廣泛應用於花藍,花束,一枚桔梗,可增添插花的觀賞效果。也可作盆栽花或地植於花徑、花壇。根為著名中藥,可醫治傷風、咳嗽、祛痰和助消化,嫩根可供食用,過去多栽培作藥用,現已開發作切花,花葯並用,很有發展前景。 用作切花栽培的,應深翻土壤,施足基肥,開花前施追肥2~3次,促使花莖高生長 和花蕾形成。切花剪下後,保護好基部餘下的莖葉,並施磷、鉀肥1次,以利地下根的生長。秋後可採集供藥用或留作翌年萌發新株。少有病蟲害,較易管理。

桔梗高40~80厘米,葉3~5枚,互生、輪生或對生;花大單一,頂生或數花成疏 總狀花序;萼片5,花冠鐘形5裂,雄蕊5,子房5室,柱頭5裂;蒴果卵圓狀球形。根肉質,粗壯,淡黃色。莖直立,具乳汁。根肥大多肉,呈人參形,皮淡黃白色。葉互生或3枚輪生。花常單生,偶爾數朵聚生莖頂;花冠寬鍾狀,稍傾斜,通常藍色,也有白色和淺雪青色、淡粉色,花期6~9月。園林中多用於布置花壇、宿根花境,點綴岩石園,有時也用作切花或盆栽;根可入藥。有重瓣品種,花深藍色。

田間管理

1.中耕除草、間苗:桔梗出苗後,進行除草,在苗長4片葉時,間去弱苗,6~8片葉時,按株距1~2寸定苗,在乾濕適宜時進行淺鬆土,經常保持地內疏鬆,田間無雜草。

2.排水:桔梗種植密度高,怕積水。因此,在高溫多濕的梅雨季節,應及時疏溝排水,防止積水爛根。

3.摘花:桔梗花期長達4個月,開花對養分消耗相當大,又易萌發側枝。因此,摘花是提高桔梗產量的一項重要措施。

病蟲害防治

根腐病:危害根部,受害根部出現黑褐斑點,後期腐爛至全株枯死。

防治方法:多菌靈1000倍液澆灌病區。主要危害葉片。發病時,病葉上布滿灰粉末,嚴重至全株枯萎。

防治方法:發病初用波美0.3度石硫合劑或白粉淨500倍液噴施或用20%的粉銹寧粉1800倍液噴灑。

蚜蟲6~7月危害嚴重。防治用40%樂果1500~2000倍液噴施,每7~10天噴一次,連續噴3次即可。 [1]

觀賞價值

桔梗植株高約70 cm, 花單朵或兩三朵生於梢頭, 含苞時如僧帽, 開後似鈴鐺。花有紫藍、翠藍、淨白、粉色、黃色等多種顏色, 多為單瓣, 亦有重瓣和半重瓣。花姿寧靜高雅, 花色嬌而不艷, 給人以寧靜幽雅、淡泊舒適的感受, 被譽為「花中處士、不慕繁華」, 已然成為園林界的新寵。更值得一提的是重瓣桔梗, 其花似兩朵桔梗花交叉重疊起來, 固有其名。重瓣桔梗獨特的造型更是受到很多園林藝術家的追捧, 是具有極大觀賞性的一種植物。除種植於戶外公園花徑、花壇供觀賞外, 還可作盆栽花置於室內, 其清新淡雅的品格會給室內帶去一絲寧靜, 適合家庭種植觀賞。不僅如此, 還可應用於花束, 花蕾待放時膨大似球狀, 別具情趣, 可增添插花的觀賞效果, 也可增添花束的情感韻味。

桔梗花的花語和寓意

1、永恆的愛

傳說古代有一位叫桔梗的女子愛上了一個修仙弟子。雖然他也很喜歡桔梗,但是仍然離開桔梗去遠方修仙。結果很長時間都沒有回來,桔梗苦苦地等待,守望着他們之間的愛情。最後女子化身變成了花。修仙者回來以後才發現桔梗因為日夜思念和守候已經化身成花,心中充滿了愧疚。於是一直在桔梗花旁邊守候,不離不棄。以這樣的一種方式來償還桔梗對他付出的一切

另外,桔梗花的花期也比較長。因此,桔梗花被人們賦予了「永恆的愛」的花語和寓意。

2、無望的愛

桔梗花的兩種花語截然相反。因為桔梗花開代表着幸福降臨,有的人能夠抓住機會找到幸福,而有的人卻是與幸福擦肩而過。因此,才有了「無望的愛」的花語。 [2]

不同顏色的花語

白色:寓意着潔白無瑕真誠的愛,可以送給自己心愛的人,表達自己真摯的愛意

紅色:紅色桔梗的花語是永世不忘的愛,送給自己的戀人,可以表達心心相印牽手到老的情意。

綠色:綠色桔梗花語為優雅恬靜,適合送給文靜的女孩,讚美對方恬靜優雅的性格。

紫色:紫色桔梗花語為神秘高貴,可以送給氣質好,帶有神秘高貴氣息的女性。

藍色:藍色的桔梗花寓意着孤獨寂寞。遇到孤獨憂鬱的人可以送其藍色桔梗 表達希望對方走出孤獨開心快樂的想法。

桔梗花的功效與作用

(1)美化環境

桔梗花最重要的功效就是美化環境,其四季常綠,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片光滑,色澤碧綠,在進入花期後開出紫色的美麗花朵,並能夠能散發出淡淡幽香,把它擺放在室內的時候,能起到美化家居的作用,栽種在園林景區當中能美化環境,觀賞性價值非常高,在生長過程中還能淨化空氣。

(2)食用功效

桔梗花能供人類食用,為一種野生蔬菜,其根可葉經過加工以後都能供人類食用,能為人體補充大量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能增強人體自身的抵抗力,並且還能進一步增強身體多個器官的功能,能夠維持人體健康,提高人體的身體素質。

藥用功效

桔梗花的葉子,根以及花蕾都是可以入藥的,並且入藥以後的藥用價值極高,既能清熱解毒,也能消炎殺菌,能夠治療人體咳嗽痰多和咽喉腫痛以及聲音嘶啞等不良症狀,在需要的時候,也可以把入藥後的桔梗花與魚腥草和冬瓜仁等中藥材搭配起來,一起煎湯服用。

桔梗花可以抗癌嗎?

桔梗花能夠起到一定的抗癌作用,其能夠抑制腫瘤細胞的增殖活性,誘導腫瘤細胞凋亡、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抑制端粒酶活性、阻滯細胞周期以及抑制腫瘤細胞浸潤與轉移等方面均能發揮重要作用。因此,開發桔梗資源作為抗癌新藥具有很好的研究前景。但目前對桔梗抗腫瘤活性的研究還停留在桔梗水提取物、總皂苷或個別單體化合物的研究,將生物活性研究與化學成分研究相結合,探索桔梗抗腫瘤活性的物質基礎,以及通過對桔梗單體化合物進行結構修飾,探討桔梗抗腫瘤作用的構效關係.將是未來研究的方向和重點。 [3]

桔梗花的禁忌

雖然桔梗花的食用功效與藥用功效都極為出色,但桔梗花和牡蠣還有豬肉以及龍膽等中藥材搭配在一起食用的時候,會影響藥效的發揮,而且會生成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除此之外,生活中陰虛久咳和咳血,以及經常噁心,嘔吐的人群不能服用桔梗花。

桔梗花對人體具有積極作用,大家可以經常服用。但是在生活中服用桔梗花時,需要要注意的禁忌大家也要了解。



                                           植物篇(桔梗花(桔梗科、桔梗属的植物))的相关视频


欣賞「桔梗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