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濟銀花(忍冬科藤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濟銀花
圖片來自 果蔬網

開花的種類——濟銀花(忍冬科藤本植物)

【基源】為忍冬科木質藤本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花蕾。濟銀花主產於山東的平邑、費縣、日照、蒙陰、濟寧、蒼山、滕州。以栽培為主,平邑產量為最大。夏初當花蕾含苞未放時採摘。陰乾,生用或製成露劑使用。

基本信息

  • 藥品名稱:濟銀花
  • 用法用量:煎服,15~30g
  • 主要適用症:清熱解毒,疏風熱,解暑熱
  • 主要用藥禁忌:脾胃虛弱者、氣虛瘡瘍者、痢疾屬虛寒者慎用

簡介

【性味歸經】:甘、微苦、辛,寒。歸肺、胃、心、大腸經。

【功效】清熱解毒,疏風熱,解暑熱。

【用法用量】煎服,15~30g。金銀花露每次60~120ml(相當於金銀花生藥3.5~7g)。外用適量。

【價格】

濟銀花:一等收購價格(千克價,下同)30—32元,統貨收購價格24—26元。市場價格一等34—36元。

規格等級

規格等級大概分為一、二、三、四等,《七十六種藥材商品規格標準》稱東銀花,亦分為四個等級,具體標準如下:

  • 一等 乾貨。花蕾呈棒狀,肥壯。上粗下細,略彎曲,表面黃、白、青色。氣清香,味甘微苦。開放花朵不超過5%。無嫩蕾、黑頭、枝葉、雜質、蟲蛀、霉變。
  • 二等 乾貨。花蕾呈棒狀,花蕾較瘦,上粗下細,略彎曲。表面黃白、青色。氣清香,味甘微苦。開放花朵不超過15%,黑頭不超過3%。無枝葉、雜質、蟲蛀、霉變。
  • 三等 乾貨。花蕾呈棒狀,上粗下細,略彎曲,花蕾瘦小。外表黃、白,青色。氣清香,味甘微苦。開放花朵不超過25%,黑頭不超過15%,枝葉不超過1%,無雜質、蟲蛀、霉變。
  • 四等 乾貨。花蕾或開放的花朵兼有。色澤不分,枝葉不超過3%。無雜質、蟲蛀、霉變。

主產地:山東的平邑、費縣、日照、蒙陰、濟寧、蒼山、滕州等.. [1]

應用

1.用於溫熱病及外感風熱:本品的清熱解毒作用,能清解溫熱疫毒之邪,可用於溫熱病的各個階段。溫熱病初起,邪在衛分,本品既清熱解毒,又能以其輕宣疏散之性,外透肺衛之邪,宜與發散風熱藥同用。如《溫病條辨》銀翹散,其與荊芥、薄荷、牛蒡子等藥配伍;本方亦常用於風熱表證熱入氣分,或深入營血,本品除清熱解毒之外,併兼有清瀉肺胃及涼血之功。治氣分熱盛,壯熱,煩渴,脈洪大者,可與石膏、知母等清熱瀉火藥同用。治熱入營血高熱神昏斑疹吐衄等,如《溫熱經緯》神犀丹、《溫病條辨》清營湯,以之與生地黃、玄參等清熱涼血藥同用。

2.用於熱毒瘡癰、咽痛、痢疾:本品清熱解毒之力較佳,且不易傷胃,為治療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的要藥,痢疾亦可使用。治瘡癰紅腫熱痛,單用有效,內服外敷均可。若與連翹、紫花地丁、黃連等清熱解毒藥同用,並輔以白芷、乳香等消腫散結藥,則取效更捷。其與大黃、牡丹皮等藥配伍,可治腸癰腹痛

治療咽喉腫痛:不論熱毒內盛風熱外襲者,均宜選用。前者,多與射干、馬勃等清熱解毒利咽藥同用。後者,宜與薄荷、牛蒡子等疏風熱、利咽喉之藥同用。

治熱毒痢疾:可單用本品濃煎頻服;亦可配伍黃連、白頭翁等清熱燥濕解毒止痢之藥以增強作用。

3.用於暑熱證:本品解暑熱的功效,可主治暑熱煩渴等證,並常與荷葉、西瓜翠衣、扁豆花等同用;以蒸餾法將本品制為金銀露,亦頗常用。

【參考資料】

1.本產品揮髮油含有樟腦醇、香葉醇等成分,含有綠原酸、異綠原酸、黃酮類化合物、三萜類化合物、肌醇、咖啡酸、棕櫚酸、 質等。本產品具有廣譜抗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鈎端螺旋體、流感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免疫系統、抗炎、解熱、興奮中樞神經系統、降低血漿膽固醇含量、預防實驗性胃潰瘍、增加腸蠕動、促進胃液和膽汁分泌、保護和治療肝損傷、抑制腫瘤細胞和抗生育。

2.本產品的莖葉為耐冬藤,又稱金銀花藤。它的性味苦,有點冷;其功能與金銀花相似,但其清熱解毒能力不如,因為它可以通過經絡,也用於風濕熱痹。油炸、瘡、癰是化膿性皮膚感染的總稱,如癰、疽、治療、癤等。多由熱毒侵襲、邪熱灼血引起,導致氣血停滯。 [2]

濟銀花的副作用和使用禁忌

【使用注意】脾胃虛弱、氣虛潰瘍、痢疾為虛寒者慎用。

金銀花的等級分類

按金銀花的品質優劣及傳統產銷習慣分為密銀花(南銀花)、濟銀花(東銀花)、山銀花(土銀花)三種,再分若干等級。

規格等級標準:

密銀花:香港市場稱「密花」

一等 花蕾呈棒狀,上粗下細、略彎曲。表面綠白色,花冠厚,質稍硬,握之有頂手感。氣清香,味甘微苦。無開放花朵,破裂花蕾及黃條不超過5%。無黑條、黑頭、枝葉、雜質、蟲蛀、霉變。

二等 開放花朵不超過5%,破裂花蕾及黃條不超過10%,無黑條、枝葉。其他標準同一等。

三等 開放花朵、黑條不超過30%,無枝葉。其他標準同一等。

四等 花蕾和開放花朵兼有,色澤不分。枝葉不超過3%。無雜質、蟲蛀、霉變。

濟銀花:香港市場稱「勿花」

一等 花蕾呈棒狀,肥壯。上粗下細,略彎曲。表面黃、白、青色。氣清香,味甘微苦。開放花朵不超過5%。無嫩蕾、黑頭,枝葉、雜質、蟲蛀、霉變。

二等 花蕾較瘦,開放花不超過15%,黑頭不超過3%。無枝葉、雜質、蟲蛀、霉變。

三等 花蕾瘦小,開放花朵不超過25%,黑頭不超過15%,枝葉不超過1%,無雜質、蟲蛀、霉變。

四等 花蕾及開放的花朵兼有,色澤不分,枝葉不超過3%。無雜質、蟲蛀、霉變。 [3]

山銀花

一等 花蕾呈棒狀,上粗下細,略彎曲,花蕾瘦小。表面黃白色或青白色,氣清香,味淡微苦。開放花朵不過20%,無梗葉、雜質、蟲蛀、霉變。

二等 花蕾或開放的花朵兼有,色澤不分,枝葉不超過10%。其餘標準同一等。

上述3種銀花,以密銀花質量最好,尤以密縣五指嶺貨最為著名。在國內及香港市場都認為是質量最佳的傳統品種。濟銀花產量最大,質量亦優,也是國內外習慣銷售的品種。山銀花因品種來源較多,採收加工粗放,質量較差,多為產地自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