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海石竹(石竹科、石竹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石竹
圖片來自 給面

開花的種類——海石竹(石竹科、石竹屬植物)

為白花丹科、海石竹屬宿根草本植物,原產歐洲、美洲。花瓣乾燥,小花聚生成密集的球狀,群植可形成非常美麗的景觀。

海石竹(學名:Armeria maritima)

基本信息

  • 中文名:海石竹
  • 拉丁學名:Armeria maritima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花瓣小巧玲瓏
圖片來自 花卉網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目:白花丹目
  • 科:白花丹科
  • 屬:海石竹屬
  • 種:海石竹

形態特徵

藍雪科礬松屬宿根草花,植株低矮,叢生狀,株高20-30厘米。葉基生,葉線狀長劍形,花為粉紅色至玫瑰紅色,全緣、深綠色;春季開花,頭狀花序頂生。花莖細長,小花聚生於花莖頂端。呈半圓球形,紫紅色,花莖約3厘米。

繁殖方法

播種繁殖

若要5月份開始開花,則在1月份播種;若要越冬之後的春季開花則在7~8月播種(露天栽培),或8、9月播種(玻璃、薄膜溫室里)。用蛭石輕輕覆蓋花種並保持均衡的濕度,20℃~21℃下需7~10天出芽。子葉完全展開後(生長期Ⅱ)將溫度降至17℃~20℃,並降低土壤濕度。播種後6~8周將1株苗移植到8~15厘米的花盆內,或將2~3株苗一起移植到10~12厘米的花盆內。上盆基質為鬆散而顆粒粗大的草本土,pH值保持在5.8~7.0。溫度為13℃~17℃,3℃~5℃下無霜越冬,或在露天應用織物覆蓋也可以越冬。溫度為15℃~18℃時需10~11周才能春季開花,7℃~12℃低溫將減緩生長而導致延長生長周期。當溫度低於7℃時則會停止生長。

分株繁殖:秋至冬季為適期。分株時把叢生苗挖出,用利刀按每株1~2頭芽分開,植於盆中,加強養護,注意冬季保溫即可。

品種分類

雜交海石竹「飾品」(Armeria hybrida 「Ornament」)株高30厘米,花色由各種鮮艷顏色混合,葉片常綠。

海石竹「羅裙」(Armeria maritime 「Laucheana」)株高20厘米,鮮艷的粉紅色花朵,花簇花期長。

海石竹「啟明星」(Armeria maritime 「Morning Star」)株高約15厘米,株型緊湊,葉片深綠色,花色艷麗、深玫紅色,多花,花期長,無需春化處理,第一年可開花。可植於岩石庭院,作容器栽培,亦可作花境。 [1]

觀賞價值

海石竹植株栽培高度低矮,在園藝中有着廣泛的應用,既可以用作盆栽,也可用於花壇、景觀布置和岩石庭院。它為春季開花植物,小巧的株形深得人們喜愛。在花期,緊湊的植株上會開出大量的玫粉色花朵。鮮艷的花色,持久的花期和深綠色的草狀葉片深受大家的喜愛。

海石竹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養殖海石竹,每天給予8個小時的光照,冬季保持室內溫度在15℃~25℃之間,選擇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另外在土壤中添加添加一些小碎木塊,這樣可以起到保濕的功效,花期施一些含磷鉀複合肥,注意預防鏽病,一旦患有可用多菌靈進行醫治。

養殖方法

1、溫度光照

每天要給予海石竹8個小時的光照時間,平時放置散光通風處,冬季要做好保暖措施,保持是室內溫度在15℃~25℃之間,夏季溫度過高,要注意進行遮陰處理,並在它周圍放置一盆清水,用來達到降溫的效果。

2、土壤

海石竹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的關鍵在於土壤,選用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促使它生長的更快,也可選用3份沙土、5份腐殖土、7份菜園土進行配製,另外在土壤中添加一些小碎木塊,能夠起到保濕的功效,也能補充海石竹的營養物質。

3、施肥適宜

海石竹在生長前期,每隔3個星期左右可以施一些有機肥,這樣可以促進根部的延伸,在花期可以施一些含磷鉀的複合肥料,這樣可以延長花期,以及使花朵開的更加鮮艷,冬季海石竹生長非常緩慢,這時可以停止施肥,等入春之後再進行施肥。

4、澆水

海石竹對水的要求不是很高,如果是春天多雨季,那就可以不用澆水,但是夏季溫度過高,容易導致植物本身水分的流失,土壤容易變乾裂,這時就需要勤澆水,以補充植物所缺失的營養物質。 [2]

注意事項

海石竹很容易患有鏽病,一旦患有這種病害,主要表現在葉子和莖端出現褐色的物質,成斑點狀態,如果再不救治的話,其葉子就會變黃枯萎,病情嚴重時還會死亡,所以一旦發現可用多菌靈每隔10天左右噴灑葉片,使其在短時間內就會恢復正常。

海石竹的功效與作用

海石竹,是一種原產於歐洲以及美洲地區的植物。海石竹本來生長在大海的邊上,因而得名海石竹,海石竹的花瓣儘管生長在大海的邊上原產歐洲、美洲。本來是生長在海邊的一種植物,然而它的花瓣依然非常乾燥,總體呈現出小花會萃的球狀樣子容貌,尤其是要是總體一塊兒種植,將會形成一道奇特的風景線

海石竹的觀賞價值

海石竹作為一種觀賞性的花卉,由於生命力對比強壯,以是在種植起來會相對於對比容易,並且海石竹有着很高的賞識代價,人們看起來會被它的小巧而玲瓏的花瓣所吸引,並且想象一下,當你看到一大片海石竹的時間,真的會有一種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詩意。 [3]

海石竹的花語價值

海石竹的的花語是憐憫,是一種無比好的觀賞性植物。固然了,海石竹不但是作為一種花卉,咱們最看重的也是它的花語意思,這些涵義的花卉都代表了人們對付一種優美的神往以及尋求,是富有肯定代表性子的祝福,固然,海石竹也不破例哦。

海石竹的用途

海石竹最大的用處,在咱們的日常生活中便是可以用作花壇大概大型容器的種植花卉蒔植的,擁有很強的裝飾性作用,可以用來裝點咱們的盆景,形成一道別開生面的景色畫面。固然了海石竹的用處另有許多,都是等着咱們去進一步相識了解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