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矮牡丹(毛茛科、芍藥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大重瓣
圖片來自 從何種角度讀你

開花的種類——矮牡丹(毛茛科、芍藥屬植物)

是毛茛科、芍藥屬牡丹的變種,落葉灌木。莖高可達2米;分枝短而粗。葉通常為二回三出複葉,葉背面和葉軸均生短柔毛,頂生小葉寬卵圓形或近圓形,裂片再淺裂,表面綠色,背面淡綠色,小葉柄側生小葉狹卵形或長圓狀卵形,花單生枝頂,苞片長橢圓形,萼片綠色,寬卵形,大小不等;花瓣或為重瓣,玫瑰色、紅紫色、粉紅色至白色,通常變異很大,倒卵形,花絲紫紅色、粉紅色,上部白色,花盤革質,杯狀,紫紅色,頂端有數個銳齒或裂片,完全包住心皮,在心皮成熟時開裂;5月開花;6月結果。

分布於中國陝西延安。生山坡疏林中。

矮牡丹是中國特有的珍稀野生植物資源,具有重要的藥用和觀賞價值。矮牡丹作為栽培牡丹的原始種之一,在分類學上具有重要地位,也是牡丹品種選育的重要遺傳資源。矮牡丹被列入國家三級保護植物。

矮牡丹(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 var. spontanea Rehd.)

變種花卉
圖片來自 從何種角度讀你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矮牡丹
  • 拉丁學名:Paeonia jishanensis T. Hong & W. Z. Zhao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毛茛目
  • 科:毛茛科
  • 亞 科:芍藥亞科
  • 屬:芍藥屬
  • 組:牡丹組
  • 種:牡丹
  • 變 種:矮牡丹
  • 命名者及年代:Rehd.,1921
  • 保護級別:中國國家重點二級保護野生植物、易危(VU)IUCN標準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莖高達2米;分枝短而粗。葉通常為二回三出複葉,偶爾近枝頂的葉為3小葉;葉背面和葉軸均生短柔毛,頂生小葉寬卵圓形或近圓形,長4-6厘米,寬3.5-4.5厘米,3裂至中部,裂片再淺裂。表面綠色,無毛,背面淡綠色,有時具白粉,沿葉脈疏生短柔毛或近無毛,小葉柄長1.2-3厘米;側生小葉狹卵形或長圓狀卵形,長4.5-6.5厘米,寬2.5-4厘米,不等2裂至3淺裂或不裂,近無柄;葉柄長5-11厘米,和葉軸均無毛。

花單生枝頂,直徑10-17厘米;花梗長4-6厘米;苞片5,長橢圓形,大小不等;萼片5,綠色,寬卵形,大小不等;花瓣5,或為重瓣,玫瑰色、紅紫色、粉紅色至白色,通常變異很大,倒卵形,長5-8厘米,寬4.2-6厘米,頂端呈不規則的波狀;雄蕊長1-1.7厘米,花絲紫紅色、粉紅色,上部白色,長約1.3厘米,花葯長圓形,長4毫米;花盤革質,杯狀,紫紅色,頂端有數個銳齒或裂片,完全包住心皮,在心皮成熟時開裂;心皮5,稀更多,密生柔毛。蓇葖長圓形,密生黃褐色硬毛。花期5月;果期6月。

繁殖方法

矮牡丹的自然繁殖能力不強,屬於兼性營養繁殖類型,種子繁殖能力很弱。主要依靠根狀莖和根出條繁殖。矮牡丹根系主要分布在15-25厘米的土壤表層中,在適宜條件下,尤其在母株地上部分受損傷時容易產生根出條,形成新的植株。此外,在根頸部位形成橫向地下莖,也是矮牡丹常見的繁殖方式。矮牡丹在整個生命周期中,主要以根出條和根狀莖進行繁殖,並以此更新和擴展,新生小植株大都集中在母體周圍,形成無性系集群分布的特徵。矮牡丹無性系分株種群年齡結構可明顯分為強增長型、平緩增長型、穩定適應型和波動型,反映在該生境下無性系分株種群的歷史、生長潛力。在矮牡丹的生長發育過程中,由於發生時間和發生方式的不同以及環境條件的差異,單株生長發育的表現不同,出現種群個體高度上的差異,且植株高度與年齡和生境條件有密切關係。

主要價值

矮牡丹是中國特有珍稀野生植物資源,具有重要的藥用和觀賞價值。矮牡丹作為栽培牡丹的原始種之一,在分類學上具有重要地位,也是牡丹品種選育重要遺傳資源`。 [1]

保護級別

保護級別:列入中國《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名錄》;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易危(VU)。

瀕危原因:一是種群規模較小。植物種群的規模直接影響種群的生存潛力。種群規模小且競爭力弱是種群趨向瀕危的特徵之一。且易受到環境波動、災害和遺傳漂變等隨機因素的影響,處於瀕危的機率較高。二是生境條件的制約。矮牡丹屬喜光植物,水分和光照條件是影響矮牡丹生長發育的重要生態因子。矮牡丹多分布在鬱閉度較高的林下,透光率越低,光照不足,加之土壤瘠薄,水分供應不足,生長發育緩慢,地莖年均生長不足10厘米,導致種群更新困難,種群密度下降。這種異向演替可能是矮牡丹種群瀕危的原因之一。三是矮牡丹生殖周期不穩定,近交衰退、有性繁殖能力差。矮牡丹的開花株齡為5-8年,通常間隔多年才開一次花,開花和結實率較低,產生的種子較少;另外,其種子具有的上胚軸休眠特性造成萌發率低、成苗困難、有性繁殖能力差,這也極大限制了其種群擴散一。四是人為挖采致使其種群數量減少和群內密度下降,以及人類活動導致其生態環境的破壞,這也是矮牡丹瀕危的重要因素。

保護措施:加強對野生資源的系統調查,制定合理的資源開發與保護規劃,為保護物種多樣性和遺傳多樣性提供依據。通過建立資源原生境保護區。開展對矮牡丹生長發育特性、種群繁衍特性、抗逆性等方面的研究,探討在特定生境條件下.種群的數量動態、分布特性、遺傳與進化、年齡結構與增長模式、種群的空間結構以及種群與生境中的非生物因素和其他生物種群之間的相互作用的變化規律,為擴大種群的繁殖、保護現有珍稀資源及合理開發利用提供科學支撐和對策。

矮牡丹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1、環境。矮牡丹喜歡溫暖、涼爽、乾燥、陽光明媚的環境。耐冷、半陰、旱,怕高溫、高濕,避免在炎熱的太陽下直接着火,耐弱鹼,怕土壤中的水分。

2、土壤。矮牡丹喜歡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砂壤土。種植宜選擇陽光明媚、稍高、肥沃的土壤,並記住積水。

3、水肥。矮牡丹的水肥充足,但不易增厚,每個月可施用氮、磷、鉀,花蕾可停止施氮,開花期可施用磷鉀水肥,以促進花卉的發展。

4、溫度。矮牡丹的適宜開花溫度為17度20度,但要到1×10度低溫處理2個月後才能開花。夏季25度以上的植物在休眠時需要遮陽。冬季可耐-30度低溫,但北方的寒冷地區仍能很好地採取防寒措施,以避免植物凍害。

5、光照。養矮牡丹儘可能讓它接受充足的陽光,也能保證適當的通風,如果它長時間處於黑暗和不通風的環境中,生長就會變弱,而且黃葉的現象,冬天的光一般很弱,最好直接放在南陽台上保養。 [2]

注意事項:

矮牡丹屬喜光植物,水、光條件是影響矮牡丹生長發育的重要生態因子,應引起重視。

芍藥和牡丹的區別有哪些?

氣質區別

其實即使是遠遠望過去,芍藥和牡丹都是有着很大的氣質區別的。牡丹花之所以有着花中之王的稱呼,也是和其雍容華貴的高貴氣質有着很大的關係的。而花種宰相芍藥就像是女王的妹妹一樣,沒有其高貴的特點,偏向軟妹子氣質,屬於是那種繁華的的溫柔鄉裡面的嫵媚少女,體柔腰嬌易推倒的特性。

花期不一樣

老話有說「穀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藥」,這句話充分解釋了花期方面的芍藥和牡丹的區別。芍藥是在5月上中旬開花的,最佳觀賞是件也是在這個時候。但是牡丹卻要早芍藥半個月的時間呢,牡丹一般在4月下旬開花。 [3]

枝幹區別

其實早先在很久之前的古代,大家也是牡丹和芍藥分為一類的。但是後來發現其枝幹就有很大的不同,因為牡丹是屬於木本植物,其花朵下的枝幹是木質感的,很硬朗和結實的感覺。但是芍藥就柔軟許多了,芍藥屬於草本植物,花朵的下面的枝幹是十分弱軟的枝條,整體表現偏向柔媚和妖嬈。

葉子區別

如果光看話多你分不清牡丹和芍藥的話,大家可以從這兩種花兒的葉子進行區別。其中牡丹葉片比較青翠,反面有一層白粉的樣子,舒展開來也是比較肥大的樣子,隱隱約約有種有種富態的樣子。但是芍藥葉片,是屬於那種比較尖細又狹長的,正反面地顏色都是偏向濃綠色。

花瓣區別

其實很多人區分不了牡丹和芍藥。但是其花瓣也是有着比較細微的不同。牡丹是花中之王,長相偏頗大氣,花瓣形狀比較圓潤,沒有很強的褶皺感。但是芍藥的花瓣確是個人感覺是一瓣貼着一瓣,很緊密,花瓣上面白有不少的褶皺,會叉開生長就像菊花一樣的雞爪形狀,不是特別平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