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紋瓣蘭(蘭科、蘭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紋瓣蘭
圖片來自 農業種植網

開花的種類——紋瓣蘭(蘭科、蘭屬植物)

附生植物,假鱗莖卵球形,通常包藏於葉基之內,葉4-5枚,厚革質,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穿鞘而出,下垂,長20-60厘米,萼片與花瓣淡黃色至奶油黃色,萼片狹長圓形至狹橢圓形,花瓣略短於萼片,狹橢圓形,花期4-5月,偶見10月。紋瓣蘭生疏林中或灌木叢中樹上或溪谷旁岩壁上,中國廣東、廣西、貴州和雲南東南部至南部等地區均有栽培。

紋瓣蘭生長強健,抗病力強,具有較高觀賞價值。可全草入藥,具有治療肺熱咳嗽、肺結核、咽喉炎、腮腺炎等功效。

紋瓣蘭(學名:Cymbidium aloifolium (L.) Sw.)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紋瓣蘭
  • 拉丁學名:Cymbidium aloifolium (L.) Sw.
花開典雅
圖片來自 汽車時代網
  • 界:植物界
  •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 總 門:輪藻總門
  • 門: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 綱: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 亞 綱:百合亞綱
  • 超 目:天門冬超目
  • 目:天門冬目
  • 科:蘭科
  • 屬:蘭屬
  • 種:紋瓣蘭
  • 保護級別:中國國家重點二級保護野生植物

形態特徵

附生植物;假鱗莖卵球形,長3-6(-10)厘米,寬2.5-4厘米,通常包藏於葉基之內。葉4-5枚,帶形,厚革質,堅挺,略外彎,長40-90厘米,寬1.5-4厘米,先端不等的2圓裂或2鈍裂,關節位於距基部8-16厘米處。

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穿鞘而出,下垂,長20-60厘米;總狀花序具(15-)20-35朵花;花苞片長2-5毫米;花梗和子房長1.2-2厘米;花略小,稍有香氣;萼片與花瓣淡黃色至奶油黃色,中央有1條栗褐色寬帶和若干條紋,唇瓣白色或奶油黃色而密生栗褐色縱紋;萼片狹長圓形至狹橢圓形,長1.5-2厘米,寬4-6毫米;

花瓣略短於萼片,狹橢圓形;唇瓣近卵形,長1.3-2厘米,3裂,基部多少囊狀,上面有小乳突或微柔毛;側裂片超出蕊柱與藥帽之上,中裂片外彎;唇盤上有2條縱褶片,略彎曲,中部變窄或有時斷開,末端和基部膨大;蕊柱長1-1.2厘米,略向前弧曲;花粉團2個。蒴果長圓狀橢圓形,長3.5-6.5厘米,寬2-3厘米。花期4-5月,偶見10月。

繁殖方法

分株

在春秋兩季均可進行,一般每隔三年分株一次。凡植株生長健壯,假球莖密集的都可分株,分株後每叢至少要保存5個連結在一起的假球莖。分株前要減少灌水,使盆土較於。分株後上盆時,先以碎瓦片覆在盆底孔上,再鋪上粗石子,占盆深度1/5至1/4,再放粗粒土及少量細土,然後用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栽植。栽植深度以將假球莖剛剛埋入土中力度,盆邊緣留2厘米沿口,上鋪翠雲草或細石子,最後澆透水,置陰處10-15天,保持土壤潮濕,逐漸減少澆水,進行正常養護。

播種

蘭花種子極細,種子內僅有一個發育不完全的胚,發芽力很低,加之種皮不易吸收水分,用常規方法播種不能萌發,故需要用蘭菌或人工培養基來供給養分,才能萌發。播種最好選用尚未開裂的果實,表面用75%的酒精滅菌後,取出種子,用10%次氯酸鈉浸泡5-10分鐘,取出再用無菌水沖洗3次即可播於盛有培養基的培養瓶內,然後置暗培養室中,溫度保持25℃左右,萌動後再移至光下即能形成原球莖。從播種到移植,需時半年到一年。組織培養已獲成功,有條件的地方可用此法繁殖。

病蟲防治

白絹病多發生於霉雨季節。初發病時、葉基布滿白色茵絲.導致根莖腐爛。

  • 防治方法:去掉帶菌盆土,撒上五氯硝基苯粉劑或石灰。
  • 根治方法:注意通風透光,盆土排水良好。嚴重的病株要燒毀。

炭疽病終年都有,高溫多雨季節更為猖撅,而以建蘭感染尤多。病斑先從葉尖向根莖處延伸,初為褐色,然後逐漸擴大增多,出現許多干黑點,嚴重時導致整株死亡。

  • 防治方法:除積極改菩環境條件外,在發病期內,可先用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1500倍液噴治,每7-10天一次;然後再輔以1%等量式波爾多液,每半月一次,連續噴3-5次。

介殼蟲俗稱「蘭虱」。在高溫多濕、空氣流動不暢的情況下,繁殖最快。可於孵化期內用1%氧化樂果或1500倍50%馬拉硫磺噴治。如盆數不多,亦可人工刷除。 [1]

主要價值

紋瓣蘭生長強健,抗病力強,具有較高觀賞價值,該植物可全草入藥,具有治療肺熱咳嗽、肺結核、咽喉炎、腮腺炎等功效。

保護級別

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二級;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Ⅱ,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近危(NT)。

紋瓣蘭怎麼養?5種日常養護方法

1、適宜環境

性喜陰,忌陽光直射,喜濕潤,忌乾燥,15℃至30℃最宜生長。35℃以上生長不良。5℃以下的嚴寒會影響其生長力,這時,蘭花常處於休眠狀態。

2、土壤要求

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排水性能必須良好,應選用腐葉土或含腐殖質較多的山土。微酸性的鬆土或含鐵質的土壤,pH值以5.5-6.5為宜。

3、光照要求

紋瓣蘭是比較喜陰的花卉盆栽,日常養護中不要放在直射光下,可以適量給點散光,如果在夏季氣溫高的情況下,很容易讓紋瓣蘭的葉子灼傷或者枯焦。

建議紋瓣蘭放在室內通風的地方養護,早上拿出來見見光照即可。

4、澆水要求

紋瓣蘭是喜歡濕潤的環境,如此養護中要澆水充足,特別是在生長期間。給紋瓣蘭澆水,按照干透澆透的原則,澆水一定要澆透,千萬不可以澆半截的水。

另外給紋瓣蘭澆水的時間,可以選在造成或者傍晚的時候進行。 [2]

5、施肥要求

紋瓣蘭在生長期需要養分充足,讓紋瓣蘭生長旺盛,且健壯蘭株,花友可以每隔10-15天施一次稀薄液肥。以天然有機物為主。天然有機肥營養元素比較全面,不必再施其他肥料,

且性情平和,對植物沒有副作用,而化肥容易使基質板結,且化肥大多為酸性,長期施用,會造成基質過酸,引起病害。

紋瓣蘭和蓮瓣蘭有什麼區別?

養護蘭花的圈子中,常常聽人說起蓮瓣蘭和春劍,而很少有人知道紋瓣蘭,這是為什麼呢?其實原因並不複雜。

蓮瓣蘭是大家喜歡的國蘭,一枝花亭花開兩三朵,葉片柔軟彎曲似劍葉型飄逸花開典雅,具有香味,是國蘭中的佼佼者。而紋瓣蘭卻不一樣了,紋瓣蘭雖說也是國蘭系列的產品,但是它的花開得太過繁多、太過艷麗,而且紋瓣蘭開的花不是直立的花亭,而是向下彎折的,卑躬屈膝,有一副諂媚的模樣,所以這也是很少有人喜歡紋瓣蘭的原因。就算有人見過,也不願意了解這種「庸俗」的蘭花。

我們再來看兩者之間的細節區別。

蓮瓣蘭葉長30-65厘米,寬4-12厘米,質地柔軟,彎曲,如果您再摸一摸葉片,就不難發現,蓮瓣蘭的葉子是介於紙質和革質之間的一種感覺。說到蓮瓣蘭的花,其實我們可以借鑑一下春蘭的花。春蘭的花是一葶一花,而蓮瓣蘭的花,既有一葶一花、也有一葶多花的,而且大多數都是一葶多花的。比如一葶3花的紅霞素、隆昌素、翠荷素、大紅硃砂青花春劍紅花春劍,都是蓮瓣蘭的代表。

有些人看到這裡可能會有些許的不解,蓮瓣蘭是蓮瓣蘭,為什麼又扯到春劍上頭了呢。其實根據中國植物志記載,春劍就是蓮瓣蘭下的一個品種。所以說春劍是蓮瓣蘭是沒有問題的。 [3]

* 再來看紋瓣蘭的特徵:

紋瓣蘭的花和蓮瓣蘭的是有很大區別的。紋瓣蘭的花一葶可以開20-35朵花,外三瓣白中透着一些磨砂的紅,唇瓣也很紅,但是有點類似硃砂的那種紅。遠遠看去,紋瓣蘭體態優美,花朵像一隻只飛舞的多彩蝴蝶一樣。

紋瓣蘭的葉片和蓮瓣蘭也是不太一樣的。它的葉長40-90厘米,寬1.5-4厘米,相比較而言,紋瓣蘭的葉子稍微窄一些,沒有蓮瓣蘭的寬。而且兩者的葉片還有一個區別,即紋瓣蘭的葉片先端有不等的2圓裂或2鈍裂;蓮瓣蘭的沒有,蓮瓣蘭的是葉片先端漸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