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美冠蘭(蘭科、美冠蘭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冠蘭
圖片來自 花卉圖片網

開花的種類——美冠蘭(蘭科、美冠蘭屬植物)

假鱗莖卵球形、圓錐形、長圓形或近球形,直立,常帶綠色,上部有數節。葉3-5枚,在花全部凋萎後出現,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花葶從假鱗莖一側節上發出,高43-65厘米或更高,總狀花序直立,長20-40厘米,常有1-2個側分枝,疏生多數花;花橄欖綠色,唇瓣白色而具淡紫紅色褶片;花瓣近狹卵形,長9-10毫米,寬2.5-3毫米,先端短漸尖;唇瓣近倒卵形或長圓形,長9-10毫米,3裂。蒴果下垂,橢圓形。花期4-5月,果期5-6月。

生於疏林中草地上、山坡陽處、海邊沙灘林中,海拔900-1200米。分布於中國、尼泊爾、錫金、印度、斯里蘭卡、越南、老撾、緬甸、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日本琉球群島。此花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美冠蘭(學名:Eulophia graminea Lindl.):

花開兩色
圖片來自 中國科學院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美冠蘭
  • 拉丁學名:Eulophia graminea Lindl.
  • 界:植物界
  •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 總 門:輪藻總門
  • 門: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 綱: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 亞 綱:百合亞綱
  • 超 目:天門冬超目
  • 目:天門冬目
  • 科:蘭科
  • 屬:美冠蘭屬
  • 種:美冠蘭
  • 保護級別:列入CITES附錄 Ⅱ

形態特徵

美冠蘭假鱗莖卵球形、圓錐形、長圓形或近球形,長3-7厘米,直徑2-4厘米,直立,常帶綠色,多少露出地面,上部有數節,有時多個假鱗莖聚生成簇團,直徑達20-30 厘米。葉3-5枚,在花全部凋萎後出現,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長13-35厘米,寬7-10毫米,先端漸尖,基部收狹成柄;葉柄套疊而成短的假莖,外有數枚鞘。

花葶從假鱗莖一側節上發出,高43-65厘米或更高,中部以下有數枚鞘;鞘長1.5-3.5厘米;總狀花序直立,長20-40厘米,常有1-2個側分枝,疏生多數花;花苞片草質,線狀披針形,長4-8毫米,寬約2毫米,先端長漸尖;花梗和子房長1.5-1.9厘米;花橄欖綠色,唇瓣白色而具淡紫紅色褶片;中萼片倒披針狀線形,長1.1-1.3厘米,寬1.5-2毫米,先端漸尖;側萼片與中萼片相似,常略斜歪而稍大。

花瓣近狹卵形,長9-10毫米,寬2.5-3毫米,先端短漸尖;唇瓣近倒卵形或長圓形,長9-10毫米,3裂;側裂片較小;中裂片近圓形,長4-5毫米;唇盤上有(3-)5條縱褶片,從基部延伸至中裂片上,從接近中裂片開始一直到中裂片上褶片均分裂成流蘇狀;基部的距圓筒狀或後期略呈棒狀(因中部縊縮而末端較粗),長3-3.5毫米,常略向前彎曲;蕊柱長4-5毫米(不連花葯),無蕊柱足。

蒴果下垂,橢圓形,長2.5-3厘米,寬約1厘米;果梗長約1厘米。花期4-5月,果期5-6月。

繁殖方式

在春秋兩季均可進行,一般每隔三年分株一次。凡植株生長健壯,假球莖密集的都可分株,分株後每叢至少要保存5個連結在一起的假球莖。分株前要減少灌水,使盆土較於。分株後上盆時,先以碎瓦片覆在盆底孔上,再鋪上粗石子,占盆深度1/5至1/4,再放粗粒土及少量細土,然後用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栽植。栽植深度以將假球莖剛剛埋入土中力度,盆邊緣留2厘米沿口,上鋪翠雲草或細石子,最後澆透水,置陰處10-15天,保持土壤潮濕,逐漸減少澆水,進行正常養護。

醫藥用途

【藥 名】:美冠蘭

【拉丁名】:原植物美冠蘭Eulophia hildebrandii Schltr

【來 源】:為單子葉植物藥蘭科植物美冠蘭的假鱗莖。

【動植物資源分布】:分布雲南南部。

【性味歸經】:澀,平。入肝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5-10克。外用:適量搗敷患處。

【功 效】:止血定痛

【主 治】:用於跌打損傷血瘀疼痛外傷出血癰疽瘡瘍蟲蛇咬傷

【考 證】:始載於《雲南種子植物名錄》。 [1]

植物文化

蘭花是中國最古老的花卉之一,早在帝堯之世就有種植蘭花的傳說。古人認為蘭花「香」、「花」、「葉」三美俱全,又有「氣清」、「色清」、「神清」、「韻清」四清,是「理想之美萬化之神奇」。最早賦予蘭花一定人文精神的是孔子,據東漢蔡邕《琴操》載:孔子自衛反魯隱谷之中,見幽蘭獨茂,蔚然嘆曰:「蘭當為王者香」。真正的蘭花文化則起源於戰國時期楚國愛國詩人屈原,他種蘭、愛蘭、詠蘭,以蘭花為寄託,千百年來一直影響着後人。後世詩人在詠蘭時,也有許多的名句,比如陳子昂的「歲華盡搖落,芳意竟何成」。劉克莊的「一從夫子臨軒顧,羞伍凡葩鬥豔濤」。詩人們將蘭花的高潔與人格的完美聯繫起來,使得蘭花文化不斷得以拓展和延續

蘭花以高潔、清雅、幽香而著稱,葉姿優美,花香幽遠。自古以來,蘭花都被譽為美好事物的象徵,已廣泛在民間人格化了。蘭花對社會生活與文化藝術發生了巨大的影響。父母以蘭命名以表心,畫家取蘭作畫以寓意,詩人詠蘭賦詩以言志。蘭花的形象和氣質久已深入人心,並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古代舞劇以「蘭步」、「蘭指」為優美動作,把優秀的文學作品和書法作品稱為「蘭章」,把真摯的友誼叫做「蘭交」,把人的芳潔、美慧喻為「蘭心蕙 質」。又把傑出人物的去世比作「蘭摧玉拆」。蘭花在中國人民心目中,已經成為一切美好事物的寄寓和象徵。

美冠蘭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美冠蘭對溫度和濕度都有較高的要求,過高或者過低的溫度都會影響蘭花的正常生長。一般來說,十五至三十度的環境最為適合它的生長。同時,蘭花根部需要護養,應為其調配富含營養、相對疏鬆的特殊砂質栽植土。此外還要求含有較多的腐殖質,並保持栽植土的PH在5.5到6.5之間。

環境調節

美冠蘭的栽培主要有兩個方式,一是蘭棚、二是裝盆。

在蘭棚中應隨季節調整溫度及光照到適合區間,如冬季降溫時應加溫加光,而夏季則應該減少光照防止灼傷葉片。二月份應當提高環境濕度、溫度和光照條件,促使蘭花進入生長期,但應注意無論何時都應保持溫度不高於25度,防止傷到它。

裝盆時應注意不要傷害蘭花根莖,且防止根莖與盆壁接觸。在裝盆之後應該將之放置在光照條件、溫度濕度適合且透氣的環境中,並且保證第一次澆水充足。 [2]

水肥管理

想要養好蘭花還要注意澆水和施肥的時間和量。

澆水時,應注意使用清潔無污染的微酸性水,如果蘭花根、芽或葉片出現腐爛黑點等病態,多與水質有關。澆水避免在陽光強烈溫度較高的中午進行。

推薦使用農家肥,兌水10至20倍後沿盆沿澆下,不要沾及蘭葉,不過要注意土壤的腐熟期,一年以上最為合適。如果施用化肥,一定注意平衡,並要嚴格控制濃度。如果是葉藝苗,為了控制氮磷鉀的合成,應避免使用氮肥及含錳、鎂的肥料。

注意事項

容易感染蘭花的疾病很多,例如鞘鏽菌、白絹病、炭疽病及介殼蟲等,如果遇到應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並保持環境溫度濕度適宜,防止病蟲害進一步擴大,危害蘭花本身。

它被稱作「蘭花王」,只在大山里生長,價值賊珍貴,遇到請珍惜

蘭花可謂最珍貴的植物了,人們只知道它的珍貴卻不知道它珍貴在哪兒,大多數人只是覺得它觀賞價值很高,卻不了解它背後的價值。我國栽培蘭花約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歷來把蘭花看做是高潔典雅的象徵,並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

美冠蘭一般生長在深山幽谷的山腰谷壁,透水和保水性良好的傾斜山坡或石隙,稀疏的山草旁,次生雜木林陰下。或有遮陰,日照時間短或只有星散漏光的地方。空氣濕度大且空氣能流通的地方,有時也生于山溪邊峭壁之上。長期在深山農村生活的朋友們一定在野外見過它,每一個見過它的人都會被它的美貌所折服,每年的4-5月份是它的花期,這也是它最美麗的時候,都會讓人有一種想挖回家的衝動,應為它實在是太好看了。

觀賞價值

美冠蘭在民間可是很受青睞的,對於城裡人來說更是可遇不可求的,因為野生的美冠蘭是非常難遇到的。如果你在野外碰見了,請別踩踏或惡意破壞,請拿回家精心栽培,它可是具有很高的園藝價值的。冠蘭屬於百合亞綱,鱗莖近球形,常帶綠色,多少會露出地面。葉子通常在3-5枚,先端漸尖,結果在6月左右。在我國的廣東,貴州,雲南,安徽等地有分布。目前人工種植美冠蘭的有很多,因為它很暢銷,所以各大鮮花市場都能買到,如果能挖到一顆野生的美冠蘭,也是十分幸運的呢。 [3]

參考價值

除了好看以外,美冠蘭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它還針對止血,化瘀,定痛,頑癬等是存在一定功效的,主要用於治療跌打損傷、血瘀疼痛、外傷出血、癰疽瘡瘍、蟲蛇咬傷。既好看又能治病,所以一直以來美冠蘭都有「蘭花王」的稱號。

* 本文主要在科普知識,請不要隨意親測,以免代來不必要的麻煩。如果見到野生的美冠蘭一定要保護起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