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舌唇蘭(蘭科、舌唇蘭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舌唇蘭
圖片來自 《黃龍蘭韻》

開花的種類——舌唇蘭(蘭科、舌唇蘭屬植物)

植株高35-70厘米。根狀莖指狀,肉質、近平展。莖粗壯,直立,無毛,具 4-6枚葉。葉自下向上漸小,下部葉片橢圓形或長橢圓形。總狀花序長10-18厘米,具10-28朵花;花大,白色;花瓣直立,線形,長6-7毫米,寬約1.5毫米,先端鈍,具1脈,與中萼片靠合呈兜狀;唇瓣線形,長1.3-1.5(-2)厘米,不分裂,肉質,先端鈍。花期5-7月。

生於海拔600-2600米的山坡林下或草地。分布於中國、朝鮮半島和日本。

舌唇蘭(學名:Platanthera japonica (Thunb. ex A. Marray) Lindl.):

基本信息

唇瓣線形
圖片來自 《黃龍蘭韻》
  • 中文名:舌唇蘭
  • 拉丁學名:Platanthera japonica (Thunb. ex Marray) Lindl.
  • 界:植物界
  •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 總 門:輪藻總門
  • 門: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 綱: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 亞 綱:百合亞綱
  • 超 目:天門冬超目
  • 目:天門冬目
  • 科:蘭科
  • 屬:舌唇蘭屬
  • 種:舌唇蘭
  • 保護級別:列入CITES附錄 Ⅱ

形態特徵

舌唇蘭植株高35-70厘米。根狀莖指狀,肉質、近平展。莖粗壯,直立,無毛,具 (3-)4-6枚葉。葉自下向上漸小,下部葉片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10-18厘米,寬3-7厘米,先端鈍或急尖,基部成抱莖的鞘,上部葉片小,披針形,先端漸尖。

總狀花序長10-18厘米,具10-28朵花;花苞片狹披針形,長2-4厘米,寬3-5毫米;子房細圓柱狀,無毛,扭轉,連花梗長2-2.5厘米;花大,白色;中萼片直立,卵形,舟狀,長7-8毫米,寬5-6毫米,先端鈍或急尖,具3脈;側萼片反折,斜卵形,長8-9毫米,寬4-5毫米,先端急尖,具3脈。

花瓣直立,線形,長6-7毫米,寬約1.5毫米,先端鈍,具1脈,與中萼片靠合呈兜狀;唇瓣線形,長1.3-1.5(-2)厘米,不分裂,肉質,先端鈍;距下垂,細長,細圓筒狀至絲狀,長3-6厘米,弧曲,較子房長多;藥室平行;藥隔較寬,頂部稍凹陷;花粉團倒卵形,具細而長的柄和線狀橢圓形的大粘盤;退化雄蕊顯著;蕊喙矮,寬三角形,直立;柱頭1個,凹陷,位於蕊喙之下穴內。花期5-7月。

繁殖方式

在春秋兩季均可進行,一般每隔三年分株一次。凡植株生長健壯,假球莖密集的都可分株,分株後每叢至少要保存5個連結在一起的假球莖。分株前要減少灌水,使盆土較於。分株後上盆時,先以碎瓦片覆在盆底孔上,再鋪上粗石子,占盆深度1/5至1/4,再放粗粒土及少量細土,然後用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栽植。栽植深度以將假球莖剛剛埋入土中力度,盆邊緣留2厘米沿口,上鋪翠雲草或細石子,最後澆透水,置陰處10-15天,保持土壤潮濕,逐漸減少澆水,進行正常養護。

醫藥用途

主治虛火牙痛,肺熱咳嗽,白帶;外治毒蛇咬傷。

1、虛火牙痛根15~30克,加白糖蒸服。

2、肺熱咳嗽全草9~15克水煎服。

3、毒蛇咬傷鮮根適量,搗爛敷患處。 [1]

植物文化

蘭花是中國最古老的花卉之一,早在帝堯之世就有種植蘭花的傳說。古人認為蘭花「香」、「花」、「葉」三美俱全,又有「氣清」、「色清」、「神清」、「韻清」四清,是「理想之美,萬化之神奇」。最早賦予蘭花一定人文精神的是孔子,據東漢蔡邕《琴操》載:孔子自衛反魯,隱谷之中,見幽蘭獨茂,蔚然嘆曰:「蘭當為王者香」。真正的蘭花文化則起源於戰國時期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他種蘭、愛蘭、詠蘭,以蘭花為寄託,千百年來一直影響着後人。詩人們將蘭花的高潔與人格的完美聯繫起來,使得蘭花文化不斷得以拓展和延續

蘭花以高潔、清雅、幽香而著稱葉姿優美花香幽遠。自古以來,蘭花都被譽為美好事物的象徵,已廣泛在民間人格化了。蘭花對社會生活文化藝術發生了巨大的影響。蘭花在中國人民心目中,已經成為一切美好事物的寄寓和象徵。

舌唇蘭屬(學名:Platanthera L. C. Rich)

蘭科,約200種,分布於北半球,向南可達中美洲和熱帶亞洲,中國41種,南北均產之,以西南為最多。陸生蘭,常有塊莖;葉基生或莖生,1至數枚;總狀花序頂生,具數朵花;中萼片常與花瓣靠合成兜;唇瓣一般不裂,舌狀,基部常呈耳狀,有距;蕊柱貼生於唇瓣基部;藥室平行或叉開;柱頭1個;花粉塊2,由許多鬆散小塊組成,有短的花粉塊柄與粘盤。

形態特徵

舌唇蘭屬下植物為地生草本。具肉質肥厚的根狀莖或塊莖。莖直立,具1至數枚葉。葉互生,稀近對生,葉片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線狀披針形。

總狀花序頂生,具少數至多數花;花苞片草質,直立伸展,通常為披針形;花大小不一,常為白色或黃綠色,倒置(唇瓣位於下方);中萼片短而寬,凹陷,常與花瓣靠合呈兜狀;側萼片伸展或反折,較中萼片長;花瓣常較萼片狹;唇瓣常為線形或舌狀,肉質,不裂,向前伸展,基部兩側無耳,罕具耳,下方具甚長的距,少數距較短;蕊柱粗短;花葯直立,2室,藥室平行或多少叉開,藥隔明顯;花粉團2個,為具小團塊的粒粉質,棒狀,具明顯的花粉團柄和裸露的粘盤;蕊喙常大或小,基部具擴大而叉開的臂;柱頭1個,凹陷,與蕊喙下部匯合,兩者分不開,或1個隆起位於距口的後緣或前方,或2個,隆起,離生,位於距口的前方兩側;退化雄蕊2個,位於花葯基部兩側。蒴果直立。

下級分類

舌唇蘭亞屬:Subgen. Platanthera

顯柱舌唇蘭亞屬:Subgen. Stigmatosae K. Y. Lang

代表植物

* 舌唇蘭:Platantherajaponica(Thunb. ex A. Marray) Lindl.

植株高35-70厘米。根狀莖指狀,肉質、近平展。莖粗壯,直立,無毛,具 (3-)4-6枚葉。葉自下向上漸小,下部葉片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10-18厘米,寬3-7厘米,先端鈍或急尖,基部成抱莖的鞘,上部葉片小,披針形,先端漸尖。總狀花序長10-18厘米,具10-28朵花;花苞片狹披針形,長2-4厘米,寬3-5毫米;子房細圓柱狀,無毛,扭轉,連花梗長2-2.5厘米;花大,白色;中萼片直立,卵形,舟狀,長7-8毫米,寬5-6毫米,先端鈍或急尖,具3脈;側萼片反折,斜卵形,長8-9毫米,寬4-5毫米,先端急尖,具3脈;花瓣直立,線形,長6-7毫米,寬約1.5毫米,先端鈍,具1脈,與中萼片靠合呈兜狀;唇瓣線形,長1.3-1.5(-2)厘米,不分裂,肉質,先端鈍;距下垂,細長,細圓筒狀至絲狀,長3-6厘米,弧曲,較子房長多;藥室平行;藥隔較寬,頂部稍凹陷;花粉團倒卵形,具細而長的柄和線狀橢圓形的大粘盤;退化雄蕊顯著;蕊喙矮,寬三角形,直立;柱頭1個,凹陷,位於蕊喙之下穴內。花期5-7月。 [2]

主要價值

本屬植物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和觀賞價值;亦有些植物具有藥用價值,如二葉舌唇蘭,用於肺癆咳血、吐血、衄血,外用治創傷,癰腫,水火燙傷。

舌唇蘭的栽培技術

濕度

舌唇蘭栽培基質長期處於潮濕狀態,舌唇蘭的根就會腐爛,葉子變黃,嚴重的會死亡。應掌握見干見濕的原則。如澆水後水苔長期過濕,可把植株脫下,露在空氣中,待植株稍干後再把植株重新栽培。用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最好,也可以用噴霧器向葉面噴灑細霧,但要注意,不要將水霧噴到花朵上。春天是舌唇蘭生長最旺盛的時期,應及時補水。

施肥

舌唇蘭除了需要氮、磷、鉀外,還需要其它元素,故宜選用養分全面的肥料,如蘭花專用肥料、魚肥、複合化肥等。春天一般施1000倍的液體肥料,開花時不施肥。花期過後,株基長出新根時才開始繼續施用液體肥料,每7天1次。春末新葉長出後少量施用油渣和骨粉混合成的固體有機肥。夏季施1500-2000倍的液體肥,每7天1次。秋季繼續施用1000倍的液體肥料,每7天1次,直到10月上旬為止。

移栽

舌唇蘭對下葉掉落、生長衰退的舌唇蘭均需移栽。通常2-3年移栽1次。在移栽前7天左右停止施肥、灌水、新鮮水苔要經過一定時間浸泡或消毒,脫水至八成干後方能用於移栽使用。移栽時,將植株完好地拔出,但不要傷及根部。移栽後半個月內,要把舌唇蘭放置在溫度高的半陰處,不宜立即灌水或施肥,而是先噴1次殺菌劑。大約7天後,新根開始長出時,才可以用低濃度的肥水灌透1次,以後進行正常化管理。 [3]

舌唇蘭的用途

觀賞

舌唇蘭是一種風格獨異的花卉,它的觀賞價值很高。舌唇蘭的花色淡雅,其中以嫩綠、黃綠的居多,但尤以素心者為名貴。

舌唇蘭的香氣,清而不濁,一盆在室,芳香四溢。「手培蘭蕊兩三栽,日暖風和次第開;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時有蝶飛來。」古人這首詩將蘭花的幽香表現得淋漓盡致。蘭花的花姿有的端莊雋秀,有的雍容華貴,富於變化。置幾盆舌唇蘭,點綴室內,頓覺生意盎然,花開之日,清香陣陣,會使你感到生機勃勃,心曠神怡。

經濟價值:舌唇蘭中有少數種類可提取香精,有較高的經濟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