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草本牡丹(毛茛科、毛茛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鮮艷豐富
圖片來自 花芮網

開花的種類——草本牡丹(毛茛科、毛茛屬植物)

草本牡丹學名花毛莨(Ranunculus asiaticus L.),又名芹葉牡丹,毛莨科多年生草本,塊根紡綞形,常數個聚生根頸部,株高20~40厘米,基生葉片橢圓形,花單生枝頂,花色豐富,有白、黃、水紅、大紅、紫等,花期4月~5月。花毛茛喜涼爽及半陰環境,忌炎熱,既怕濕又怕旱,宜種植於排水良好、肥沃疏鬆的中性或偏鹼性土壤。花毛茛原產以土耳其為中心的亞洲西南部和歐洲東南部(地中海沿岸),現世界各國均有栽培。花毛茛是園林應用中較為理想的春季開花植物,既可布置花壇,又可盆栽觀賞,還可用於鮮切花生產。

基本信息

切花點綴
圖片來自 花伴網
  • 中文學名:花毛莨
  • 別 名:芹葉牡丹、草本牡丹
  • 拉丁學名:Ranunculus asiaticus L.
  • 門: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 綱: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Archichlamydeae
  • 目:毛茛目 Ranunculales
  • 亞 目:毛茛亞目 Ranunculineae
  • 科:毛茛科 Ranunculaceae
  • 屬:毛茛屬 Ranunculus
  • 種:花毛莨
  • 分布區域:世界各地

形態特徵

花毛莨為多年生草本,塊根紡綞形,長1.5-2.5厘米,粗不及1厘米,常數個聚生根頸部,株高20~40厘米,基生葉片橢圓形,具長柄,莖生葉無柄,為2回3出羽狀複葉,似芹菜葉,花單生枝頂,花色豐富,有白、黃、水紅、大紅、紫等,花徑3厘米~4厘米,花期4月~5月。

繁殖技術

分球繁殖:在休眠期過後, 順其塊根的自然裂隙用手掰開,每塊根應帶部分根莖,栽植時埋人根莖部分覆土要淺,栽後先少澆水, 等芽萌動後再增加澆水量。為提高根莖發芽率,可進行預先催芽, 具體操作如下:在一小塊方塊地上堆放約2~4 厘米厚的沙土(沙:土= 2 :1 ),把種球按株距2 厘米排好,上面再覆一薄層細沙, 用細眼噴壺噴一遍,10 天左右即可露芽, 然後再進行移栽。

種子繁殖:需預先進行人工低溫催芽,將種子浸濕後置於7°C~10°C經20 天才可生芽。一般在9 月初將培養土澆透水, 然後把種子摻沙後均勻撒播到土面上,用塑料薄膜保濕,大約30天出苗。

栽培方法

無論是地栽或盆栽,都應選通風良好及半蔭的環境。秋季栽植前最好用福爾馬林消毒,地栽時株距應在10 厘米左右,覆土約3 厘米。初期不宜澆水過多,以免使塊根腐爛,待春季生長旺盛時期可經常澆水,保持濕潤狀態,開花期宜稍幹些為好,花前追施1一2 次液肥,花後天氣炎熱,地上部分枯黃後將塊根掘起,晾乾放置於通風乾燥處,以免塊根腐爛。

病蟲害防治

灰霉病:一經發現及時拔除病株。發病期可半月噴一次1% 波爾多液,或800~1000倍多菌靈。

白絹病:栽植前對塊根消毒,發病期在病株基部撒施消石灰或草木灰,初期以五氯硝基苯500倍液澆施可殺死病菌。 [1]

主要價值

花毛茛是園林應用中較為理想的春季開花植物,既可布置花壇,又可盆栽觀賞,還可用於鮮切花生產。

草本牡丹觀賞性強養護簡單,三種方法,教你如何良好繁殖!

草本牡丹也叫芹菜花、花毛茛、波斯毛茛等,本草牡丹不是牡丹科系的花卉,而是毛茛科系的,其花色較為繁多,很是豐富,但花朵比較小一些。既然不是牡丹科系的花卉,那怎麼會叫牡丹呢?因為其花型與牡丹長得十分的相似,它是經過人工栽培而成的花種,常常被運用到園林裝飾或者切花點綴中。

一、培育的環境

草本牡丹喜歡在涼爽並且沒有什麼光線的地方生長,白天適宜生長的溫度在二十度左右,而夜間的溫度就要低很多了,一般在十度以下,可能看出它是一款很怕熱的花卉,所以在夏天的時候,草本牡丹便進入了休眠狀態了,盆栽對於土壤的要求是要足夠的肥沃、足夠疏鬆、並且通風性良好,並且還是要便酸性的。

二、培育繁殖方法

草本牡丹的繁殖方法有三種,比如球根分株法、播種法、組織培養法。

球根分株法具有以下幾個特點:生育周期很短,花朵盛開早,株形較大、花開數量多、栽培起來比較容易上手,但也有弊端的,那就是繁殖的速度很慢,如果想要大量的繁殖那就沒辦法滿足了。

播種法就能得到很多的植株,但是發芽率就比較有限了,播下一百顆能夠得到一半就是很不錯的了,並且幼苗的生長很慢,想要看到花開,還真需要時間等待啊。如果在不採取降溫的措施提前播種的話,在來年的三四月份都不能等到花開。而播種前的種子處理是很考驗培育水平的。

組織培育法是繁殖法中速度最快的,但也是對技術要求最高的,並且成本也是最高的,一般家居養護的話,不建議採用。 [2]

三、養護管理

草本牡丹是很矯情的,喜歡在濕潤的土壤生長卻害怕水澇,能夠忍耐乾旱,但不能太過乾旱,尤其是生長到後期,過度乾旱的土壤會逼迫草本牡丹進入休眠狀態,會導致球根的質量嚴重變質。在定植後的第一次澆水是很重要的,不但要澆透徹,還要調整水分的均勻性,並且水量還要控制好。澆水的警告可以從土壤表面判別,土壤乾燥變白,而葉片沒有發蔫時便可澆水,不要等到葉片發蔫時再補充水分。

本草牡丹是不耐強光的花卉,在陰涼的環境能夠很好的生長。在四季中隨着氣候的變化對光照的需求也不斷的變化,冬天的光線比較微弱,能夠接受長時間的光照,春天的氣候溫度不斷的增強,要適當的做好遮陽工作。日常的光照會影響到花毛茛花芽的生長,在光照充分的條件下,花期會被提前了一些,並且營養的生長會提前結束,球根也會提前生長成形。如果想要得到更多花朵的草本牡丹,可以縮短日照,促進側芽的生長,進一步提高了花株的質量。

牡丹是木本還是草本?

牡丹花是屬於木本植物,但是它從屬的芍藥科芍藥屬則是草本植物。大家比較熟知的草本牡丹則是特殊的一類,屬於毛茛科的草本花卉,實際為花毛茛。牡丹花色澤鮮艷、花香四溢,觀賞性非常高,同時也可以製成蜜或羹食用,入藥可調經活血。

1、木本植物

牡丹花是我國特有的木本名貴花卉。雖然牡丹是芍藥科芍藥屬植物,但請一定分清,牡丹是木本而不是草本。牡丹花的生長歷史悠久,從古代就有記載,而且牡丹花還有許多關於身份、地位等象徵意義

2、芍藥草本

剛才也說到,牡丹花是屬於芍藥科芍藥屬的植物,但牡丹是木本,芍藥則是草本。看起來分類比較混亂,其實區分也比較簡單。芍藥是不高於1米的矮生宿根塊莖草本植物,光是從高度上就有很明顯的區分了。 [3]

* 3、草本牡丹

草本牡丹則是花毛茛,也叫作芹葉牡丹,是毛茛科屬的草本植物。它的樣式和牡丹特別相近,花朵多為單枝頂生,花色鮮艷豐富,有白、黃、水紅、大紅、紫等。自然花期時間在4月到5月份之間。

主要用途

牡丹花的有觀賞用途、食用性以及藥用性。本身色、姿、香、韻俱佳,絕佳的觀賞性就不必贅述。牡丹花作為蜜或者羹,口感香醇。在藥用上可以清熱涼血活血化瘀,對於調經活血或解毒、外傷等運用效果很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