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荷花(蓮科、蓮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香四溢
圖片來自 百分生活

開花的種類——荷花(蓮科、蓮屬植物)

屬毛茛目、睡蓮科,是蓮屬中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

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其出污泥而不染之品格恆為世人稱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就是對荷花之美的真實寫照。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品格,歷來為詩人墨客歌詠繪畫的題材之一。

1985年5月荷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一。荷花是印度、越南和馬拉維的國花,也是中國山東濟南市、濟寧市;湖北孝感市、洪湖市;河南許昌市;廣東肇慶市;江西九江市和四川遂寧市等八個城市的市花。

荷花(學名:Nelumbo sp.;英文名稱:Lotus Flower):

基本信息

  • 中文名:荷花
  • 拉丁學名:Nelumbo sp.
  • 別 名:荷花、菡萏、水芙蓉、芙蕖、蓮花、碗蓮、缸蓮
花葉清秀
圖片來自 百分生活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毛茛目
  • 科:睡蓮科
  • 亞 科:蓮亞科
  • 屬:蓮屬
  • 種:荷花、黃蓮花(美洲黃蓮或美國蓮花)
  • 命名者及年代:Gaertn. Fruct. et Semin. 1788
  • 保護級別:無危(LC)IUCN標準

植物學史

命名

蓮花、芙蕖、芬陀利花、水芝、水芸、水目、澤芝、水華、菡萏(hàndàn)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水旦草、水芙蓉、玉環、六月春、中國蓮、六月花神、藕花、靈草、玉芝、水宮仙子、君子花,天仙花、紅蕖、溪客、碧環鞭蓉、鞭蕖、金芙蓉、草芙蓉、靜客、翠錢、紅衣、宮蓮、佛座須等。

一、以其生長習性命名:水芝、水花、水芸、水旦、水目、澤芝:由於荷花是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故古人將其歸為水草類,取名多為「水」字起頭。

二、以荷花聖潔高雅的氣質命名:君子花、凌波仙子、水宮仙子、玉環等。據《北夢瑣言》記載:唐代元和年間(806-820年)蘇昌遠居吳中(今蘇州),邂逅一位素衣粉臉女郎,贈給他一枚玉環,不久,他發現自己庭院的水池中有荷花盛開,花蕊中也有一枚同樣的玉環,但「折之乃絕」,後人由此又稱荷花為玉環。

三、古時江南風俗,陰曆六月二十四日為荷花生日,荷花因而又有「六月花神」的雅號。

「並蒂蓮開」
圖片來自 百分生活

四、為了表達對荷花高潔形態的讚賞,以金芙蓉和草芙蓉比喻荷花品性的難得。

五、溪客、靜客都是強調荷花的生長環境和安靜嫻雅的狀態。而翠錢則是新荷的雅稱,紅衣是荷花瓣的別稱,宮蓮是蓮花瓣的美稱,佛座須是蓮花蕊的別名。

溯源

「荷」被稱為「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在人類出現以前,大約一億零四千五百年前,地球大部被海洋、湖泊及沼澤覆蓋。當時,氣候惡劣,災害頻繁沒有動物,大部分植物被淘汰,只有少數生命力極強的野生植物生長在這個貧瘠的地球上。其中,有一種今天我們稱為「荷花」的水生植物,經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驗,在我國的阿穆爾河(今黑龍江)、黃河、長江流域及北半球的沼澤湖泊中頑強地生存下來。大約過了九千年,原始人類開始出現。人類為了生存,採集野果充飢,不久便發現這種「荷花」的野果和根節(即蓮子與藕)不僅可以食用,而且甘甜清香,味美可口。漸漸地,「荷花」這一人類生存的糧食來源便深深地印刻在我們的祖先---原始人類的心中,成為人類生存的象徵。一直到公元前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時代,隨着農耕文化的出現,人類對荷花開始了進一步的了解。當時的人類為了生活上對水的需求,一般都定居在河岸湖畔或有天然泉水的沼澤地帶,而這些地帶恰是野生荷花主要的分布區域。從出土文物看:在河南省鄭州市北部大河村發掘的「仰韶文化」房基遺址,發現室內檯面上有炭化糧食和兩粒蓮子,經測定,距今有五千年的歷史。人類在不斷的生產勞動中,對朝夕相處的荷花的生長習性、生存環境等積累了豐富的感性認識,為中國古老的荷花文化的產生髮展奠定的良好的基礎。

古植物學家徐仁教授,曾於20世紀70年代在柴達木盆地發現荷葉化石,歷史至少有1000萬年。1973年在浙江餘姚縣距今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遺址出土的文物中,發現有荷花的花粉化石;同年又在河南鄭州市距今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遺址中發現兩粒炭化蓮子。西周初期(公元前Ⅱ世紀),古人食用蔬菜約40餘種,藕是其中之一。《詩經》中有「隰有荷華」之句,意指中國大地上凡有沼澤水域的地方,都生長着荷花。中國是世界上栽培荷花最多的國家之一。

傳承

自公元前11世紀起,中國從漫長的奴隸制社會進入了封建制時代——西周。荷花也在這時期里從湖畔沼澤的野生狀態走進了人們的田間池塘。《逸周書》載有「藪澤已竭,既蓮掘藕。」可見,當時的野生荷花已經開始作為食用蔬菜了。 [6] 到了春秋時期,人們將荷花各部分器官分別定了專名。中國最早的字典,漢初時的《爾雅》就記有:「荷,芙蕖,其莖茄,其葉,其本密,其畫菡,其實蓮,其根藕,其中菂,菂中薏。」對荷花的了解已有一定的概念。

荷花以它的實用性走進了人們的勞動和生活,同時,也憑藉它艷麗的色彩,幽雅的風姿深入到人們的精神世界。中國最早的詩歌集《詩經》中就有關於荷花的描述「山有扶蘇,隰與荷花」,「彼澤之陂,有蒲有荷」。荷花作為觀賞植物引種至園池栽植,最早是在公元前473年,吳王夫差在他的離宮(即蘇州靈岩山)為寵妃西施賞荷而修築的「玩花池」。春秋時期青銅工藝珍品「蓮鶴方壺」(通高118厘米,故宮博物院館藏)則從美術方面,反映了荷花對時代精神所起的重要作用,這件工藝珍品取材於真實的自然界,荷花花紋概括形象,龍和螭躍躍欲動。可見,荷花被神化的龍、螭及仙鶴一樣,成為人們心目中崇高聖潔的象徵。

秦漢之前,諸侯割據,戰爭頻繁,勞動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秦始皇於公元前221年統一中國,結束了混戰局面。在這個統一大帝國里,荷花文化得到了全面發展,逐步滲透到農業、經濟、醫學、宗教、藝術等各個領域。

漢朝是中國農業空前發展的一個時期,也是對荷花的栽培發展發生了重要的作用。漢以前,中國的荷花品種均是單瓣型的紅蓮。到了魏晉,出現了重瓣荷花。

西漢開始,中國的官私營商業迅速發展,豐富了各地區的商品種類,對荷花的傳播分布有着重要意義。江陵、合肥、成都等地的特產——蓮藕均通過這些中心商市進入北方,從根本上擴大了荷花的分布區域,使北方人民進一步認識荷花,了解荷花,從而極大的提高了荷花的栽培技藝。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記有「種藕法」:「春初掘藕根節,頭着魚池泥中種之,當年即有蓮花。」;又有「種蓮子法」:「八月九日取蓮子堅黑者,於瓦上磨蓮頭令皮薄,取墐土作熟泥封之,如三指大,長二寸,使蓮頭平重磨去尖銳,泥干擲於池中重頭泥下,自然周皮,皮薄易生,少時即出,其不磨者,皮即堅厚,倉卒不能也。」可見,當時南北兩岸的中原地區荷花的栽培技術已是相當高超了。

中國的醫學從秦漢起開始了新的發展。漢朝「神農」在嘗遍百草後,總結出一套治病良方,即《本草經》,又稱《神農本草經》,其中就有蓮藕藥用保健功能的描述。東漢譙縣華佗,是中國醫學史上著名的神醫,他在手術前,先給病人飲麻沸散,使其失去知覺,刳割腹背後縫合傷口,最後塗敷以藕皮等製成的膏藥,四五天後便可癒合。荷花遂成為中國醫藥寶庫中不可多得的一枝奇葩。

西漢時期,樂府歌辭逐漸盛行,由此產生了眾多優美的採蓮曲謠。其中有《採蓮曲》(又稱《採蓮女》、《湖邊採蓮婦》)等,歌舞者衣紅羅,系暈裙,乘蓮船,執蓮花,載歌載舞,洋溢着濃烈的生活氣息,是中國廣大人民最喜愛的民間傳統歌舞之一。

南北朝時期又發展有千瓣(並蒂)荷花。

隋唐以後,荷花的栽培技藝進一步提高,有關荷花的詩詞、繪畫、雕塑、工藝等荷文化內容更加豐富多彩;在飲食文化中,荷花已進一步成為人們養生保健的名貴補品。同時荷花憑藉它的色彩艷麗、風姿綽約進入了私家園林。如長安城外東南隅有秦漢時宜春苑,隋朝建都長安後,更名為芙蓉園;南宋都城臨安(今杭州市)的曲院風荷。尤其是經過貞觀之治後,荷花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成為工藝美術家創造的靈感來源。如隋唐時期的瓷器、銅鏡等的裝飾多採用蓮花花紋;金銀器上,尤其是盤邊緣,多飾以富麗的蓮瓣紋,整個風格華麗而真實。宋代的染紡業較唐代有更高的發展。著名女畫家兼工緙絲的朱克柔創作的荷花緙絲圖案,「古淡清雅」、為一時之絕作。明清的木版年畫多採用「連(蓮)貴子」、「連(蓮)年有餘(魚)」等荷花吉祥圖案,來表達人們的思想願望。在中國花文化中,荷花是最有情趣的詠花詩詞對象和花鳥畫的題材;是最優美多姿的舞蹈素材;也是各種建築裝飾、雕塑工藝及生活器皿上最常用最美的圖案紋飾和造型。荷花不愧為中國的傳統名花。

自北宋周敦頤寫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名句後,荷花便成為「君子之花」。據史書記載:遠在2500多年前,吳王夫差曾在太湖之濱的靈岩山離宮(今江蘇吳縣)為寵妃西施欣賞荷花,特自修築「玩花池」,移種野生紅蓮。可說是人工砌池栽荷的最早實錄。至今南北各地的蓮塘比比皆是。湖南就是中國最大的荷花生產基地。每逢仲夏,採蓮的男女,泛着一葉輕舟,穿梭於荷叢之中,那種「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的情景多麼美妙。至於旅遊賞荷的去處就更多了。諸如濟南大明湖、杭州西湖、肇慶七星岩等都可看到連片荷花的芳容。

形態特徵

荷花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

葉圓形,盾狀,直徑25-90厘米,表面深綠色,被蠟質白粉覆蓋,背面灰綠色,全緣稍呈波狀,上面光滑,具白粉,下面葉脈從中央射出,有1-2次叉狀分枝;葉柄粗壯,圓柱形,長1-2米,中空,外面散生小刺。花梗和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

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托水面之上,花直徑10-20厘米,美麗,芳香;有單瓣、復瓣、重瓣及重台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紅、淡紫色、黃色或間色等變化;荷葉矩圓狀橢圓形至倒卵形,長5-10厘米,寬3-5厘米,由外向內漸小,有時變成雄蕊,先端圓鈍或微尖,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埋藏於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具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一小堅果(蓮子);花葯條形,花絲細長,着生在花托之下;花柱極短,柱頭頂生;花托(蓮房)直徑5-10厘米。

堅果橢圓形或卵形,長1.8-2.5厘米,果皮革質,堅硬,熟時黑褐色;種子(蓮子)卵形或橢圓形,長1.2-1.7厘米,種皮紅色或白色。花期6-9月,每日晨開暮閉。果期8-10月。荷花栽培品種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三大系統。

荷花是最古老的雙子葉植物之一,同時又具有單子葉植物的某些特徵。荷花的胚芽被鱗片包裹着,和單子葉植物相似。從花的結構看,荷花具有3、4層花被,外輪萼片狀,內輪花瓣狀,雄蕊多數,雌蕊離生,花粉粒為單溝舟形。蓮的莖有明顯的分節現象,地下莖節長滿鬚根。這些都是單子葉植物的特徵。荷花的芽為混合芽,人們所見的蓮芽,是藕的頂芽以及各節腋芽的位置。根分為種子根和不定根兩種,播種所出的由種子的胚根所形成的主根不發達,發揮功能作用的是不定根。荷花的莖就是藕,是荷花的地下根狀莖,是荷花儲藏養分和供繁殖的器官。荷花的花單生,兩性,由花萼、花冠、雄蕊群、雌蕊群、花托、花柄等六部分組成。品種多樣,花色豐富。

荷花為竊根水生花卉。藕是荷花橫生於淤泥中的肥大地下莖。藕的橫斷面有許多大小不一的孔道,這是荷花為適應水中生活形成的氣腔。此種氣腔在葉柄、花梗里同樣可以見到。在莖上還有許多細小的運輸水分的導管,導管壁上附有增厚的粘液狀的木質纖維素。它具有一定的彈性,當折斷拉長時,使出現許多白色相連的藕絲。老藕的絲尤多於微藕。種藕的頂芽叫「藕苫」,被鱗片包着。它萌發後抽出白嫩細長的地下莖,稱為「藕帶」。藕帶分節,節的周圍環生不定根。節上抽葉和花。從藕帶先端形成的新藕叫主藕,旺盛者有4-7節藕筒,簡長10-25厘米,直徑約6-12厘米。主藕上分出支藕叫子藕;從子藕再長出的小蔥稱孫藕,常僅1節。藕的大小、形態、色澤、生藕的遲早、入泥深淺、品質風味等,均因品種而異,又受栽培和條件的影響。

荷花葉大,直徑可達70厘米,全線,呈盾狀圓形,具14-21條輻射狀葉脈。葉面深綠色、粗糙、滿布短小鈍刺。刺間有一層蠟質白粉,故能使雨水凝成滾動的水珠。葉背淡綠,光潔無毛,脈隆起,中央有圓柱狀葉柄挺舉荷葉出水。柄上倒生較密剛刺,葉柄與地下莖相連處呈白色,水中及水上部分則為綠色。葉分三種:以頂芽最初產生的葉,形小柄細,浮於水面,稱為錢葉,或叫荷錢;最早從藕帶上長的葉略大,也浮於水面,叫浮葉;後來從藕帶上長的挺出水面的葉叫立葉。無論是錢葉、浮葉或立葉,出水前均相對內捲成棱條狀。立葉依生長早晚,其大小、高矮、順序表現出明顯的上升階梯和下降階梯。在新藕形成時抽出的立葉,比前張大而剛刺較短,叫「後把葉」,在其前方再出現一張形小、柄短、葉背微紅的葉,叫「終止葉」。人們只要辨別出終止葉,就能找到泥中新藕的方位。 [1]

群系分類

中國荷花品種資源豐富,傳統品種約達200個以上,又不斷有新品種湧現。荷花品種分類是以荷花人工栽培的歷史演進為依據,並適當結合栽培應用的實際。種和種型是品種分類的前提,其下以株型大小為一級分類標準,花的重瓣性為二級分類標準,花色為三級分類標準。凡口徑26厘米以內盆(缸)中能開花,平均花徑不超過12厘米,立葉平均直徑不超過24厘米、平均高不超過33厘米者為小型品種(碗蓮);凡其中某一項超過指標,即列入大、中株型品種。依用途不同可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三大系統。根據《中國荷花品種圖志》的分類標準共分為3系、5群、23類及28組。

  • 中國蓮系
  • 美國蓮系
  • 中美雜種蓮系

千瓣蓮組僅見Ⅰ組1種即「千瓣蓮」。

「千瓣蓮」為荷中珍品,自古有之。其變態的花托可分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軸心,花開放時外瓣層層謝薄,內層碎瓣(即小花瓣)不斷增生,並旋轉成兩個或多個花心。外觀成雙花心考稱「並蒂蓮」,三個花心者稱「品字蓮」,四個花心者稱「四面蓮」,多個花心者稱「五子蓮」、「繡球蓮」等,均不結蓮蓬。其實,這些都是一種「千瓣蓮」的花態變異現象,不能各自成為品種。

另有種並蒂現象,即荷花的花芽在分化過程中,受到某種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分成兩個分生中心,進而發育成兩個象是雙腦胎的花蕾,於是在一支花柄上並開兩朵花,結一對蓮蓬。此系偶然現象,亦非品種特徵,不能遺傳。

出淤泥而不染,藕斷卻又絲連——荷花

荷花自古文人就賦予高潔之名, 夏天正式荷花盛開的季節,雨中的荷花靜靜開放,亭亭淨直,不蔓不枝,想一想那情景恍若仙境。

詩詞賞花: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一花一名:荷花的品質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佛教中有很多方面與荷花有關的。寺院中的蓮台其實就是以荷花為主,很多菩薩的法器就是荷花。荷花是佛教的「五樹六花」之一。

荷花的花語寓意:

荷花的花語寓意是堅貞、純潔、無邪、清正的品質。低調中顯現出了高雅。 荷花自古以來就被賦予崇高的定義,它還被譽為佛教的聖花。另外荷花還喻為美女。早在流傳古今的《詩經》中,便有將蓮花比作美女的記載。《國風·陳風·澤陂》中說:「彼澤之波,有蒲與荷。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寢寐無為,涕淚滂沱。」描寫一男子將蓮花比作久已傾慕的美女,許久未能見到,傷心不已。不管是醒着還是睡着,眼淚和鼻涕如下雨般情不自禁地淌下來。

荷花的觀賞價值:

荷花在山水園林中作為主題水景植物。夏秋時節,人乏蟬鳴,桃李無言,亭亭荷蓮在一汪碧水中散發着沁人清香,使人心曠神怡。荷花對生長環境有着極強的適應能力,不僅能在大小湖泊、池塘中吐紅搖翠,甚至在很小的盆碗中亦能風姿綽約,裝點人間。

荷花的食用價值:

中國古代民間就有春天折梅贈遠,秋天採蓮懷人的傳統。自古中國人民就視蓮子為珍貴食品,如今仍然是高級滋補營養品,眾多地方專營蓮子生產。蓮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餞果品。蓮葉、蓮花、蓮蕊等也都是中國人民喜愛的藥膳食品。可見荷花食文化的豐富多彩。傳統的蓮子粥、蓮房脯、蓮子粉、藕片夾肉、荷葉蒸肉、荷葉粥等。

荷花葯用價值:

《本草綱目》中記載說荷花,蓮子、蓮衣、蓮房、蓮須、蓮子心、荷葉、荷梗、藕節等均可藥用。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濕消風清心涼血解熱解毒。蓮子能養心、益腎、補脾、澀腸。蓮須能清心、益腎、澀精、止血、解暑除煩生津止渴。荷葉能清暑利濕昇陽止血減肥瘦身,其中荷葉簡成分對於清洗腸胃減脂排瘀有奇效。藕節能止血、散瘀、解熱毒。荷梗能清熱解暑通氣行水瀉火清心 [2]

荷花的文化價值:

中國成立後,荷花也成為美化人們生活陶冶情操珍貴花卉,被譽為十大名花之一。中國自古熱愛蓮花,作為中華本土宗教的道教,蓮花自然是道教的象徵之一。蓮花在道教象徵着修行者,於五濁惡世而不染濯,歷練成就;《太乙救苦護身妙經》中:救苦天尊步攝蓮花,法身變化無數,忽而女子,忽而童子,忽而風師雨師,忽而禪師丈人!蓮花被人譽為「出淤泥而不染」的翩翩君子。關於荷花的詩詞更是多得不勝枚舉其中《江南》漢樂府、《小池》宋·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楊萬里、《愛蓮說》宋·周敦頤、《西洲曲》(南朝樂府民歌)、《採蓮曲》唐·王勃尤為著名,感興趣的小夥伴可以搜索閱讀。

流傳廣泛的傳說

荷花相傳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一個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當初玉姬看見人間雙雙對對,男耕女織,十分羨慕,因此動了凡心,在河神女兒的陪伴下偷出天宮,來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麗的風光使玉姬流連忘返,忘情地在湖中嬉戲,到天亮也捨不得離開。王母娘娘知道後用蓮花寶座將玉姬打入湖中,並讓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從此,天宮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間多了一種玉肌水靈的鮮花。

現在種荷花正好,8個常見荷花品種,讓你提前賞荷

夏天是欣賞荷花最好的時候,自古以來就有很多詩人寫詩來讚美荷花。「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這些詩句都讓我們在文字當中感受到了荷花的美好。

1、東荷八號

東荷八號是一種開花中型的品種,花期比較長,能從每年6月份一直開到11月份,到了夏天的時候不休眠,照樣能開花。東荷八號開花是白色加粉色兩個色調,花瓣尖端是非常好看的粉色,其餘部分是白色。

2、青毛節

青毛節是一種非常常見的荷花品種,單瓣花,它開花之後花瓣是淡淡的青色,看起來非常淡雅,這個品種的荷花產藕量也是非常高的,很多養殖 荷花的基地都會選擇這個品種。

3、小舞妃

小舞妃也是咱們經常見到的荷花品種之一,這個品種的荷葉是圓圓的,荷花開放的時候非常飽滿,看起來鼓鼓的,這種荷花開花量比較大,一般呈現淡粉色,花瓣頂端部分有一點深粉色,整體看起來白里透粉。

4、紅台

紅台這個品種,是非常珍貴的一個荷花品種,開花的時候一朵花能有上百片花瓣,看起來十分飽滿,據說這種荷花是出自孫中山先生的故鄉,所以花友們又將它稱作中山蓮花。

5、仙女散花

仙女散花是一種非常漂亮的荷花,花花本身就非常喜歡這個品種。等到仙女散花 完全散開的時候,就會像佛教的蓮座似的,看起來非常超脫世俗。這是一種重瓣荷花,花瓣大概有27-30片,花朵直徑也比較長,在 15厘米左右。

6、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這種荷花,開花之後渾身是非常好看的白色,看起來潔白亮麗,很是高雅。白雪公主是一種重瓣荷花,花多直徑一般是在13厘米左右,養它大多是為了觀賞,很少結出果實。 [3]

7、小三色蓮

小三色蓮是長得非常高的一種荷花,一旦綻放,花朵的顏色就是非常好看的漸變色,主要有三個顏色,底部是淡黃色,中間白色,頂部是粉紅色。小三色蓮開花比較早,花朵也比較稠密,一般都是當做觀賞用。

8、玉蝶

玉蝶這個品種跟它開花非常像,就像是一個翩翩起舞的蝴蝶,非常好看。顏色也是很溫柔的淡黃色和粉色的結合,這是一種重瓣花卉,一般有29片花瓣,這個品種開花比較密,花瓣不容易打開,像個小包子似的,也是非常常見的荷花品種之一。


                                          植物篇(荷花(莲科、莲属植物))的相关视频


欣賞「荷花」之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