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貴州金花茶(山茶科、山茶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而美麗
圖片來自 動靜貴州

開花的種類——植物篇(貴州金花茶(山茶科、山茶屬植物)

是山茶科、山茶屬植物,灌木,高約3米,當年生枝細,圓柱形,無毛。葉膜質橢圓形,長約8.5-11.5厘米,寬3.5-5.3厘米。花1-2朵頂生,淡黃或白色,直徑約3厘米,梗長6-10毫米;蒴果扁球形,高約1.5-3.2厘米,直徑3-5厘米,無毛,果瓣厚0.5-1.1毫米,種子密被黃褐色長絨毛或絲毛。

貴州金花茶僅分布於中國貴州和廣西,主要分布在貴州羅甸縣的大亭鄉田壩村的澆肥溝、平田溝和納繞溝,海拔550-1020米,地理位置約在北緯25°16′30″-25°16′50″,東經106°58′30″-106°58′50″。

貴州金花茶是金花茶組中的最北緣種,對於研究金花茶組植物的演化和地理分布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花淡黃色,大而美麗,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5年 ver 3.1——瀕危(EN)。

貴州金花茶(學名:Camellia huana T. L. Ming et W. J. Zhang)

花淡黃色
圖片來自 動靜貴州

基本信息

  • 中文名:貴州金花茶
  • 拉丁學名:Camellia huana T. L. Ming & W. J. Zhang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側膜胎座目
  • 亞 目:山茶亞目
  • 科:山茶科
  • 亞 科:山茶亞科
  • 族:山茶族
  • 屬:山茶屬
  • 亞 屬:茶亞屬
  • 組:金花茶組
  • 種:貴州金花茶
  • 命名者及年代:T. L. Ming et W. J. Zhang,1993
  • 保護級別:瀕危(IUCN標準)

植物學史

貴州金花茶的模式標本於1958年由北京植物所的曹子余先生采自貴州省冊亨縣的路雄,地點位于山坡村旁,之後被鑑定為中越山茶;1993年,昆明植物所的閣天綠等到將其定名為貴州金花茶,從查閱北京植物所的標本在興仁縣的大山鎮和羅甸縣的大亭鄉都有分布,1991年,昆明植物所的張文駒在冊亨的路雄還採到標本。

形態特徵

灌木,高約3米,當年生枝細,圓柱形,無毛。葉膜質橢圓形,長約8.5-11.5厘米,寬3.5-5.3厘米,先端鈍或驟尖,基部楔形,葉緣具稀疏鋸齒,葉上面綠色,背面淺綠色具疏散腺點,葉脈凸起,側脈在葉緣彎曲形成拱形,葉柄長7-10毫米。

花1-2朵頂生,淡黃或白色,直徑約3厘米,梗長6-10毫米,萼片5,革質,卵形,長5毫米,內面密被白色絹毛,邊緣具睫毛,花瓣7-9,膜質,倒卵狀橢圓形,長1-2.0厘米,寬1-1.5厘米,基部微合生,雄蕊多數4列,長1.5厘米,外面1/4處合生,子房3室近球形,直徑約2毫米,花柱3,偶有5,離生,長約14毫米,無毛;蒴果扁球形,高約1.5-3.2厘米,直徑3-5厘米,無毛,果瓣厚0.5-1.1毫米,種子密被黃褐色長絨毛或絲毛。

繁殖方法

播種繁殖:採用種子繁殖時,採種應在果實微裂或即將開裂時採下,立即保濕,避免採集落地的種子,沙藏種子在2月萌發,播種宜在2月下旬。

扦插繁殖:方法是在12月採集成熟植株的穗條,插入蘿蔔中保濕帶回室內,插條帶葉1片,長7-10厘米,用ABT1號200ppm處理20小時後插入腐殖土的基質中,深4-5厘米,澆透水後用透明塑料膜將插拱成中心高約50厘米的弧形溫棚,上面再搭蔭棚,插後60-70天出現愈傷組織,120天開始除去溫棚,150天後即可移出,扦插成活率達75%。採用清糞肥料拌煤灰,放施在條插行內,厚約1厘米,並施放多菌靈粉劑與底土混合後播種,用林下細土覆蓋,厚約1.5厘米,再用柳杉枝覆蓋床面,3 月下旬開始出土後,除去覆蓋物,出土期約30天,場圃發芽率45.7%,在出土期間,用多菌靈噴施苗床,生長期限用油餅水、清糞水施肥,用速滅殺丁除蟲,苗期宜適當蔗蔭。

嫁接繁殖:以烈香、紅露珍為砧木,採用劈接法。將砧木與近地面樹皮平滑處剪斷,從砧木中心縱劈一刀,深2-5厘米;接穗剪成長4-5厘米,上端需帶有1-2個芽。基部削成楔形,有2個對稱的削麵,削麵長度比砧木的劈口深度短些或相同,然後將接穗插入砧木,對準雙方形成層,嚴密綁紮,接穗外露1-2芽。在大棚內進行嫁接,大棚系內外雙層遮陽網及薄膜覆蓋的密封大棚,棚內光照強度3000-4500勒克斯,溫度15-28℃,空氣濕度80-95%。 [1]

主要價值

觀賞:貴州金花茶花淡黃色,大而美麗,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研究:在金花茶組的植物中,唯有貴州金花茶的分布越過北緯25°,是金花茶組中的最北緣種,對於研究金花茶組植物的演化和地理分布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5年 ver 3.1——瀕危(EN)。列入《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瀕危種。

種群現狀:在中國貴州省原有分布的三個點中,截止2008年,已有兩個點未發現,在另一個點中,數量也只有50多株,說明該種種群數量已很少,並且因生境破壞嚴重,瀕臨滅絕。在1995年至1997年詳細調查,在大山鎮和路雄均未發現,只在羅甸縣的大亭鄉發現還有分布,經過4次調查,現存數量50-60株成熟個體,幼苗偶見,據當地居民回憶,在20世紀70年代當地人曾將該種的葉當茶葉售給國家,可見當時資源較多。

保護措施:中國貴州省林科院已將該種從羅甸引種到樹木園內,其中,有裸根帶回的5株成熟植株定植後全部成活,已2年,但沿未開花,有播種苗40多株,另外採用扦插繁殖也獲得成功,已有扦插苗200多株,長勢較好。

世上唯一有香氣的金花茶在貴州,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

這裡負責解釋貴州的野生動物野生植物野生石頭野生空氣——解釋貴州野生的一切!1053種脊椎動物、8400多種野生維管束植物,每一樣都是傳奇。

現在,很多人喜歡喝茶、品茶,也有人喜歡研究制茶和泡茶。但絕大多數人想到的茶都是用茶樹的葉製成的,要說喝花茶,也最多是在茶葉中加入一些茉莉花、桂花之類的帶香氣的植物,很少有人想到直接用茶花來泡茶。

十多年前,有一次我去廣西天峨出差,當地的一位朋友請我吃飯,在飯前神秘兮兮地對我說,要讓我嘗一嘗好東西。他向老闆要了泡茶的工具,煮上一壺水,小心翼翼地從懷裡掏出個小紙包,慢慢地打開,裡面是幾朵乾花。我沒有看出什麼稀奇,他卻異常興奮地說:「這個是金花茶,好東西,一朵就得幾十塊錢呢。」

不以為然,因為之前也聽說過廣西金花茶名貴,2007年被列入新資源食品原料。後來聽說當地已經有不少人在栽種,似乎那花已經不算名貴。朋友告訴我,這金花茶的花朵可不是用水泡來喝,而是用水煮,而且要煮上十來分鐘。可以看到這湯水從清淡到金黃,最後變成亮紅色,着實喜慶。但我喝在口中並沒感覺到有什麼特別,拿起來聞,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香氣

後來我才知道,金花茶組植物是山茶屬內唯一開黃色茶花的類群,不僅是世界珍稀的觀賞植物,而且具有較高的藥用、保健價值,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茶族皇后」。全世界已知有40多種金花茶,廣西金花茶算是比較好的,而最好的要數離蕊金花茶。

1995年,貴州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的專家在貴州省冊亨縣一處偏僻的山溝里,採到一種看起來與之前發現的貴州金花茶的葉子有點不一樣的金花茶,因為沒有開花,被當作是貴州金花茶,等到後來開花結果後,才發現與貴州金花茶完全不同,應該是一個新種,1997年被正式命名為離蕊金花茶。

專家們對這種金花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要找到它卻並不容易,找遍了鄰近幾個縣的生境相似地方,最終也只在冊亨縣找到20來株。它們長在林子裡,只不過是一種小灌木,如果不開花,還真的不起眼。從此,貴州有了兩種金花茶:貴州金花茶和離蕊金花茶。想讓更多的人品嘗到離蕊金花茶的美味,僅僅野外發現的20幾株是不行的,如果不加以保護,說不定哪天就滅絕了。那麼,我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的專家在離蕊金花茶的擴繁上做了哪些努力呢? [2]

關於離蕊金花茶

是世界上唯一有香氣的金花茶離蕊金花茶是世界上唯一有香氣的金花茶,也是唯一分布於貴州、瀕臨滅絕的種,為貴州特有植物。

鮮花泡茶比乾花還美味

離蕊金花茶的鮮花就可以泡茶,而且鮮花比乾花還要美味,鎖住了鮮花金黃色的色彩、淡雅清香的花香、入口清甜的口感。

通過20多年的持續研究,貴州省林科院的研究團隊在苗種擴繁、高接換冠、林下仿野生栽培等技術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也建立了多個擴繁點,離蕊金花茶的花香也開始走入人們的茶杯。


                                           植物篇(贵州金花茶(山茶科、山茶属植物))的相关视频


「金花茶」的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