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野百合(百合科、百合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百合
圖片來自 中華百科

開花的種類——野百合(百合科、百合屬植物)

鱗莖球形,直徑2-4.5厘米;鱗片披針形,長1.8-4厘米,寬0.8-1.4厘米,無節,白色。莖高0.7-2米,有的有紫色條紋。葉散生,具5-7脈,全緣,兩面無毛。花單生或幾朵排成近傘形;花喇叭形,有香氣,乳白色,外面稍帶紫色,無斑點,向外張開或先端外彎而不捲。蒴果矩圓形,有棱,具多數種子。花期5-6月,果期9-10月。

生山坡、灌木林下、路邊、溪旁或石縫中。海拔100-2150米。廣泛分布於亞歐大陸,在中國分布於華東、華中、華南以及西南各地。鱗莖可食,亦作藥用。有潤肺止咳、清熱、安神、利尿等作用;園藝上極具觀賞價值。

野百合(學名:Lilium brownii F.E.Br. ex Miellez):

獨一無二
圖片來自 ZAKER黔東南

基本信息

  • 中文名:野百合
  • 拉丁學名:Lilium brownii F.E.Br.ex Miellez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單子葉植物綱
  • 目:百合目
  • 科:百合科
  • 屬:百合屬
  • 種:野百合
  • 變 種:百合
  • 命名者及年代:F.E.Br.ex Miellez, 1841

形態特徵

野百合的鱗莖球形,直徑2-4.5厘米;鱗片披針形,長1.8-4厘米,寬0.8-1.4厘米,無節,白色。莖高0.7-2米,有的有紫色條紋,有的下部有小乳頭狀突起。葉散生,通常自下向上漸小,披針形、窄披針形至條形,長7-15厘米,寬(0.6-)1-2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具5-7脈,全緣,兩面無毛。

花單生或幾朵排成近傘形;花梗長3-10厘米,稍彎;苞片披針形,長3-9厘米,寬0.6-1.8厘米;花喇叭形,有香氣,乳白色,外面稍帶紫色,無斑點,向外張開或先端外彎而不捲,長13-18厘米;外輪花被片寬2-4.3厘米,先端尖;內輪花被片寬3.4-5厘米,蜜腺兩邊具小乳頭狀突起;雄蕊向上彎,花絲長10-13厘米,中部以下密被柔毛,少有具稀疏的毛或無毛;花葯長橢圓形,長1.1-1.6厘米;子房圓柱形,長3.2-3.6厘米,寬4毫米,花柱長8.5-11厘米,柱頭3裂。

蒴果矩圓形,長4.5-6厘米,寬約3.5厘米,有棱,具多數種子。花期5-6月,果期9-10月。

繁殖方式

扦插

應選用當年生10-13厘米長、健壯無病的嫩梢做插素五,用生根液處理莖部(4-5厘米),然後將嫩梢扦插到苗床的營養缽內,使其生根形成獨立植株。扦插后土壤相對濕度應保持在80%-95%,溫度控制在20-30℃。一般扦插20天後即可生根,1個月後可移植到大田定植。

鱗莖

小鱗莖繁殖。播種期以秋播為好,也就是9月份前後。播種前在整好的畦面上開成淺溝,再將野百合小鱗莖栽植溝內,覆土澆水保墒,以利成活,行株距20×15厘米。每畝播種量150千克左右。 種子要經過一段溫暖期萌發形成小鱗莖,再經過一個寒冷期完成春化作用才能長葉。種子與珠芽都要生長3~4年才能開花。

野百合自身一般不會分球繁殖。其種子最好於秋季入冬前採集,一入冬,地上部分枯萎就無法進行採集,但也可以採用分剝鱗莖的方式繁殖。 [1]

主要價值

園藝

在園林園藝上:野百合花朵潔白、芳香,可以將它種植於假山、林苑、庭院中,主要用以布置自然式的風景。在植物園可以作為品種收藏保存。還可以將其矮化作盆花和用於插花等等。

食用:鱗莖含豐富澱粉,可食,亦作藥用。含量:每百克百合含有蛋白質3.36克,脂肪0.18克,澱粉11.8克,還原糖3.0克,蔗糖10.39克,果膠5.6克,還含有秋水仙鹼、維生素B1、B2等多種成分。藥理研究證明,百合有升高血細胞的作用,因此對多種癌症都有較好的療效。風寒外感者忌用。

野百合花語及代表意義

百合花是一種人見人愛的花卉植物,它的觀賞價值非常的高。它是一種從野生進化到人工栽培技術,已經具有非常的悠久的歷史,因此野百合花是早起的百合花,是自由生長的百合花。它是清純脫俗的代表,在盛開的時候給人們綻放出婀娜多姿的美麗形態,它的花姿非常的雅致,而且葉片也非常的青翠娟秀,莖杆也給人一種亭亭玉立的感覺,被人們作為是非常著名的切花新秀。但是很多人一聽到野百合花就不是特別的喜歡,但是它是百合花的祖先,是百合花的代表作。

在生活中,我們在欣賞花的時候,一定要懂花語,這樣更加的有意義。花語是構成花卉文化的核心,在花卉中,花語雖然是無聲的,但是在花語裡無聲更勝有聲,花語是情感的表達語言,是人與人感情和願望的表達品。而野百合花的花語是:心想事成百年好合、高貴、祝福、順利在裡面。中國的百合花是具有百年好合的美好家庭、和偉大的愛的含義,具有深深的祝福的意思在裡面。百合是一種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草本花卉植物,它不問塵事,永遠都是展現出清新脫俗的感覺。 [2]

對於不同品種和不同顏色的百合花,它們的花語都是不一樣的。

1.百合花語:心想事成、祝福、高貴、順利。

2.香水百合花語:聖潔的友誼、高貴、婚禮的祝福、純潔。

3.白百合花語:純潔和莊嚴。

4.野百合花語:永遠的幸福。

5.水仙百合花語:喜悅和期待相逢。

6.狐尾百合花語:欣欣向榮、傑出、勝利。

7.聖誕百合花語:喜慶、真情、慶祝。

8.姬百合花語:財富、榮譽、清純、高雅。

9.玉米百合花語:執著的愛、勇敢。

10.粉百合花語:清純、高雅。

11.黃百合花語:財富、高貴。

12.幽蘭百合花語:遲來的愛。

野百合(中藥材)

化學成分:含有7種生物鹼,其中含量較多者有農吉利乙素、農吉利丙素及農吉利甲素(野百合鹼)。甲素含量在全草中約0.02%,種子中約0.4%。

藥理作用

①抗癌作用

野百合鹼對小鼠肉瘤-180、白血病L615、大鼠瓦克癌-256等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接種後24小時開始治療),其中以對瓦克癌-256療效最為顯着。另有報告,對S37抑制率為54~75%。如在野百合鹼母核氮原子上引入氧原子,毒性可降低,但對肉瘤-180的抑制率亦隨之降低。臨床試用於皮膚癌及子宮癌有較好的療效,對白血病亦有一定效果。此生物鹼為雙稠吡咯啶類,其抗癌作用與烷化劑相似。

②體內過程

野百合鹼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都很快出現於血液中,口服者雖吸收快,但吸收峰低,一次給藥後經72小時尚能測出野百合鹼及其代謝物,說明有明顯的蓄積性,主要積聚於肝、肺、腎。主要排泄途徑為尿,72小時尿中排出量為8.34~17.01%,糞便中未能檢出。癌症病員用藥過程中或停藥22~90天後,在尿中仍不斷排出。利尿劑可促進其排泄。

③其他作用

野百合鹼對麻醉狗有持久和顯著的降低血壓作用,並能抑制離體兔心,對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兔、豚鼠的迴腸,大白鼠和豚鼠的子宮,狗氣管鏈),這些作用不因阿托品而減弱。

功能主治:

清熱,利濕,解毒。治痢疾,瘡癤,小兒疳積。近試用於治療癌症。

  • ①《植物名實圖考》:"治肺風。"
  • ②《福州草藥》:"治痢疾。"
  • ③《浙江民間常用草藥》:"清熱解毒,利濕消積。"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0.5~1兩。外用:搗敷。

複方

①治癤子:野百合鮮全草加糖搗爛,或曬乾研粉外敷;或水煎外洗。亦可配紫花地丁、金銀花各五錢,水煎服。

②治小兒黃疸、疳積:野百合全草一兩,水煎服。

③治毒蛇咬傷:野百合鮮全草搗爛外敷。(選方出《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臨床應用

①治療惡性腫瘤

各地所用的製劑、方法,以及臨床療效均不盡相同。

山東主要採用30%酒提農吉利注射液,每日肌注10毫升,同時口服農吉利煎劑,日服3次,每次80毫升,部分病例每日另加30%酒提注射液40毫升靜注(這些病例每日全身最多接受量相當於農吉利乾草39克)。對皮膚癌及宮頸癌另用注射液局部封閉或農吉利鮮草漿貼敷。治療時間2~8個月,一般為6個月。共觀察250例,其中宮頸癌53例,臨床治癒2例,顯效4例,改善30例,乳腺癌20例,顯效1例,改善12例;胃癌60例,顯效1例,改善33例;肝癌13例,改善4例;肺癌35例,改善16例;食管癌10例,改善7例;皮膚癌12例,臨床治癒3例,改善7例;直腸癌13例,改善8例;陰莖癌6例,改善6例;其他癌28例,顯效1例,改善18例。總有效率為60.5%。另外觀察115例,主要採用100%水提農吉利注射液,每日肌注或局注4毫升。皮膚癌加用鮮草漿外敷或離子透入120次,其他腫瘤均另服農吉利片劑或糖漿,每日2次,相當乾草2~5克。治療時間同前。結果胃癌16例,顯效3例,改善3例;食管癌14例,顯效4例,改善8例;宮頸癌19例,臨床治癒1例,顯效1例,改善12例;乳腺癌9例,改善3例;肺癌6例,改善4例;肝癌6例,改善3例;陰莖癌6例,臨床治癒1例(配合外科切除),改善2例;直腸癌6例,顯效1例,改善4例;皮膚癌19例,臨床治癒5例(2例配合外科切除,3例加用農吉利甲素),顯效2例,改善3例;口腔粘膜癌1例,臨床治癒1例(配合手術);其他癌14例,臨床治癒4例(3例加手術,1例加放療)。總有效率為61.7%。從上述兩組治療結果看,酒提與水提製劑的療效似無明顯區別;藥物的副作用不大,服片劑者有輕度胃部不適,注射水提製劑者局部有輕度疼痛。

又據農吉利治療宮頸癌30例的報道,採用栓劑和注射劑,栓劑每個含生藥6克,肌肉注射劑每毫升含生藥2或3克,靜脈注射劑每毫升含生藥0.5克、0.7克或1.0克。治療方法:每天肌肉注射2次,每次4毫升;或用靜脈注射劑20~40毫升加生理鹽水10毫升行靜脈注射,每日1次。局部每日用栓劑1粒置於陰道內,使與腫瘤組織直接接觸;同時用肌肉注射液10毫升行瘤體內注射,每日或隔日1次。連續治療1個月,無效者改行放射治療,有效者繼續治療,最長達5個月以上。結果顯效6例,有效14例。顯效標準是主觀症狀消失,宮頸光滑或腫塊縮小一半以上,宮旁浸潤大部消退,宮頸活體及脫落細胞學檢查陰性或殘留少數癌細胞,連續觀察3個月,病情無反覆者;有效標準是主觀症狀改善,瘤體縮小不及1/2或病變穩定,宮旁浸潤控制無發展,連續觀察1個月以上者。其中以早期宮頸癌,屬菜花型或靡爛型者,有效率較高。在治療過程中定期檢查血象及肝、腎功能,均無異常,亦未見胃腸道反應。

從農吉利種子或全草分離出的農吉利甲素曾試用於治療惡性腫瘤22例,其中宮頸癌12例,皮膚癌3例,乳癌、食管癌各2例,直腸癌、賁門癌、陰莖癌各1例。宮頸癌以腫瘤及腫瘤周圍局部注射為主,隔日注射100毫克;皮膚癌用局部注射和外敷;其他癌每日肌注50毫克,或靜滴50~100毫克。均以10天、20天或30天為一療程(視每次用量多少而定),間隔10天再行第二療程。用藥時間自30~97天不等,總量多數在1500~4500毫克之間。治療結果:腫瘤消失或縮小一半以上者5例(宮頸癌4例,皮膚癌1例):腫瘤明顯縮小,但不到原來一半的3例(宮頸癌2例,直腸癌1例);其餘無效。有過症狀改善者13例。毒性反應:首先表現為食慾減退,以後隨着用藥量的增加而相繼出現腹脹、噁心、嘔吐,如不及時停藥,則將出現肝腫大、腹水、肝功能障礙和血小板減少。1例因肝損害進行性加重,出現腹水,黃痘、肝昏迷和上消化道出血而死亡。

此外,野百合鹼亦用於治療白血病,參見"自消容"條。 [3]

②治療慢性氣管炎

以農吉利煎劑觀察111例,結果近控15例,顯效19例,好轉48例,總有效率73.8%。起效時間較快,一般在1~6天之間,多數為3~4天。以對喘息型療效較好。延長療程則療效有所提高,經3個療程以上者有效率達90%以上,近控率達36.4%。用法:取全草干品2兩,加水1000毫升,煎20分鐘後去渣取汁,再以文火濃縮成400毫升,加糖適量,為1日量,分3~4次服完,7天為一療程。服藥後未見副作用。

備註 本品在四川地區作響鈴草使用。參見"響鈴草"條。

摘錄 《中藥大辭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