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金花茶(山茶科、山茶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花茶
圖片來自 知識號

開花的種類——金花茶(山茶科、山茶屬植物)

金花茶屬于山茶科、山茶屬,與茶、山茶、南山茶、油茶、茶梅等為孿生姐妹,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之一。金花茶的花金黃色,耀眼奪目,仿佛塗着一層蠟,晶瑩而油潤,似有半透明之感。金花茶單生於葉腋,花開時有杯狀的、壺狀的或碗狀的,嬌艷多姿,秀麗雅致。以前,人們沒有見到過花色金黃的種類。金花茶由中國植物學家左景烈於1933年7月29日在廣西防城縣大菉鄉阿泄隘第一次發現,1948年被我國植物學家戚經文正式命名為「Camellia nitidissima C.W.Chi」。國外稱之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茶族皇后」。

基本信息

  • 中文名:金花茶
  • 拉丁學名:Camellia nitidissima C. W. Chi
  • 別 名:黃色山茶
嬌艷多姿
圖片來自 紅河網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側膜胎座目

形態特徵

灌木,高2~3米,嫩枝無毛。葉革質,長圓形或披針形,或倒披針形,長11~16厘米,寬2.5~4.5厘米。先端尾狀漸尖,基部楔形,上面深綠色,發亮,無毛,下面淺綠色,無毛,有黑腺點,中脈及側脈7對,在上面陷下,在下面突起,邊緣有細鋸齒,齒刻相隔1~2毫米,葉柄長7~11毫米,無毛。

花黃色,腋生,單獨,花柄長7~10毫米;苞片5片,散生,闊卵形,長2~3毫米,寬3~5毫米,宿存;萼片5片,卵圓形至圓形,長4~8毫米,寬7~8毫米,基部略連生,先端圓,背面略有微毛;花瓣8~12片,近圓形,長1.5~3厘米,寬1.2~2厘米,基部略相連生,邊緣有睫毛;雄蕊排成4輪,外輪與花瓣略相連生,花絲近離生或稍連合,無毛,長1.2厘米;子房無毛,3~4室,花柱3~4條,無毛,長1.8厘米。

蒴果扁三角球形,長3.5厘米,寬4.5厘米,3爿裂開,果爿厚4~7毫米,中軸3~4角形,先端3~4裂;果柄長1厘米,有宿存苞片及萼片;種子6~8粒,長約2厘米。花期11~12月。

栽培概要

  1. 營造一個適宜環境,金花茶喜生於半陰半涼、潮濕的環境,且需定時通風,在北方尤為需要做到這一點。在玻璃暖窖內除配備供暖用的鍋爐、暖氣片外,還加裝了自製的霧化機、換氣扇等設施。
  2. 使用按比例配製成的松針土,逐漸去掉南方帶來的「黃泥巴 」。
  3. 澆花用的水必須每次加入1%的硫酸亞鐵,使水中總保持一定的弱酸性。
  4. 除環境通風良好外,還要給它定期作「體育鍛煉」,每2周吹一次風,吹風時要風力均勻。目的是通過「運動」促其代謝均衡,發育正常。
  5. 控制溫度,溫差要在7℃至10℃,窖溫在20℃時,四五小時後便將遮陽布放下,隨即通風。
  6. 施肥,一種是稀釋後的酸牛奶,此方法不必發酵可直接使用,另一種傳統的方法是發酵後的黃豆餅水。每月施肥一次即可。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金花茶的發現填補了茶科家族沒有金黃色花朵的空白。其蠟質的綠葉晶瑩光潔,瓣呈透明,堅挺亮滑,一塵不染;花蕾渾圓,流金溢彩;花瓣重疊重密,鮮麗俏艷,點綴於玉葉瓊枝間,風姿綽約,金瓣玉蕊,美艷怡人,賞心悅目,其觀賞價值無與倫比。

科研價值

金花茶具有特殊的色澤遺傳基因DNA,其繁衍很難被複製。採用高新技術解決快速繁殖金花茶多種優良種苗成活基因,攻克其成活甚低的疑難問題;突破金花茶生長慢產量低的關鍵技術,大幅度提高規模化種植金花茶的產量;精深開發金花茶新一代世界一流的醫藥保健產品,造福人類的健康,都極具重要的科研價值。

經濟價值

金花茶經濟價值極具高昂。其一,花卉欣賞身價高。高1~1.5米,造型較好的金花茶盆景價格為8000元;高2米左右,價格為2.6萬元至數萬元不等;日本曾以2.5萬美元一株欲購中國金花茶。其二,金花茶的附加值極高。通過產業化深加工生產的產品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和青睞,價格穩定上升,特別是花茶價格可觀,趨供不應求之勢。

藥用價值

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監督檢驗中心、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廣西壯族自治區分析測試研究中心、廣西中醫學院、廣西農學院實驗中心等權威機構檢驗表明:金花茶屬無毒級、含有400多種營養物質、無毒副作用。富含茶多糖、茶多酚、總皂甙、總黃酮、茶色素、蛋白質、維生素B1、B2、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脂肪酸、B-胡蘿蔔素等多種天然營養成份;金花茶含有茶氨酸、蘇氨酸等幾十種氨基酸,以及富含有多種對人體具有重要保健作用的天然有機鍺(Ge)、硒(Se)、鉬(Mo)、鋅(Zn)、釩(V)等微量元素,和鉀(K)、鈣(Ca)、鎂(Mg)等宏量元素。其所含主要功效成份及作用如下:

  • 茶多糖:金花茶含有豐富的多糖物質。多糖能有效控制餐後血糖上升幅度及改善葡萄糖耐量,並可改善脂類代謝紊亂,有明顯的降血糖效果。
  • 茶多酚:金花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茶多酚可以清除自由基,能降低DM血糖的升高,從而改善其糖耐量,穩定血糖。
  • 總皂甙:金花茶皂甙含量6300mg/kg強心,舒張血管及抗疲勞,減慢心率及雙相性血壓作用促進DNA和蛋白質及脂質的生物合成,止渴生津,排膿消腫,利咽止痛,解熱鎮痛等。
  • 總黃酮:金花茶總黃酮含量4400mg/kg,擴張冠狀血管,降低高血壓,增強心臟收縮,減少心臟博動數,止渴化痰,抗菌消炎,抗毛細血管脆性和異常透過性,抗腫瘤,保肝利膽,瀉下,解痙,有卵胞激素作用,解熱和鎮痛,降低膽固醇,利尿等。
  • 茶色素:金花茶含有豐富的茶色素,降低血糖、尿糖、血脂、糖化血紅蛋白,減少胰島素抵抗,改善血液流變、緩解微循環障礙。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對DM併發症——心腦血管疾病、動脈粥樣硬化等有預防和治療作用。
  • 硒(Se):金花茶含硒,硒是人體紅細胞中穀胱甘肽酶的成份,他有抗氧化,保護細胞膜,保護心血管的作用。中國科學家還發現,硒是治療克山病和大骨節病的有效藥物,此外,硒還有解毒功能,降低黃曲B1的毒性,對某些化學致癌物質有減毒作用,還能減輕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
  • 鍺(Ge):金花茶含鍺,這可降低癌細胞的生物電位,改變其生理狀態,抑制癌細胞的增值生長,還可誘發人體內抗癌物質的干擾素,能將巨噬細胞誘發變為抗癌細胞,故有人用鍺治療癌症。此外,鍺對血管硬化,腦血栓,腦出血,腎肝病,胃病,糖尿病,關節炎,慢性神經痛也有明顯的療效。
  • 鋅(Zn):金花茶鋅含量283mg/kg,含鋅量高。鋅與人體內的活性酶有關,如羧肽酶促進腸道內蛋白質水解的重要酶,該酶含有鋅。鋅能增加食慾,促進生長發育,促進組織再生,增強性功能,增強免疫功能,增強抵抗力,還能保護視力。
  • 釩(V):與脂類及膽固醇的代謝有關。它可促進造血機能,顯著降低血漿膽固醇。缺V動物血清甘油三脂增多,膽固醇含量增加。研究表明:金花茶組動物血清總膽固醇β-脂蛋白明顯低於高脂動物對照組;血清總膽固醇:金花茶組較高脂組下降35%;安妥明組較高脂組下降33.2%;β-脂蛋白:金花茶組較高脂下降36.6%;安妥明組較高脂組下降23%(安妥明為世界性公認降膽固醇、降血脂藥) 。
  • 錳(Mn):含量較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它參與多種酶促反應。能改善動脈粥樣硬化病人脂質代謝。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美國人群動脈硬化發病率較高,其主動脈內Mn、Cr、Cu濃度都較動脈硬化病及冠心病發病率較低的亞洲及非洲人為少。
  • 鉀(K):可維持細胞內的滲透壓、維持心臟的正常收縮等作用。
  • 維生素B1:金花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對防止糖代謝障礙有療效,維持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和心臟的正常功能。
  • 維生素B2:參與人體的氧化還原反應、維持視網膜的正常機制。
  • 維生素C:金花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保持微血管的正常堅韌性、通透性,因而使本來微血管脆弱的DM患者通過飲茶恢復其正常功能。
  • 維生素A:有預防夜盲症和白內障及抗癌的作用。

金花茶的功效:

金花茶具有明顯的降血糖和尿糖作用,能有效的改善糖尿病「三高」症狀。金花茶在有效降低血糖、血壓的同時,可有效降低血脂,改善因高血壓而引起的各種不適應症狀,降低血清中膽固醇和B-脂蛋白,促進胰島素分泌、增強免疫力、調節血流量,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抗菌消炎、清熱解毒、通便利尿去濕,增進肝臟代謝、防癌抑制腫瘤生長等。

金花茶對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對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有獨特神奇的功效,起協同平衡調節作用。

[1]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與銀杉、桫欏、珙桐等珍貴「植物活化石」齊名,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Ⅱ中的植物種,國外稱之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茶族皇后」。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易危(VU)。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二級保護植物。

保護措施

為了使這一國寶繁衍生息,中國科學工作者正在通力合作進行雜交選育試驗,以培育出更加優良的品種。中國的昆明、杭州、上海等地已引種栽培。

野生金花茶(學名:Camellia nitidissima)

金花茶屬于山茶科、山茶屬,與茶、山茶、南山茶、油茶、茶梅等為孿生姐妹,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之一。金花茶的花金黃色,耀眼奪目,仿佛塗着一層蠟,晶瑩而油潤,似有半透明之感。

金花茶單生於葉腋,花開時,有杯狀的、壺狀的或碗狀的,嬌艷多姿,秀麗雅致。以前,人們沒有見到過花色金黃的種類。1960年,中國科學工作者首次在廣西南寧一帶發現了一種金黃色的山茶花,被命名為金花茶。國外稱之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茶族皇后」。

主要分布範圍包括:廣西防城港市防城區防城鎮、茅嶺鄉、灘營鄉、大錄鎮、扶隆鄉、垌中鎮、那良鎮、那梭鎮、華石鎮、江山鄉行政區域範圍,十萬山華僑林場、垌中林場、潭漢林場、垌美林場、那梭林場、榮光農場、小峰經濟作物場所管轄的區域範圍;上思縣思陽鎮、叫安鄉、華蘭鄉、南屏鄉、平福鄉、在妙鎮、那琴鄉、公正鄉行政區域範圍;東興市東興鎮、馬路鎮、江平鎮行政區域範圍;廣西十萬大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廣西防城金花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所管轄的區域範圍。 [2]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金花茶被發現以來,經過現代醫學的權威部門及相關的科研機構的測定:金花茶屬無毒級,富含的鍺(Ge)、硒(Se)、鋅(Zn)、鈷(Co)、鉬(Mo)、釩(V)等微量元素對人體有重要的保健作用。金花茶葉還含有多種氨基酸、茶多酚、皂甙類、黃酮類等多種人體所需的有益成分。

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監督檢驗中心、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廣西壯族自治區分析測試研究中心、廣西中醫學院、廣西農學院實驗中心等權威機構檢驗表明:金花茶屬無毒級、含有400多種營養物質、無毒副作用。富含茶多糖、茶多酚、總皂甙、總黃酮、茶色素、咖啡因、蛋白質、維生素B1、B2、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脂肪酸、B-胡蘿蔔素等多種天然營養成份;金花茶含有茶氨酸、蘇氨酸等幾十種氨基酸,以及富含有多種對人體具有重要保健作用的天然有機鍺(Ge)、硒(Se)、鉬(Mo)、鋅(Zn)、釩(V)等微量元素,和鉀(K)、鈣(Ca)、鎂(Mg)等宏量元素。

金花茶對於調節人體血脂、血糖、膽固醇,增強機體免疫力具有明顯的效果,可改善因高血壓引起的各種不適症狀,及抗菌消炎、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增強肝腎臟活力、防止血動脈硬化,防癌抑制腫瘤生長等。經調查,金花茶在民間一直被用於提神醒腦、清肝火、解熱毒、養元氣。《廣西民族藥簡編》、《廣西中藥材標準》、《中國防城金花茶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中國廣西金花茶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國壯藥學》、《藥用植物辭典》等均有金花茶的藥理記載。

長期飲用野生金花茶,能全面調節人體機能,解決反覆性便秘、軟化血管,增加血管彈性,使人身體組織年輕化。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老人喝了遠離老年病威脅,女人喝了排毒養容顏,男人喝了補腎養氣精神好。

金花茶的功效的與作用

金花茶屬于山茶科、山茶屬,與茶、山茶、南山茶、油茶、茶梅等為孿生姐妹。金花茶的花金黃色,耀眼奪目,仿佛塗着一層蠟,晶瑩而油潤,似有半透明之感。然而金花茶有些什麼功效呢?金花茶的作用又有哪些呢?

金花茶的功效:

成分:金花茶屬無毒級、含有400多種營養物質、無毒副作用。富含茶多糖、茶多酚、總皂甙、總黃酮、茶色素、咖啡因、蛋白質、維生素B1、B2、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脂肪酸、B-胡蘿蔔素等多種天然營養成份;金花茶含有茶氨酸、蘇氨酸等幾十種氨基酸,以及富含有多種對人體具有重要保健作用的天然有機鍺(Ge)、硒(Se)、鉬(Mo)、鋅(Zn)、釩(V)等微量元素,和鉀(K)、鈣(Ca)、鎂(Mg)等宏量元素。

性味:澀;平。

歸經:腎,心經。

功效:金花茶對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對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有獨特神奇的功效,起協同平衡調節作用。

金花茶的作用:

降低血糖:金花茶含有豐富的多糖物質。多糖能有效控制餐後血糖上升幅度及改善葡萄糖耐量,並可改善脂類代謝紊亂,有明顯的降血糖效果。金花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茶多酚可以清除自由基,能降低血糖的升高,從而改善其糖耐量,穩定血糖。

鎮疼作用:金花茶皂甙含量6300mg/kg強心,舒張血管及抗疲勞,減慢心率及雙相性血壓作用促進DNA和蛋白質及脂質的生物合成,止渴生津,排膿消腫,利咽止痛,解熱鎮痛等。

抗菌利尿:金花茶總黃酮含量4400mg/kg,擴張冠狀血管,降低高血壓增強心臟收縮,減少心臟博動數,止渴化痰抗菌消炎,抗毛細血管脆性和異常透過性,抗腫瘤,保肝利膽,瀉下,解痙,有卵胞激素作用,解熱和鎮痛,降低膽固醇,利尿等。

改善血液循環:金花茶含有豐富的茶色素,降低血糖、尿糖、血脂、糖化血紅蛋白減少胰島素抵抗改善血液流變緩解微循環障礙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對DM併發症——心腦血管疾病動脈粥樣硬化等有預防和治療作用。

保護肝細胞:金花茶含硒,硒是人體紅細胞中穀胱甘肽酶的成份,他有抗氧化,保護細胞膜保護心血管的作用。中國科學家還發現,硒是治療克山病和大骨節病的有效藥物,此外,硒還有解毒功能,降低黃曲B1的毒性,對某些化學致癌物質有減毒作用,還能減輕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

抗癌作用:金花茶含鍺,這可降低癌細胞的生物電位,改變其生理狀態,抑制癌細胞的增值生長,還可誘發人體內抗癌物質的干擾素,能將巨噬細胞誘發變為抗癌細胞,故有人用鍺治療癌症。此外,鍺對血管硬化,腦血栓,腦出血,腎肝病,胃病,糖尿病,關節炎,慢性神經痛也有明顯的療效。

保持視力:金花茶鋅含量283mg/kg,含鋅量高。鋅與人體內的活性酶有關,如羧肽酶促進腸道內蛋白質水解的重要酶,該酶含有鋅。鋅能增加食慾,促進生長發育,促進組織再生,增強性功能,增強免疫功能,增強抵抗力,還能保護視力。

減肥作用:與脂類及膽固醇的代謝有關。它可促進造血機能,顯著降低血漿膽固醇。缺V動物血清甘油三脂增多,膽固醇含量增加。研究表明:金花茶組動物血清總膽固醇β-脂蛋白明顯低於高脂動物對照組;血清總膽固醇:金花茶組較高脂組下降35{bf};安妥明組較高脂組下降33.2{bf};β-脂蛋白:金花茶組較高脂下降36.6{bf};安妥明組較高脂組下降23{bf}(安妥明為世界性公認降膽固醇、降血脂藥) 。

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錳(Mn):含量較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它參與多種酶促反應。能改善動脈粥樣硬化病人脂質代謝。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美國人群動脈硬化發病率較高,其主動脈內Mn、Cr、Cu濃度都較動脈硬化病及冠心病發病率較低的亞洲及非洲人為少。

維護心臟:鉀(K):可維持細胞內的滲透壓、維持心臟的正常收縮等作用。

維護身體機制:金花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對防止糖代謝障礙有療效,維持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和心臟的正常功能。維生素B2能參與人體的氧化還原反應、維持視網膜的正常機制。金花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保持微血管的正常堅韌性、通透性,因而使本來微血管脆弱的DM患者通過飲茶恢復其正常功能。

金花茶的注意事項:

1、喝金花茶只能喝到茶葉的水溶性物質,而水溶性物質只占茶葉乾重的40{bf},餘下的60{bf}都被當作沒用的茶渣倒掉了,這倒掉的茶渣實際上還含有非常好的營養成分,例如茶葉的粗纖維、微量元素、礦物質,還有茶里的脂溶性的維生素等等,以茶入膳很好地解決了對茶葉中有效成分的浪費,又兼具食補和藥療的雙重功效。

2、金花茶的營養非常豐富,而且一般人都可以食用,基本沒有什麼禁忌。 [3]

保存方法:

  • (1)短期保存(20天之內),密封置放於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
  • (2)長期保存,密封后存放於冰櫃冷凍,保持鮮度(注意:保證茶葉的密封性,櫃內不能同時存放有異味之物品),溫度在零下5攝氏度為佳。



                                           植物篇(金花茶(山茶科、山茶属植物))的相关视频


嫁接四季金花茶


「茶族皇后」金花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