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鵝掌揪(木蘭科、鵝掌楸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形奇特
圖片來自 360百科

開花的種類——鵝掌揪(木蘭科、鵝掌楸屬植物)

是木蘭科鵝掌楸屬植物。喬木,高達40米,胸徑1米以上,小枝灰色或灰褐色。葉馬褂狀,長4-12(18)厘米,近基部每邊具1側裂片,先端具2淺裂,下面蒼白色,葉柄長4-8(-16)厘米。花杯狀,花被片9,外輪3片綠色,萼片狀,向外彎垂,內兩輪6片、直立,花瓣狀、倒卵形,長3-4厘米,綠色,具黃色縱條紋。聚合果長7-9厘米,具翅的小堅果長約6毫米,頂端鈍或鈍尖,具種子1-2顆。花期5月,果期9-10月。

分布於中國和越南北部;在中國分布於陝西、安徽以南,西至四川、雲南,南至南嶺山地,台灣有栽培。生長於海拔900-1 000米的山地林中。

木材淡紅褐色、紋理直,結構細、質輕軟、易加工,少變形,乾燥後少開裂,無蟲蛀。供建築、造船、家具、細木工的優良用材,亦可制膠合板;葉和樹皮入藥。樹幹挺直,樹冠傘形,葉形奇特,古雅,為世界珍貴樹種。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2年 ver 3.1)——近危(NT);列入中國國家二級重點珍稀瀕危保護植物。

鵝掌楸(學名:Liriodendron chinense (Hemsl.) Sargent.)

珍貴樹種
圖片來自 360百科

基本信息

  • 中文名:鵝掌楸
  • 英文名:Chinese Tulip Tree
  • 拉丁學名:Liriodendron chinense (Hemsl.) Sarg.
  • 別 名:馬褂木、雙飄樹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毛茛目
  • 科:木蘭科
  • 族:木蘭族
  • 屬:鵝掌楸屬
  • 種:鵝掌楸
  • 分布區域:秦嶺以南至越南北部,東起浙江,向西直至雲南省。
  • 命名者及年代:(Hemsl.) Sargent.,1903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40米,胸徑1米以上,小枝灰色或灰褐色。葉馬褂狀,長4-12(18)厘米,近基部每邊具1側裂片,先端具2淺裂,下面蒼白色,葉柄長4-8(-16)厘米。

花杯狀,花被片9,外輪3片綠色,萼片狀,向外彎垂,內兩輪6片、直立,花瓣狀、倒卵形,長3-4厘米,綠色,具黃色縱條紋,花葯長10-16毫米,花絲長5-6毫米,花期時雌蕊群超出花被之上,心皮黃綠色。聚合果長7-9厘米,具翅的小堅果長約6毫米,頂端鈍或鈍尖,具種子1-2顆。

繁殖方法

播種

1、採種:由於鵝掌楸花期不遇,因此受精不良。在自然條件下,種子發芽率極低僅在5.0%以下。為了得到較高的發芽率,需要對生長健壯的20-30年生的大樹進行人工授粉。10月當果實顏色呈褐色時採收,將果枝攤放在陰涼處7-10天,然後在陽光下曬裂,去雜後裝袋,在低溫乾燥處儲存。

2、整地、播種:圃地應選在避風向陽、土層厚且肥沃濕潤排水良好、水源充足的沙壤地上。秋末深翻,第二年春季施底肥,做平整床,床高15-20厘米、寬120厘米。播前用0.5%高錳酸鉀溶液浸種2小時,然後用清水洗淨,再用35℃水泡24小時。條播,行距20厘米,播種量每畝12千克,播後覆土1.5-2厘米,再覆蓋薄膜保溫增濕,15天後即可出苗。

3、澆水、定苗:鵝掌楸幼苗植株較小,當陽光強時用遮陽網遮蔭,因小苗根系不發達且不耐旱,因而苗期要注意少量多次澆水,保持苗床濕潤。鵝掌楸生長速度快,幼苗出土15天後要及時間苗,留苗株距8厘米;苗高10厘米時定苗,株距15厘米。

4、除草、施肥:澆水或降水後2-3天進行中耕,先期深3-5厘米,後期加深到5-10厘米;苗木幼小時對肥料敏感,施肥應少量多次。第1次間苗後,每公頃噴0.3%尿素溶液15-45千克;定苗後每公頃溝施磷酸二銨150-180千克;苗高30厘米時,每公頃噴施0.5%磷酸二氫鉀45-75千克。播種苗當年高度可達40厘米,地徑達0.6厘米。山西部分地區冬季寒冷、風大,留床露地苗木越冬需要進行埋土防寒。

病蟲防治

鵝掌楸病蟲害較少,但遇到極端氣候的影響,也會發生病蟲害,因而必須做好造林地病蟲害防治工作。病害主要是日灼病,可採取與其他闊葉樹種混栽,而且選東南坡方向較陰的地方為宜;主要蟲害有大袋蛾和捲葉蛾,可以採取剪除枯梢,人工摘除蟲袋、幼蟲和蛹的方法,或者用80%敵敵畏乳劑1000-1500倍液,或者90%敵百蟲800-1000倍液,噴殺幼蟲和成蟲進行防治。此外,還應加強對造林地預測預報和防護檢查工作。

種群現狀

鵝掌楸屢遭濫伐,在其主要分布區已漸稀少。鵝掌楸是異花受粉種類。但有孤生殖現象,雌蕊往往在含苞欲放時即已成熟,開花時,柱頭已枯黃,失去授粉能力,在未授精的情況下,雌蕊雖能繼續發育,但種子生命弱,故發芽率低,是瀕危樹種之一。

科技成果

2022年6月26日,中國林學會發布了「十三五」期間林草科技十大進展。其中,林木全基因組與功能基因解析取得重要突破。繪製出鵝掌楸等10餘種木本植物高質量基因組圖譜,揭示了林木適應性進化與遺傳結構變異機制。

主要價值

木材淡紅褐色、紋理直,結構細、質輕軟、易加工,少變形,乾燥後少開裂,無蟲蛀。供建築、造船、家具、細木工的優良用材,亦可制膠合板;葉和樹皮入藥。樹幹挺直,樹冠傘形,葉形奇特,古雅,為世界珍貴樹種。 [1]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2年 ver 3.1)——近危(NT)。
  • 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高等植物卷》(2013年9月2日)——無危(LC)。
  • 列入中國國家二級重點珍稀瀕危保護植物。

鵝掌揪是什麼植物?

鵝掌揪為木蘭科鵝舉揪屬植物,又名馬褂木、鴨掌樹、寶劍木、華百合木。本文介紹鵝掌揪是什麼植物,以及鵝掌揪的生態習性與栽培管理要點。

鵝掌揪是什麼植物?

鵝掌揪為落葉喬木,高達40米,胸徑1米以上。樹冠圓錐形,樹皮灰色,老時交錯縱裂;小枝灰色或灰褐色。葉形似馬褂,先端截平或微凹,老葉背面密被乳頭狀突起的白粉點,葉柄長,入秋葉轉黃色。鵝掌揪花期5月,果熟期10月。

鵝掌揪喜光樹種,幼時也能耐庇蔭。喜溫暖濕潤而又避風的環境,有一定的耐寒性,在-15℃的低溫下完全不受害。喜深厚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的酸性或微酸性土壤(ph4.5—6.5),不耐乾旱和水濕。

鵝掌揪生長迅速,壽命較長,夏季在陽光直射的高溫地方會出現日灼危害,葉片呈現早落現象。根系肉質,不耐修剪,不耐移植。鵝掌揪對二氧化硫、氯氣有較強的抗性,能減弱噪聲,隔音性能好。 [2]

鵝掌揪的栽培管理

鵝掌揪用播種和扦插繁殖,因自然授粉不良,種子多為癟粒,應進行人工授粉。

鵝掌揪不耐移植,所以移植時要待別注意帶好土球,定植點不宜過於乾燥,栽種後需加強養護管理,需卷干防日灼。移植以春季芽剛萌動時進行為好。因不耐修剪,所以一般不行修剪。若需修剪,則應輕度修剪,並在秋冬時進行。

鵝掌揪的功效與作用

鵝掌揪是中國長江流域的一種特有樹種,它是高峻的落葉喬木,最高時可長到四十米擺布,並且樹幹直徑能凌駕一米,這種鵝掌揪多生長於海拔一公里擺布的山林之中。它的樹木是一種貴重的木料有着遍及的用處。 [3]

鵝掌揪的功效與作用

1、鵝掌揪的樹幹是一淡紅褐色的木才,這種木才的紋理直,布局細,並且質地還很軟,擁有容易加工以及不易變形的特徵,是建築業以及造船業中最首要的質料,此外這種木料還可以加工成多種膠合板,能為本地帶來大量的經濟收入。

2、鵝掌揪的葉子以及樹皮可以入藥,是中藥家屬的首要成員,它們入藥後最大作用便是除風濕以及強筋壯骨,是醫治風濕性關節炎以及肌肉萎縮自然良藥,在利用時可以把它們煎湯服用也可以把鵝掌揪的根部泡酒飲用。

3、鵝掌揪另有首要的鑽研代價,這種植物是異花受粉特色物種天然受粉孳生是對比難題的,在這種環境下鵝掌揪的數目越來越少,讓它成了國度的以及然有掩護植物品種,也是植物學家鑽研的首要對於像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