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黃牡丹(芍藥科、芍藥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牡丹
圖片來自 花芭莎

開花的種類——黃牡丹(芍藥科、芍藥屬植物)

黃牡丹,是野牡丹的一個變種,為芍藥科落葉小灌木或亞灌木,生於海拔2000-3500米地帶。高1-1.6米。全體無毛,莖木質,圓柱形,呈灰色或嫩枝綠色,基部有宿存倒卵形鱗片。分布於雲南中部、西南部景東、西藏東南部、西南部木里等多個縣區。

基本信息

  • 中文名:黃牡丹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遲開的黃牡丹
圖片來自 華商論壇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五椏果亞綱
  • 目:五椏果目
  • 科:芍藥科
  • 屬:芍藥屬
  • 種:野牡丹
  • 變 種:黃牡丹
  • 分布區域:雲南、四川(木里)、西藏 保護級別 3
  • 中文學名:Paeonia delavayi Franch. var. lutea (Delavay ex Franch.) Finet & Gagnep.

形態特徵

亞灌木,全體無毛。莖高1.5米;當年生小枝草質,小枝基部具數枚鱗片。葉為二回三出複葉;葉片輪廓為寬卵形或卵形,長15-20厘米,羽狀分裂,裂片披針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寬0.7-2厘米;葉柄長4-8.5厘米。花2-5朵,生枝頂和葉腋,直徑6-8厘米;苞片3-4(-6),披針形,大小不等;萼片3-4,寬卵形,大小不等;花瓣9(-12 ),紅色、紅紫色,倒卵形,長3-4厘米,寬1.5-2.5厘米;雄蕊長0.8-1.2厘米,花絲長5-7毫米,干時紫色;花盤肉質,包住心皮基部,頂端裂片三角形或鈍圓;心皮2-5,無毛。蓇葖長約3-3.5厘米,直徑1.2-2厘米。花期5月;果期7-8月。

與野牡丹的主要區別:花瓣為黃色,有時邊緣紅色或基部有紫色斑塊。

繁殖方法

黃牡丹定植前首先注意土地的選擇。由於牡丹有發達的肉質根系,深可達50-60厘米,因而應選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栽培。在容易積水、鹼性偏大的地方不宜種植。牡丹栽培宜在秋天進行,秋季較早栽植有利於根系恢復,早發新根,植株第二年恢復生長較快。栽植後視根系情況適當剪除上部枝條,使根系總量較多地超過地上枝條數量。且應在第二年去除花蕾,勿使其開花。栽植穴應寬大,深度視根系長短而定。穴底施基肥。注意栽植的深度,應以根頸與地面平齊或稍低幾厘米為好,不可過深或過淺。栽時要使根系舒展,切忌將肉質根緊靠在一起。根系理好後逐漸覆土。覆土過半時將植株稍向上提一提,使根伸直,然後繼續覆土,分層踏實。栽後澆透水,不使土壤留有空隙。

根據牡丹的習性,生長期仍然需要充足的水分,但土壤不可過濕,更不能積水。黃牡丹較好肥,每年可施肥三次,一是在早春發芽後;二是在花謝之後;三是在入冬前。前兩次以速效肥為主,後一次以腐熟堆肥為主,施追肥時多以穴施、溝施為主,施基肥時多以普施為主。每次施肥、澆水後應及時地中耕除草,使土壤疏鬆透氣。每年入冬前或春季萌芽前對紫斑牡丹進行一次整形修剪,使其枝幹分布均勻,株形完美,通風透光,延長植株壽命。首先確定主枝,去掉多餘的、過密的、交叉重疊的枝條。保留健壯枝條,除去病蟲枝、弱枝、下垂枝、枯枝。疏除植株基部的萌櫱、過密的花蕾,剪去花芽上端乾枯部分。

主要價值

中國西南地區特有植物,花黃色,是培育牡丹、芍藥等新品種的種質基因,在園藝育種上有科學價值。此外,野生黃牡丹還是栽培牡丹的祖先,在科學上有很大的研究價值。

黃牡丹根藥用,根皮(「赤丹皮」)可治吐血、尿血、血痢、痛經等症;去掉根皮的部分(「雲白芍」)可治胸腹脅肋疼痛、瀉痢腹痛、自汗盜汗等症(雲南省藥品標準)。也可 治療吐血、腰痛、關節痛、月經不調等疾病,具有清熱涼血、散瘀止痛、通經等作用。 [1]

中醫主治

《本經》曰:寒熱,中風,瘛瘲、驚癇,邪氣,除症堅、瘀血,留舍腸胃。安五臟,療癰瘡。

《別錄》曰:除時氣頭痛、客熱五勞、勞氣頭腰痛、風噤癩疾。吳普曰:久服輕身益壽。甄權曰:治冷氣,散諸痛,女子經脈不通。血瀝腰痛。大明曰:通關腠血脈,排膿.消撲損瘀血,續筋骨,除風痹,治胎下胞,產後一切冷熱血氣。張元素曰:治神志不足。無汗之骨蒸,衄血吐血。李時珍曰:和血出血、涼血,治血中伏火。除煩熱。

選方

癲疝、偏墜,氣脹不能動者,牡丹皮防風等為末,酒服二錢,甚效(千金方)。

婦人惡血攻聚。上面多怒:牡丹皮半兩,乾漆燒煙燼半兩,水二鍾,煎一鍾服。

傷損瘀血:牡丹皮二兩,虻蟲二十—枚,熬過,同搗末,每旦溫灑服,方寸,匕血、當化為水下。

金瘡內漏:牡丹皮為末。水服,三指撮,立尿。出血也(千金方)。

下部生瘡已決洞者:牡丹末湯服,方寸,七日三服。

解中蠱毒:牡丹根搗末,服一錢,七日三服。

摘錄:《本草綱目》

我國西藏地區特有的國家Ⅱ級珍稀瀕危物種——大花黃牡丹

牡丹國色天香,雍容華貴,是我國十大名花之一。牡丹栽培歷史悠久,據唐代韋絢《劉賓客嘉話錄》記載:「北齊楊子華有畫牡丹極分明。子華北齊人,則知牡丹久矣。」,又據《太平御覽》謝康樂說:「南朝宋時,永嘉(今溫州一帶)水際竹間多牡丹」。可見,牡丹被作為觀賞植物栽培最遲在南北朝時期就已經開始。

牡丹的栽培在隋唐時期達到隆盛,由於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因而栽植花卉在當時非常流行,而牡丹花最受人們喜愛,尤其是兩都之地,從皇親國戚,權貴官紳,以至於平民百姓,幾乎家家都有種植牡丹的傳統,賞花之風盛極一時,白居易的「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劉禹錫的「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詩句,正是當時東都洛陽牡丹繁盛時期的生動寫照。

牡丹花栽培歷史久遠,過去人們一直以為栽培牡丹起源於1個野生種,如今現代園藝研究表明,世界上牡丹的7個原始種及2個變種均產於我國,並且是多元起源、多地起源,最終形成中原、西北、江南、西南四大品種群,現在我國牡丹園藝品種超過1000種。在所有牡丹野生品種裡面,不少由於人為採掘以及生境退化等原因,有的已經面臨瀕危或者漸危狀態,比如紫斑牡丹、矮牡丹(稷山牡丹)、大花黃牡丹、四川牡丹等,種質資源非常珍貴,為了讓花友了解牡丹的品種和種類,我們會陸續給大家一一介紹。以前我們介紹過紫斑牡丹,今天我們介紹其中的大花黃牡丹。 [2]

大花黃牡丹(Paeonia ludlowii D.Y.Hong)

毛茛科、芍藥屬、牡丹組落葉灌木,是我國西藏地區特有的珍稀牡丹品種,僅僅分布在。僅產於米林、林芝地區,生於海拔2900-3200米的雅魯藏布江河谷及山坡林緣。

大花黃牡丹在1936年被英國人魯多累(Ludolown)等人在西藏考察時發現,並引種至英國邱園(英國皇家植物園林);1953年,英國《植物雜誌》將之定名為大花黃牡丹;1997年,我國植物學家洪德元先生將大花黃牡丹與察隅、波密等地的黃牡丹(滇牡丹)進行區分,正式確認了大花黃牡丹的植物分類學地位。

大花黃牡丹和黃牡丹容易混淆,黃牡丹(Paeonia delavayi var. lutea (Franch.) Finet. Et Gagnep. ),中文學名叫滇牡丹,為中國西南地區特有植物,分布在我國西藏(林芝、米林、波密、察隅)、四川(木里)、雲南等地區;而大花黃牡丹則僅僅分布在西藏米林和林芝地區。

大花黃牡丹和黃牡丹最大區別在於:植株高大、花朵碩大而顯著、心皮數較少。具體來說,黃牡丹植株一般不超過1.5米,花朵直徑5-6厘米,心皮2-3。另外在花色上也有區別:大花黃牡丹的花色為純黃色,而黃牡丹的花色為黃色,倒卵形,有時邊緣紅色或基部有紫色斑塊。大花黃牡丹是我國西藏地區特有的物種,得天獨厚的高海拔溫暖濕潤氣候造就了美麗的牡丹品種,雖然沒有傳統牡丹那種嬌艷燦爛,花色絢麗,然而純正的黃色,則雍容典雅,神秘高貴,因而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大花黃牡丹自然種群稀少,據統計野生種群不到1萬株,且僅分布在西藏林芝地區八一至米林70公里的狹長地帶;由於花黃牡丹的根部可作為藥材,因而遭到毀滅性的採掘,種群數量急劇下降;再加上大花黃牡丹對生長環境較為挑剔,自然繁衍較為困難,遷地保護不容易成活,因而面臨瀕危境地。大花黃牡丹是我國西藏地區特有的物種,是大自然對神秘高原的無私饋贈,也是牡丹中的神秘精靈。每年五六月份,隨着高原大地的回溫,野生大花黃牡丹在高原上盛開怒放,展露芳華,如果那時候去林芝旅遊,您就會領略到大花黃牡丹的傲人芳姿!

保護野生資源,愛護生態環境,不要隨意採掘野生大花黃牡丹,就讓這些自然精靈,世世代代在高原繁衍下去;也希望相關科研機構,能夠加快研究和繁育工作,使得大花黃牡丹能夠儘快走向全國和世界各地,讓世人們共同領略這大自然的芳華吧。

黃色牡丹花的寓意和象徵

黃色牡丹花的花語是富貴而華麗,而且黃色牡丹花是牡丹花中珍品,自以來古黃色牡丹花的數量就是的極少,是可以表達珍重祝福

形容黃色牡丹花句子:

1、喜歡牡丹花,不僅因為她高貴艷麗,還因為牡丹花是幸福美好的化身繁榮昌盛的象徵,給我帶來很多的快樂。每到開花時節,牡丹就開着雍容華貴嬌俏艷麗的花朵。

2、牡丹花的姿態很多,有的花瓣兒才展開兩三片,小露珠正在它身上打滑梯;有的花瓣兒全展開了,露出燦爛的笑臉,好像在熱烈歡迎遊客的到來。

3、黃色牡丹的葉子是綠色的,形狀像楓樹葉,像大掌。幾場春雨過後,來到這裡你會看見幾顆晶瑩的露珠靜靜地躺在葉子上,非常的好看。 [3]

黃色牡丹花寓意

黃色牡丹的寓意是生命的珍貴值得期待的美好和尊貴典雅,而且黃色牡丹就要有充分的期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除此之外牡丹花的國色天香,證明了它高貴典雅的寓意。

黃色牡丹花象徵含義

黃色牡丹花被視為牡丹花中的珍寶,雖然數量並不是很多,但是每一朵花都在努力的盛開,把自己最美麗的一面展現給世人,象徵富貴和吉祥,希望自己和家人可以富貴吉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