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 白花擬萬代蘭(蘭科、萬代蘭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花擬萬代蘭
圖片來自 技點百科

開花的種類——白花擬萬代蘭(蘭科、萬代蘭屬植物)

莖斜立或下垂,質地堅硬,圓柱形,長達1米,粗6-8毫米,具分枝,多節,節間長2.5-4厘米。葉革質,長圓形。花序長達50厘米,通常具少數分枝,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疏生少數至多數花;花大,芳香,白色;花瓣稍反折,相似於萼片而較小,先端稍鈍,基部收狹,邊緣波狀,具5條主脈;唇瓣比花瓣短,3裂。花期5-6月。

生於海拔1860-2200米的林中大喬木樹幹上或山坡灌叢中岩石上。分布於中國、尼泊爾、錫金、不丹、印度東北部。此花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白花擬萬代蘭(學名:Vandopsis undulata (Lindl.) J. J. Smith):

基本信息

花大,芳香
圖片來自 飛鴻花卉網
  • 中文名:白花擬萬代蘭
  • 拉丁學名:Vandopsis undulata (Lindl.) J. J. Sm.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單子葉植物綱
  • 目:微子目
  • 科:蘭科
  • 屬:擬萬代蘭屬
  • 種:白花擬萬代蘭
  • 保護級別:列入CITES附錄Ⅱ

形態特徵

白花擬萬代蘭莖斜立或下垂,質地堅硬,圓柱形,長達1米,粗6-8毫米,具分枝,多節,節間長2.5-4厘米。葉革質,長圓形,長9-12厘米,寬1.5-2.5厘米,先端鈍並且稍不等側2裂,基部具宿存而抱莖的鞘;葉鞘表面皺縮呈疣狀突起。

花序長達50厘米,通常具少數分枝,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疏生少數至多數花;花序柄和花序軸粗壯,堅實;花苞片綠色,寬卵形,長6-8毫米,先端鈍;花梗和子房白色,長約2.7厘米;花大,芳香,白色;中萼片斜立,近倒卵形,長2.5-4厘米,寬8-12毫米,先端鈍,基部收狹呈爪,邊緣波狀皺曲,具4-5條主脈;側萼片稍反折而下彎,卵狀披針形,長2.4-4厘米,寬1.2-1.4厘米,先端近漸尖,基部收狹,邊緣波狀皺曲,具5條主脈。

花瓣稍反折,相似於萼片而較小,先端稍鈍,基部收狹,邊緣波狀,具5條主脈;唇瓣比花瓣短,3裂;側裂片內面褐紅色帶綠色,近直立,多少抱蕊柱,半卵狀三角形,長約5毫米,先端銳尖;中裂片肉質,白色帶淡粉紅色,多少翹起,狹窄,中部以上曲膝狀並且多少兩側壓扁,上面中央具高高隆起的龍骨脊,基部凹陷;蕊柱白色,長約4毫米;藥帽棕紅色,半球形,前端稍伸長呈半圓形;粘盤柄近披針形,長約2毫米,中部以上曲膝狀,上端變狹;粘盤較厚,近腎形,比粘盤柄寬。花期5-6月。

繁殖方式

在春秋兩季均可進行,一般每隔三年分株一次。凡植株生長健壯,假球莖密集的都可分株,分株後每叢至少要保存5個連結在一起的假球莖。分株前要減少灌水,使盆土較於。分株後上盆時,先以碎瓦片覆在盆底孔上,再鋪上粗石子,占盆深度1/5至1/4,再放粗粒土及少量細土,然後用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栽植。栽植深度以將假球莖剛剛埋入土中力度,盆邊緣留2厘米沿口,上鋪翠雲草或細石子,最後澆透水,置陰處10-15天,保持土壤潮濕,逐漸減少澆水,進行正常養護。 [1]

植物文化

蘭花是中國最古老的花卉之一,早在帝堯之世就有種植蘭花的傳說。古人認為蘭花「香」、「花」、「葉」三美俱全,又有「氣清」、「色清」、「神清」、「韻清」四清,是「理想之美,萬化之神奇」。最早賦予蘭花一定人文精神的是孔子,據東漢蔡邕《琴操》載:孔子自衛反魯,隱谷之中,見幽蘭獨茂,蔚然嘆曰:「蘭當為王者香」。真正的蘭花文化則起源於戰國時期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他種蘭、愛蘭、詠蘭,以蘭花為寄託,千百年來一直影響着後人。後世詩人在詠蘭時,也有許多的名句,比如陳子昂的「歲華盡搖落,芳意竟何成」。劉克莊的「一從夫子臨軒顧,羞伍凡葩鬥豔濤」。詩人們將蘭花的高潔與人格的完美聯繫起來,使得蘭花文化不斷得以拓展和延續。

蘭花以高潔、清雅、幽香而著稱,葉姿優美,花香幽遠。自古以來,蘭花都被譽為美好事物的象徵,已廣泛在民間人格化了。蘭花對社會生活與文化藝術發生了巨大的影響。父母以蘭命名以表心,畫家取蘭作畫以寓意,詩人詠蘭賦詩以言志。蘭花的形象和氣質久已深入人心,並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古代舞劇以「蘭步」、「蘭指」為優美動作,把優秀的文學作品和書法作品稱為「蘭章」,把真摯的友誼叫做「蘭交」,把人的芳潔、美慧喻為「蘭心蕙 質」。又把傑出人物的去世比作「蘭摧玉拆」。蘭花在中國人民心目中,已經成為一切美好事物的寄寓和象徵。

白柱萬代蘭(拉丁學名:Vanda brunnea Rchb. f.)

蘭科:萬代蘭屬附生草本植物。莖長可達15厘米,葉帶狀,花序出自葉腋,不分枝,疏生朵花;花梗連同子房白色,質地厚,萼片近等大,倒卵形,中裂片除基部白色和基部兩側具2條褐紅色條紋外,其餘黃綠色或淺褐色,提琴形,3月開花。

萬代蘭具有較強的抗旱能力,在熱帶地區非常容易栽培;她的葉片和根都很有特色,葉片生長在直立的莖兩旁,美麗的花序就是從葉腋中長出。極具觀賞價值。

栽培技術

方法

盆栽法:用木框(寬10×10厘米,高5厘米)代替花盆,將萬帶蘭苗固定在其中間,再填充一些碎椰衣,用細鐵絲做成吊鈎掛在木框上,讓根系完全暴露在空氣當中。

切花栽培法:用方木做成高60厘米,寬100厘米長任意的木架,將萬帶蘭苗在木架上以20厘米的株行距固定,然後在根部堆放一層20×40厘米厚的椰衣,讓根系能附着生長,並起到保水、保肥的作用。

養護

光照:一般品種的萬帶蘭,需要較強的光線,在高溫季節只需使用40-50%的遮光網遮光,冬季甚至不需要遮光。

溫度:西雙版納所栽培的萬帶蘭,均喜歡高溫環境。最適宜溫度為20-30℃。因昆明武定縣全年無霜,萬帶蘭在任何季節都能正常開化。

水濕:萬帶蘭都是典型的熱帶氣生植物,日常管理中必須保證充足的水份和空氣濕度。在雨季靠自然條件即可保持旺盛的長勢。乾季必須通過人工酒水使空氣濕度保持在80%左右。

施肥:視生長情況,決定施肥次數。一般每周施一次配成0.1%的洋蘭專用複合肥,噴灑在葉面及根繫上。在不同的生長時期,使用不同配比(npk)的複合肥。

病、蟲防治:病蟲害主要發生於雨水高溫季節,一般以預防為主,每周施用一次0.2%的代森錳鋅或菌靈。第二周施用一次0.2%的樂果。 [2]

觀賞價值

萬代蘭具有較強的抗旱能力,在熱帶地區非常容易栽培;她的葉片和根都很有特色,葉片是棒狀的,生長在直立的莖兩旁,美麗的花序就是從葉腋中長出,四季都有開花的品種;如果光照足夠,它一年可以開2-3次花;而且花期很長,常常一朵花可以連續開放幾個星期,不少種類的花朵還有香味。花朵至少有十幾朵,從下而上順序開放,花朵較大而且花色艷麗繁多,花姿奔放,花開起來相當壯觀。由於清麗的萬代蘭處處讓人心生愛戀之情,加之又吻合了新加坡高溫、高濕和較強的陽光氣候特點而極易於生長,所以萬代蘭被人們廣泛種植觀賞。

保護現狀

列入中國《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名錄》;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Ⅱ;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易危」(VU)。

萬代蘭和千代蘭的區別?

體積區別:萬代蘭的體積比較大,而千代蘭的比較矮小,大小大約僅為萬代蘭的一半。

花色區別:萬代蘭主要有粉、黃、紫三種顏色,還有一些雜色。而千代蘭的顏色更加豐富,有紫、橙、黃、紅、白等多種顏色。

花期不同:萬代蘭多在春夏時節開花,而千代蘭多在秋季的時候開花。

萬代蘭和千代蘭簡介

大家可能較為熟悉」洋蘭「這個名字,但遇到不同類型的蘭花,大家卻不太了解其名字。接下來我們就來為大家介紹洋蘭的一種——千代蘭和萬代蘭。

洋蘭又名熱帶蘭,種類繁多,如蝴蝶蘭、石斛蘭、文心蘭、萬代蘭等。洋蘭花朵十分碩大,花形也較為奇特,其花期長達3個月之久。洋蘭較為特別的是需要栽培在樹皮、苔蘚等介質上面,它很少有病蟲害,因此花友喜愛。

萬代蘭與千代蘭形態特徵不同

萬代蘭是典型的附生蘭;它的花萼發達,兩片側萼更大,是整朵花最顯眼的部分,但是萬代蘭的花瓣較小,唇瓣更小;萬代蘭的花型非常多樣,有的反曲扭轉,有的圓而扁平;萬代蘭的花期很長,一朵花甚至可以連續開幾個星期。

千代蘭其植株比較矮小,大小大約僅為萬代蘭的一半;千代蘭花色繽紛,一整年千代蘭都有開花的品種,但大部分還是集中在春天或夏秋兩季;千代蘭花色的變化也很豐富,顏色多樣[3]

萬代蘭與千代蘭品種不同

萬代蘭是萬代蘭屬植物的總稱。此屬植物大致有60~80個種,分布範圍極廣,在中國、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夏威夷以及新幾內亞、澳大利亞等地都有分布。千代蘭是由烏舌蘭和萬代蘭雜交產生的。



參考文獻